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再来一次“可口可乐”收购?朱新礼:我不卖!

时间:2016-04-23 00:30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徐雯 发自济南

  今天,2016年绿公司年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新浪财经在会议间隙,采访了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

  现在回忆起当初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败的往事,朱新礼已经相当淡然。从最开始,得知收购失败的消息后,他跑到山沟里闭关,再到后来接受媒体采访说收购失败是双输,但无怨无悔,再到现在,朱新礼自信地说收购成功有成功的好处,不成功说不定还是个好事,可以明显感受到他心态的变化。

  朱新礼出生于农村,年轻的时候也常常想过逃离农村,但现在反而受不了大城市的拥挤和嘈杂,他说他在北京一开完会就想赶紧离开回郊区。对于农业和农民,他有着浓厚的情怀,现在也更是一心扑在农业上,希望改善中国农业的现状和农民的困境。

  我们问他,发展至今,如果再出现一个可口可乐一样的巨头来收购汇源,你会答应吗?他说,当时引入可口可乐的目的是为了聚焦果业和农业,但现在汇源聚焦已经做得相当好了,所以完全不会考虑。

  对于亏损十分淡然,很满意管理层的表现

  3月底,汇源果汁发布了2015年业绩报告,汇源果汁去年录得2.29亿元的亏损,相比于2014年1.27亿元的亏损多了近1亿元。这份成绩单可谓是很不好看,业内也在质疑汇源的盈利能力。

  朱新礼表示,去年公司亏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汇率的变化,这是企业很难改变的,另外,汇源在销售终端方面的投入比较大,除了这两项以外,其他各个方面都做得比较优秀,“对于这样的亏损我们觉得很淡然”。

  朱新礼说,无论股东还是董事会,对管理层还是比较满意的,他开玩笑说,“内行看门道,不会看的看表面”,无论是股价的体现,还是行业内也好,对公司2015表现感觉还是非常满意。

  “我作为创始人和最大的股东,我不担心去年亏损,连续亏损2年还是3年,同时我们会关注到经营的数字,各项表现,无论周转天数还是毛利都比过往有所提升。我虽然不具体参与管理层的管理,我还是非常满意的,所有董事对去年非常赞赏。”他说。

  对于2016年的表现,朱新礼透露,今年汇率方面有了解决办法,目前汇率变化也不是太大,以后会尽可能少用外汇。另外,投入终端去年也已经完成了,今年不会再投入了。

  看好中国农业和果业,不认为实体经济难

  朱新礼一直对实业十分执着,从最初批发贸易,到后来发展果汁业务,再到现在大力开发农业和果业,朱新礼一直深耕实业,他说,他创业的梦想,就是让更多人喝上果汁。

  也曾接触过不少企业家抱怨实体经济难做,朱新礼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当被问到汇源是否承受着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他还反问道,实体经济难在哪里呢?

  根据汇源这两年的财报,外界质疑汇源的毛利率低,朱新礼却非常平常心对待,他说,汇源的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只有一到两个工人,每小时可以生产4万瓶到8万饮料,不要说一毛钱,一瓶赚1分钱也是非常厉害的。

  对于互联网对实体的冲击,根据他的观点,实体和互联网肯定不矛盾,互联网解决不了实体的问题,互联网就是工具,任何互联网都要落地,离不开实体。

  他举了阿里巴巴和沃尔玛的例子来说明,阿里巴巴和沃尔玛同样规模上万亿,但沃尔玛拥有200万员工,阿里的员工少得多得多,两家公司的路子是不一样的,并不是说互联网就冲击了实体,实体有实体的优势,实体如果更好拥抱互联网,对用户客户带来的就是增值服务,如果守株待兔那就跟时代脱节。

  近年来,中国的饮料市场,增速其实在不断放缓;而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质量有了更高的需求,注重营养的同时,也有养生、瘦身等考量。未来中国的果汁行业的消费趋势将有着怎么样的发展路径?

  对此,朱新礼说,汇源对未来还是非常有信心,因为目前中国人果汁的年消费量人均不到1公升,欧洲这个数据是50公升,而全世界平均年消费量是18公升,从市场来看,还是有潜力的。

  为了增加说服力,朱新礼还用可口可乐的例子来说明,当初,可口可乐,一个美国的大企业为什么花费了有史以来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一笔投资?当时他跟可口可乐方面交流,对方说除了汇源的品牌外,看中的就是中国的市场。

  “他们是一个权威,代表了国际潮流的趋势,难道说他们的判断是错的吗?”他反问道。

  当然,虽然朱新礼看好市场前景,但中国的农业、果业的发展仍然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他举了个例子,他多年前从政府下海出来创业,这么些年来,中国的水果卖果难问题一直非常严峻,20多年,这个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因为中国水果工业化加工比例太少,占比连1%都不到,而欧洲等地这个数据超过50%。

  如果现在再有企业来收购汇源我不考虑

  8年之前,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欲斥巨资收购汇源,引发国人的激烈争论,这一笔收购后来也没有获得政府批准,以失败告终。

  回忆起这起往事,现在是否仍然感到后悔或者愤愤不平?朱新礼说,批准还是不批准,都顺其自然,没有一句牢骚,没有半句怨言。

  面对追问,他坦承,真的没有什么后悔不后悔的,当年的收购要是批准的话,现在的公司到可能已经到了2000亿、3000亿的规模,果业、农业可以加大投入,但是没有批准,就只能自己做终端、做品牌,资金、精力、人才都会受到影响。

  但他乐观表示,也许5年、10年之后,这是个好事,因为汇源现在把200万个终端掌握到了手里,汇源手里有太多的资源优势(1877.259,-22.82, -1.20%),很多人是看不到的。毕竟终端不是想有就有的,你需有有配套的服务、忠诚的客户。

  他说:“并购了,公司规模不是现在的状况,你拿到了钱,还有基金跟你合作。没有批准,我一分钱没拿到还要借钱,包括这次汇率变动,吃多大的亏啊?但要看你从哪个角度看,当初我下海时开始,钱多钱少已不作为我的第一乐趣,我看到了农业产业园和现代化工厂结合在一起,这个比钱重要。”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能够让可口可乐这样的公司去买你的企业,中国没有第二家企业做得到,这就足够了,这就肯定了我们的价值。”他说。

  如果,现在又出现了一家跟可口可乐一样的大企业,想要收购汇源,朱新礼会同意吗?对此,朱新礼没有犹豫,他说:“我现在没有任何考虑,我觉得那个时候想的是更加聚焦果业和农业,我现在聚焦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不会考虑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可口可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