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圆通175亿元估值过高?赵薇马云赚翻股民笑不出

时间:2016-08-09 0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大杨创世发布公告称,公司重组预案获得有条件通过,至此,圆通速递成功借壳大杨创世。从此前证监会两次对圆通速递借壳下达的反馈意见书来看,估值过高、盈利承诺、关联交易以及加盟商商模式等问题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重组报告书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评估基准日,圆通速递评估价值175.27亿元。经协商,交易作价定为175亿元。但圆通速递2015年净利润出现下滑,由2014年的7.47亿元下降至7.17亿元。此外,圆通速递主营业务毛利率也连续三年下滑。

  此外,重组预案显示,阿里创投和云锋新创分别持股11.09%和6.43%。有机构经过计算,阿里创投在圆通上市后富盈将达数十亿元。而作为云锋新创的股东之一,赵薇当初出资7500万元,持股2.4422%,预计圆通上市后,赵薇也将获利数千万元。

  有分析指出,目前,快递行业发展之路看似一片繁荣,整个行业依旧面临着若干窘境。在行业竞争和业绩压力之下,资本到底能给行业带来多大的推动作用,也很难预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大杨创世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交易作价为12.34亿元;同时通过非公开发行22.67亿股。目前,大杨创世总股本为3.3亿,这意味着借壳后的圆通速递市值将达500亿元左右。因此,面对市场扩容,有股民表示“笑不出”。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大杨创世媒体公关部,但电话无人接听。

  毛利逐年下滑 上市后业绩压力巨大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根据大杨创世发布的重组预案,该公司拟将全部资产与负债出售予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和云锋新创,后者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交易作价为12.34亿元;同时通过非公开发行22.67亿股,作价175亿元收购圆通速递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前证监会两次对圆通速递借壳下达的反馈意见书来看,估值过高、盈利承诺、关联交易以及加盟商商模式等问题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高估值对应的是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但是从圆通速递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其近年来的净利润和毛利率都已经出现下滑趋势。

  重组草案显示,圆通速递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8.85亿元、82.29亿元和120.96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54%。然而净利润却出现下滑,2015年的圆通速递净利润从2014年的7.47亿元下降至7.17亿元。

  毛利率数据则表现得更为直观。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圆通速递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1.49%、16.79%和13.42%,连续三年下滑。

  对于毛利率连续下滑,圆通速递的解释是,为支持加盟商业务发展,报告期内圆通速递对面单费、中转费的收费标准进行了一定幅度下调。但业内人士认为,成本的上升和竞争的白热化才是利润率下滑的主要因素,快递企业通过“价格战”占据份额,也是造成快递行业规模不断增长而行业平均单价却呈现下降趋势的原因。

  尽管盈利能力下滑,但圆通速递却承诺在借壳上市后,2016~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3亿元和15.5亿元。

  在国家邮政局智库专家、永驿物联智库负责人邵仲林看来,上市的挑战还在后面,未来快递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上市是一把双刃剑,快递企业到了现在,从过去劳动密集型到现在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装备密集型,现在都开始买飞机组建自己的机队、买土地做分拨中心,这些都要资本大量投入。”但在行业竞争和业绩压力之下,资本到底能给行业带来多大的推动作用,很难预料。

  快递行业难掩窘境

  据蓝鲸TMT报道,目前来看,快递行业发展之路几乎是一片繁荣,融资、上市者日益增多。但不可否认的是,整个行业依旧面临着若干窘境。

  首先,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利润暴跌。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快递行业也不可避免受到冲击。根据国家邮政发布的预测数据,今年中国快递行业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虽然业务规模同比增长34%,但增速低于2015年48%,并终结了此前连续四年保持超50%增长的纪录。

  有报道称,2015年快递公司每件业务的利润可能低于0.5元,目前快递行业平均利润率已降至3%-5%,或者更低。

  其次,家族式企业难以建立管理体制。据悉,申通、圆通等快递公司的实际掌控人,有的是兄妹,有的是同学,有的还是夫妻关系;甚至不同的快递公司领导层之间也互有关联,共同构成了“桐庐帮”。

  从管理模式看,家族式企业能够在做高层决策时更有效率,毕竟一家人的立场和出发点比较容易保持一致。但这种模式下的企业内部关系错综复杂,极容易出现高层领导权责不明、任人唯亲、管理混乱等现象,很难建立比较规范有效的管理体制,对公司的整体管理增加一定难度。

  最后,加盟制模式弊端凸显,投诉率快速攀升。当前,国内快递行业以民营企业为主,除了国有的邮政EMS和顺丰、德邦等少数公司是直营外,其余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均是采用加盟模式。但是,快递加盟模式的弊端正日益凸显。这一模式之下,加盟商往往各自为政,企业对加盟商的管理松散、快递服务质量难以提高,导致投诉率快速攀升已是不争的事实。

  马云又赚数十亿 赵薇获利数千万元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随着圆通借壳上市重组草案的公布,阿里系潜伏圆通速递的事实也浮出水面,除此之外,战略投资者云锋新创也颇引人注意,因为该基金的股东之一是近来屡次卷入热门事件的影视明星赵薇。

  

 

  2015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联手云锋新创战略投资圆通速递,但投资金额成谜。重组草案显示,阿里创投和云锋新创分别持股11.09%和6.43%,阿里系两家公司当时约耗资25亿元,取得了圆通20%的股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赵薇,马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