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曹远征:中国金融在未来5年中将是从间接融资走向直接融资

时间:2016-01-09 21:54    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第二十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在论坛《“十三五”中国金融战略:模式选择与监管改革》上,中国银行(3.800, 0.01, 0.26%)前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发表了自己看法,以下是发言实录。

 

  曹远征:我想说在两年多前,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间已经把未来5年中国的目标做出来了,核心一条就是实现无局限,这是最核心的目标。货币市场、信贷市场、跟资本市场是通的。无风险收益率其他产品围绕着无风险收益率才能成一个体系。

  过去中国的金融以银行为主,无风险收益率出现它是一个固定收益率在发展,中国金融在未来5年中将是从一个间接融资走向直接融资,从目前的数值来看,全社会融资贷款的比重在持续下降,如果是在10年前大概贷款整个社会融资规模中间占90%以上,现在50%。我想未来5年中间这个比例会下降到50%以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未来5年中是以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固定收益为代表,同时也是一个挑战。

  人民币成国际货币选择的中间,国际金融的建设都变成不可回避的问题,我们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指日可待,可是挑战也很大。指日可待人民币国际化不能想象人民币的市场在离岸市场。

  利率市场化以及各种金融产品的这样一个出现,我们知道中国的市场因为金融产品比较少,市场比较薄,但资金冲击着汇率。亚洲金融危机中间,香港为什么没有断?而是韩国和泰国汇率出现那么大的变化,因为香港邮比较好的资本,资本的发展不仅仅是中国金融的发展,它是金融稳定的前提条件。上海金融中心就变得很重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曹远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