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百威英博VS可口可乐 前者成价值投资者心头好

时间:2014-07-02 09:24    来源:中国国际啤酒网  

  【中国国际啤酒网】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中,球迷在观看球队厮杀的同时也正消耗万吨可口可乐和百威英博的产品。一个是全球最大的饮料公司,一个是全球领先的酿酒制造商,在装满“世界杯”的同时,谁又将能解投资者之渴,成为今夏及今后的投资领域的赢家?

  有影响力的广告和广泛的知名度是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NYSE:KO)强项,也是巴菲特看中该公司的理由之一,短期回报更是吸引投资者。但巨额广告支出需要高额销售来冲销,略高的市盈率让价值投资者迟疑。而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NYSE:BUD)以灵活的方式促销,控股巴西本土最爱的博浪啤酒Brahma,独霸世界杯赛场啤酒销售,销售增长很被看好。加上其巨大的全球增长潜力和低市盈率,显然成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心头好。

  两大巨头,谁解投资之渴?

  世界杯应比世界上其它任何的电视活动更能吸引观众。尽管2006年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观众数量已经达到创纪录的700多万,今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将可能是最好的。在这次盛事中,可口可乐和百威啤酒公司的广告也在对口渴的观众进行狂轰滥炸。

  目前主要有两种类型公司在世界杯活动中做广告。第一种是世界杯的合作伙伴,如可口可乐,据说此饮料巨头每年为维持与国际足联(FIFA)的独有的“伙伴关系”支付约2500-5000万美元的高额费用。第二种是世界杯的赞助商,如百威英博和其主要品牌百威,支付大约1000-2500万美元的相对较低宣传费来赞助此项体育盛事。

  但是,不要被国际足联冠与的“特殊称号”所迷惑,可口可乐不一定能从高额广告投入中获得更多的收益。一方面,增加的成本将意味着可口可乐需要销售更多的产品来冲销市场营销的大笔开支。另一方面,竞争对手百威英博在本届世界杯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优势:它是在巴西世界杯唯一官方指定啤酒,场馆只能销售百威啤酒。

  可口可乐广告和品牌知名度,巴菲特也满意

  作为全球最大、最受认可的世界杯合作伙伴之一,可口可乐公司的知名度在过去几十年已经得到很好的发展。由于其巨额投资,可口可乐的标志总在比赛前和比赛中在电视中插播。在长达一个月的比赛中,可口可乐和其它七个合作伙伴在巴西电视广告的投入累计高达6亿美元。

  可口可乐当然知道有影响力的广告和品牌知名度的重要性,这也是股神巴菲特看中该公司的原因之一。可口可乐强大的存在于历次世界杯赛事中。该公司已录得32个不同的版本世界杯主题曲,在其85%的市场疯狂打广告。投资者希望广告费在下半年转化为营业收入,提升上半年被大幅广告投入拉低的盈利水平。

  比赛初期,可口可乐股价短期上涨逾6%,小幅回报投资者;目前,可口可乐表现仍可圈可点。2013年,可口可乐表现欠佳,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21%,收入同比下滑,很多投资者担心苏打饮料消费下行趋势已波及全球。

  但去年相对较低的股价却给长期投资者提供一个绝佳的入场机会。眼下,潜在的投资者正在寻找一个经营良好知名度很高的企业,能有除苏打饮料以外的多元化收入基础。对于那些相信可口可乐将扭转这个局面的投资者而言,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可口可乐市盈率为21倍,高于市场平均市盈率18倍,有轻微溢价。

  百威英博成价值投资者心头好

  百威英博不仅是全球领先的酿酒制造商,还是世界第三大消费品公司。该公司十分注重销售建设,在全球20多个国家地区的市场中占据第一或第二的位置。

  作为一家以消费者为中心、以销售为推动力的大型公司,百威英博旗下经营着300多个品牌,其中包括百威、时代(Stella Artois)、贝克啤酒等全球旗舰品牌;Leffe、Hoegaarden等迅速成长的跨国畅销品牌。公司还控股巴西本土最爱的博浪啤酒Brahma,拥有Grupo Modelo公司50%的股份。Grupo Modelo是墨西哥领先的啤酒制造商,也是享誉全球的科罗娜啤酒品牌所有者。

  百威英博已经控制了巴西约69%的啤酒市场。自1986年以来,百威一直是世界杯的指定的“官方啤酒”。根据合同,这一状态将持续到2022年。

  今年世界杯期间,百威英博还在里约热内卢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开了一家“百威酒店”,采用了其它很多灵活的方式来提高知名度。公司如何从世界杯比赛中提高销售额显然比广告更重要。受益于百威英博和国际足联签订的严格的赞助条款,百威成为唯一被允许在世界杯场馆出售的啤酒,这非常有可能会引爆公司今夏的啤酒销售。

  股票表现又如何呢?百威英博今年第一季度表现乐观,营业收入增长显著,国际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利润有所下跌。零售销售2013年第四季度下滑1.4%,全年下跌2.9%。公司估计去年丢失了0.5%的美国市场份额。目前美国是百威英博最大的市场,公司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7%。因此,美国市场份额的轻微下滑都可能导致利润的大幅下跌。但其强劲的全球增长可能会成为催化剂,吸引众多长期价值投资者。

  百威英博目前市盈率为14倍,低于可口可乐和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另外,这位酿酒巨头的股息收益率为3.6%,超过可口可乐3个百分点。

  谁更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受本次世界杯和各种投资催化剂影响,这两家公司看起来都非常有趣。但是就长期投资而言,百威英博的胜算更大。鉴于其独有的啤酒销售优势和控股巴西本土博浪啤酒Brahma,百威英博今夏将从世界杯获得相当可观的利润;加上其巨大的全球增长潜力,百威英博价值要远高于可口可乐。因此对于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 百威英博是更好的选择。(译自Montley Fool, Bradley Seth, McNew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百威英博,可口可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