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曹远征:债转股不是廉价的午餐

时间:2016-07-06 23:17    来源:新浪财经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新浪财经讯 “问道济南区域金融中心——2016论坛”于7月5日举行。中银国际研究公司的董事长、著名经济学家曹远征教授出席并演讲。

  对于债转股,他表示债转股确实低负债率,上一轮的债转股都是国有企业、国有银行,而这一轮的债转股很多上市企业、多种所有者,成为了资产负债调整工具,这取决于政府对当地企业的安排,和政府的财务体系相关。债转股就是一个谈判的资产负债调整工具,不能寄很高的期望,借的钱总是要还的,不是廉价的午餐,好的企业暂时遇到困难时,才能使用。

  对于金融机构,他认为,金融机构与其他机构不同的是资金的风险价值,风险的识别、风险的议价、风险的管理。要重视金融产品的设计、金融产品的风险,要发现客户的信用,资产质押这种传统信用,创新信用体系。

  对于PPP(公私合作关系: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曹远征介绍说这是中国的一种债务重组,深圳是公私合作模式最典型的案例,对于中介机构必须了解它做了什么,方向必须是公私合作,因为是跨时间很长的项目,所以一定要不断完成,另外贷款的转卖市场要做起来。

  他说:“过去我们在中国做PPP,要么和企业对立,要么是企业从属,因此建立伙伴关系最重要,伙伴关系的核心是政策的监管,应该是第三方的监管,这对政府职能转变是非常重要的要求。政府监管的核心有三条,一是准入机制,二是价格听证,三是破冰复议。因此,要成立专业性监管机构,否则永远都是政府在跟企业谈判,政府在命令企业,不能成为真正的伙伴关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曹远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