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王健林喊话特朗普:不希望中美在娱乐产业"打架"

时间:2017-01-19 13: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五年来,万达集团迈向全球娱乐、体育产业扩张的步伐越迈越大——2012年,万达26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电影院线AMC,去年又斥资35亿美元收购拥有“魔兽”“金刚”等超强IP的好莱坞公司传奇影业。去年9月,万达与好莱坞六大片厂之一的索尼影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然而,特朗普即将于1月20日入驻白宫,其贸易保护主义主张加剧了全球紧张情绪,例如中国和墨西哥则是被常常点名的两个国家。当被问及这可能会对中国海外娱乐业布局产生的影响时,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1月18日在2017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美国的确在收紧对中国对美投资的资格审查,这说明美国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习近平主席在昨天的主旨演讲中也提及,搞贸易保护主义只会两败俱伤。”

  美国不应丧失中国娱乐行业机会

  王健林称,“其实英语电影片的主要增长点在中国,好莱坞电影业的收入增长在中国等新兴市场,”而美国的市场容量已经固定,很难有新的增长空间。因此,“如果封杀中国,中国也可以这么做,我不希望中美两国在娱乐产业方面‘打架’。”

  他举例称,2015年中国增加了12000块屏幕,2016年增加了9000块屏幕,过去五年中国电影(行情600977,买入)院数量平均增长超过30%。“跟传统电影院不一样,中国的影院现在全部建在大型购物中心中,其也不是简单地放映电影,而有很多体验内容。可见中国正在向着娱乐化体验的方向发展,这一部分收入增长很快,并不仅限于购物。”

  他认为,美国不应该丧失中国娱乐行业的机会,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双边发展。尽管外语片进入中国存在一定限制,但这种限制正在不断减少,且可以规避。

  “进入中国的外语片分为几种,一种叫分账片,每年大约34部,每部投资规模在1亿美元左右,其中30部基本是美国片;另一种是买断片,其投资规模较小,可以在中国买断发行,基本以文艺片为主。上述两类外语片是有控制的,但是另一种模式即合拍片,其实可以规避这种限制。”

  王健林称,“如果海外大片要进入中国,其实可以和中国合作拍摄,这就不存在任何限制,而且越来越多美国公司采取这种模式。因此,我认为,美国政府如果封杀了中国对美国电影的投资,这是不对的。”

  他表示,此前在其买下美国影院时,美国国内就存在这样一种担忧——以后美国影院会否变成中国影片专属放映地?“但我已经用事实证明过了,结果放的还是美国电影,这种担心完全不用在意。”

  院线体育多领域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末,万达旗下AMC与CArmike的收购协议通过审查,AMC将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armike,交易完成后,AMC在座位数上将成为美国第一大院线。此前,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致信特朗普等人,要求进一步调查中国万达等企业收购美国公司一事背后“是否牵扯中国政府利益”,而特朗普本人也曾暗示他的新政府将对此类交易实施更加严格的审核。

  不过这些似乎都没能动摇王健林打造自己娱乐帝国的决心,他当时也喊话特朗普:“万达在美国投了100多亿美元,有2万多名员工,如果政策搞得不好,他们就没饭吃。”

  按照王健林的规划,到2020年,万达旗下院线要占据全球电影票房的20%。去年7月,万达已经并购了欧洲最大的院线Odeon &;UCI。

  此外,万达也正在向国际体育领域进军。2015年年初,万达以5200万美元获得西甲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在王健林看来,拥有一支球队的主要目的是扩大影响力,而不是获取盈利,通过版权买卖或者拥有赛事IP是更容易获利的经营方式;2016年3月,万达成为了国际足联(FIFA)的顶级赞助商,此后万达可以获得四届世界杯的顶级赞助权限。

  王健林在此次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投资国际体育行业,万达真正的用意在于举办更多品牌赛事,包括向中国引进新型赛事,如足球A级比赛,我们在今年很快还会引进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王健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