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广东福建地产富豪最多 王健林第六次成为地产首富

时间:2016-10-21 20: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从企业总部来看,广东增加6人共有18位上榜,时隔五年多强势回归,超过北京成为最多地产富豪设立企业总部的地区;北京今年减少2位至14位,退居第二;浙江超过福建排名第三,有5位上榜]

  房地产行业是最容易产生富豪的行业。18日发布的胡润百富榜子榜之一《2016胡润房地产富豪榜》显示,62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150亿元第六次成为“地产首富”;58岁的许家印以505亿元上升两位到第二,恒大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首次超过万科,登上行业第一位置;75岁的北京地产女王陈丽华以490亿位居第三。

  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一次发布“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前50名。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不同,房地产富豪榜只计算企业家在房地产领域的财富。

  粤派实力最强

  从企业总部来看,广东增加6人共有18位上榜,时隔五年多强势回归,超过北京成为最多地产富豪设立企业总部的地区;北京今年减少2位至14位,退居第二;浙江超过福建排名第三,有5位上榜。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房地产市场发展也最早,市场化程度也最高,整体实力也最为强劲。《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去年的房地产百强前10名中,广东就占了6家。

  在广东,房企巨头不仅有“招保万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金地集团)四大国有控股房企,民企里有华南五虎(恒大、碧桂园、富力、合生创展、雅居乐),更有去年以来因“万宝之争”而声名在外的宝能,以及星河湾、佳兆业等一众品牌实力房企。

  2002年,富力地产通过招投标斥资32亿元拿下了北京广渠门东五厂“地王”,打响了粤派房企“北上”的第一枪,现在粤派房企已在全国房地产市场开花结果。而当初的粤派房企也大多完成了全国战略的布局。

  粤派房企的一大特色是敢于创新、务实内敛、细腻精致、讲究“风水”。同时,或许是出于语言和文化等因素,相比“北派”的张扬和抽象,粤派地产的沉稳和务实一直令人瞩目,同时也相当低调。在华南一众地产民企中,出新闻最多的当数恒大,老板许家印来自河南,并不精通粤语的他与低调的粤商差别较大。

  在广东之后,北京是地产富豪设立企业总部第二多的地区。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来自一个地方的企业,总会带有一些共性。北派房企的特点,可以用“大气粗犷、风格硬朗”来形容。北派开发商在个性方面,也较张扬。刘晓光、冯仑、任志强、潘石屹等一批“名嘴”,用他们敏锐的思考和犀利的言论,把“北派”张扬的个性发挥到了极致。

  当然,位居北京的地产企业总部中,有不少是属于在其他地方发展壮大后,总部迁过来的,比如万达的总部就从大连搬到了北京,同样情况的还有王健林的小兄弟孙喜双创办的一方;龙湖地产的总部也从重庆搬到北京。

  在广东和北京之后,总部位居浙江的地产企业家数量位居第三,共有5家。浙派地产入围榜单包括了新湖、滨江、银亿等企业。

  从总部所在城市来看,北京第一,其次是深圳。

  “攻城略地”的闽系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粤商又比去年增加5位,以16位的数量在榜上遥遥领先;闽商减少3位,以6位保持第二名。

  这几年,房地产市场中,“闽系”房企正快速成为房地产业的重要力量。自2013年起,以泰禾、阳光城为代表的闽系房企通过布局北京、长三角等核心区域,随后其他房企纷纷效仿,闽系房企在全国“攻城略地”引发广泛关注。

  其中泰禾、阳光城成为闽系房企的典型代表。2013年和2014年,泰禾集团曾在北京、上海两大一线城市大举拿地引发广泛关注。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去年底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介绍,泰禾2013年和2014年总共拿地花了350亿,如果到2015年再去拿,可能要700亿了。与此同时,阳光城2013年也连续在福州、上海、苏州、兰州、西安等城市拿下十余幅地块,拿地金额逾130亿元。

  到今年,闽系房企继续在全国迅猛扩张。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至今年8月,11大闽系房企2016年拿地已经投入1406.9亿,刷新纪录。包括阳光城、泰禾等在内的“闽系”开始频频于上海、北京、杭州、合肥等一二线城市以高溢价率压倒其他龙头房企拿地。从布局区域看,闽系房企在深耕福建大本营的同时,大多选择北上进入到北京、长三角市场,并向中部核心城市合肥、郑州、武汉等渗透。

  在珠三角,除泰禾以外,其他闽系房企基本没有涉及,这大概是因为广东房企实力太强,闽系房企扬长避短的选择。

  大手笔拿地的同时,多数闽系开发商都走高周转模式,标杆是以高周转见长的融创中国,大部分闽系开发商都喜欢融创中国的速度加万科的管理模式。

  广义的角度看,闽系地产富豪中,既有总部位于福建的泰禾、阳光城等,也有总部设立在北京、上海的福建籍地产富豪,比如世茂、旭辉、融信、升龙、宝龙等总部都位居上海,世纪金源、金辉等总部则位于北京。

  不过相比粤派、北派地产企业,闽系地产企业大多起步较晚,规模与粤派等仍有不小差距。比如,目前进入前30强的闽系房企仍比较少,这也是为何在胡润的地产富豪榜中,闽系的波动较大的一大原因。

  在2016年中国房地产100强名单中,闽系房企占20席。前50强名单中,闽系更是占到了14席。闽商除了有“爱拼才会赢”的打拼精神,还信奉“富贵险中求”,这些使得他们在地产江湖里面迅速杀出一片天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王健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