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曹远征:申请贷款需要有环境评价标准

时间:2016-09-23 22: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绿色高效已成为矿业领域未来发展主调。伴随着资源和环境问题逐步体现,尤其是矿业及能源类企业亟待借助绿色金融市场实现产业转型。

  昨日(9月21日),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绿色金融核心要义就是把环保标准引入金融支持之中,企业发展不是单纯以经济效应为标准,而需要同时考虑环境问题。

  “绿色金融发展前景广阔,是金融发展的新趋势。”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2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9%。

  不过,曹远征亦坦言,矿业及能源类等传统企业在借助绿色金融实现转型的过程中,可能会使得企业成本上升,进而对其经营状况有一定影响。

  能源类企业借绿色金融转型

  一方面实现绿色增长已成为经济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中国矿业(港股0.10 -0.96%)以及能源类企业也正在努力甩掉“污染”的帽子,借助绿色金融寻求绿色发展之路。

  曹远征向记者表示,绿色金融就是将环保概念应用到金融发展中,进而促进传统高污染企业向环保方向转化。

  “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绿色金融就是为这方面服务的,用金融的方式重新安排资源。像矿业及能源类企业有很大污染源,只有往环保方向才能获得金融支持,否则金融不会给其发放贷款,发展可能会受到很多限制。”他进一步解释道。

  那么,针对矿业及能源类企业,绿色信贷发放有怎样的标准?

  对此,曹远征坦言,“在贷款安排方面,除了要考虑企业盈利能力,资产负债表方面之外,还要考虑对环保的影响,即贷款申请之时,还应该有环保部门出具环境评价这方面的材料,这也是贷款投放标准和依据”。

  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也曾表示,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金融机构将可以根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采取差别化的投融资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环境保护部等七部委早前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更是指出,“将企业环境违法违规信息等企业环境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企业环境信息的共享机制,为金融机构的贷款和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中国绿色金融正引领全球

  自2013年见顶后,中国煤炭需求连续两年下滑。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2015年总煤炭需求同比下滑3.7%。

  中银国际石油及天然气行业资深分析师刘志成表示,预测未来两年煤炭需求仍将延续下滑趋势。

  由此可见,在煤炭需求下降的大背景下,像矿业及能源类企业借助绿色金融实现产业转型更是难上加难。

  对此,曹远征坦言,转型之中,传统的矿业及能源类企业需要增加很多环保设备,这样以来企业的成本势必会上升,进而影响其经营状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大的趋势来看,虽然中国绿色金融起步较晚,但目前正在引领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

  今年8月31日,上述七部委《意见》更是明确对包括绿色信贷、绿色证券市场、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环境权益交易市场等各要素的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提出了发展方向,并支持地方发展绿色金融,推动开展相关国际合作。

  “前年,中国政府在巴黎协会上承诺2030年达到减排目标,今年G20峰会又将绿色金融纳入议题等。”曹远征分析,可以看出,中国大气污染状况这两年有很好的改善,正是因为有严格的环保标准。而绿色金融恰恰是按照这个标准来发放贷款,即不够标准就不会获得绿色金融的支持。

  此外,自去年底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启动以来,绿色债券也呈现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发行人的绿色债券发行总规模已达195.46亿美元,在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总量中的占比已达44.1%。

  曹远征分析,绿色债券为发行人提供了新的中长期融资渠道,是一种长期债务的安排,且更多地投放到发展新行业,更应有比较严格的环境评价标准。这其中,如果相对环保的企业会优先获得发行资格,进而优先获得金融的支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曹远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