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3G资本欲撬动可口可乐 全球最大收购案能否顺利被拿下?

时间:2015-10-19 09:5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巴西私募股权基金3G资本的老板雷曼最近公开表示,他打算收购全球饮料行业龙头公司可口可乐。而就在几天前,3G资本就整合全球最大啤酒品牌达成约1040亿美元的收购协议。然而这笔交易还未尘埃落定,雷曼又要向市值高达1800亿美元的可口可乐发起进攻。如此大手笔,是冲动,还是蓄谋已久?

  3G资本合伙人雷曼的信心或许来自“股神”巴菲特。巴菲特手中握有可口可乐9.18%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雷曼如果选择巴菲特作为“合伙人”共同实施这笔收购,那么撬动市值1800亿美元的可口可乐就更有希望了。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认为,这种合作非常有可能:

  汪潮涌:这个合作非常有可能,他们俩以前在一个董事会共事过。在大消费领域,投资战略是不谋而合。所以三年前一起做了亨氏食品公司联合收购,已经有了一个成功的合作。这一次的合作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国际贸易专家梅新育表示,可口可乐持续低迷的业绩和股价也是引发收购的导火索:

  梅新育:对于真正长期的投资者来说,他进行收购是会奉行反周期策略,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抄底入市,而目前可口可乐他的股价不是已经下跌了25%左右。

  如果3G资本和巴菲特真的决定联手收购可口可乐,可能会创造一个史上最大收购案。但是,想要拿下可口可乐这种巨无霸式的公司绝非易事。

  有分析认为,3G资本的三位合伙人资产净值合计超过400亿美元,旗下还有亨氏、卡夫、汉堡王、百威等知名公司,如果有巴菲特鼎力相助,再通过向第三方进行融资的方式来扩大自己资本金实力的杠杆收购,就完全有可能吞下可口可乐。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说,3G资本和巴菲特的自身实力,能够获得银行、财团的信任,所以撬动可口可乐不成问题:

  汪潮涌:雷曼早期在投行干过,做并购也很熟悉,他们俩资金汇集一起,再加上杠杆收购,撬动这样一个并购,资金并不是问题。再加上可口可乐可出售的资产,财务负担并不是很大。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从以往3G资本的收购案可以看出,收购可口可乐的计划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看准了它可挖掘的潜力。

  江赛春:通过行业产业链上整合的优势,有可能把这个公司资本上的市值,或者公司运营状态进一步提升。作为收购人来说,他一定是认为,自己在某方面的优势,能够提高原有被收购公司经营效率,提升最终的利润率。

  不过,收购之后的整合仍然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负债表上许多被低估的资产价值,变现过程能不能卖出好价钱存在很大不确定性;10几万员工,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分布,内部关系错综复杂,都要处理。但是国际贸易专家梅新育认为,虽然存在风险,但只要有可预期的利润在,资本就一定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3G资本如此,巴菲特亦如此……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3G资本,可口可乐,收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