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曹远征:利率市场化核心是风险定价

时间:2013-11-11 17: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加速推进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

  自今年7月央行宣布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之后,10月25日贷款基础利率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正式运行;有消息称,酝酿许久的大额可转让同业存单(NCD)也将很快试点发行……

  利率市场化袭来,仍以传统存贷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金融机构该如何自处?

  借用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说法,利率市场化就是自主定价权。也就是说,利率的高低变化只是最基本的一方面,如何有效识别风险并准确定价,如何创新产品以适应更激烈的市场竞争,这才是关键,亦为利率市场化的完整含义。

  “利率市场化是一个风险的释放。利率市场化的核心不在于资金的时间价值,而在于对风险的补偿。”近日,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清华大学举办的“长安论坛”上表示,以往利率管制的情况下,利率只包含基准利率和利率成本,不含风险。

  在他看来,中国金融机构与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差距不在于规模,也不在于资金的融通能力,而在于能不能对风险给予准确的定价。

  利率市场化就是自主定价权

  利率市场化改革作为一个目标提出是在20年前的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上,其目地是“建立市场资金供求为基础,以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为调控核心,有市场资金供求决定的各种利率水平的市场利率管理体系。”

  2012年6月,央行放宽了存款上限和贷款下限的浮动标准,贷款利率下浮30%,存款利率上浮10%。今年7月20日,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经过20年的不断推进,贷款利率全部放开,目前只有存款利率存在上限管制。此外,债券市场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和二级市场的交易利率,货币市场拆借市场上的利率全部都是自由定价的。

  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路径,曹远征认为,也会按照“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顺序进行。大额和长期存款会逐渐被新产品取代。

  近日也有消息称,大额可转让同业存单(NCD)或将很快试点发行,10家银行获得首批试点发行资格。如果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推出,将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迈出的重要一步。

  而小额短期的更多是储户的存款,被认为是支持未来消费的,是需要保护的。“一旦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小额存款的利率也可以放开。”曹远征表示。

  目前市场上讨论的存款保险制度,两个问题存在较大争议:一是一般认为是50万元以内的存款将实行全额保险,那50万以上的部分怎么处置?二是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是否需要成立存款保险公司。

  曹远征表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时间表预计在两年内可能完成。“因为道理很简单,按目前看来2015年人民币可以实现资本项下可退换,如果人民币基本可对换,那就意味着汇率是自由化的,汇率是利率的平价,在基本可对换前利率应该市场化。”

  不过在他看来,真正的市场化利率是多种产品决定的市场利率体系,是货币市场、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共享的一条收益率曲线。要真正形成一个竞争性的市场利率,还有待金融机构进一步的努力,这取决于金融机构本身的竞争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和创新能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曹远征,利率,人民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