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揭秘:超越马云、王健林的前首富李河君的2千亿是怎么没的?

时间:2015-12-30 00:34    来源:腾讯财经  

  如果按每股0.18元人民币的价格计算,汉能薄膜发电的市值仅为75亿人民币,仅是此前最高市值时的2.2%,缩水了97.8%。相应的,李河君所持汉能薄膜发电股权的市值也从此前的2552亿元人民币降至56亿元,9个月缩水2496亿元。

  

揭秘:超越马云、王健林的前首富李河君的2千亿是怎么没的?

 

  9个月前他还是超越王健林、马云的新晋内地首富,9个月后他的财富就缩水了近2500亿人民币,李河君到底怎么了?短短几个月,从耀眼的全球光伏王、中国新首富,到身价大跌千亿,股票被强制停牌,47岁的李河君,如何搏上巅峰,又怎么走到这一步?

  钱紧:前首富0.5折抛售25亿股汉能

  12月28日港交所权益披露显示,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主席李河君,在12月21日(上周一)场外减持25亿股汉能,涉及资金4.5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从80.75%下降到74.75%。李河君这次出售每股均价仅0.18元人民币,仅相当于汉能停牌前股价3.91港元的约5.6%。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月20日当天,李河君还分别以每股7.103港元和每股7.226港元的价格两次增持过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份。就算再普通的投资者也能看出李河君这高买低卖到底是赔了还是赚了。

  如果按每股0.18元人民币的价格计算,汉能薄膜发电的市值仅为75亿人民币,仅是此前最高市值时的2.2%,缩水了97.8%。相应的,李河君所持汉能薄膜发电股权的市值也从此前的2552亿元人民币降至56亿元,9个月缩水2496亿元。

  “好仓”、“淡仓”均为香港股市的特有称谓。好仓即看好后市,计划长期持有,淡仓则看空后市,准备卖出。但值得注意的是,好仓持股数并不一定等于直接持股数,其中还可能包含权证等各类衍生工具。

  此次李河君减持25亿股好仓,汉能薄膜并未发布公告解释具体情况。彭博报道称,李河君已出售25亿股股票。尽管汉能薄膜已处于停牌阶段,但大股东依然可以通过场外交易进行股权转让。

  据界面新闻报道,汉能薄膜相关人士表示,抛售说法“过于武断”。其表示,好仓的减少并不必然等于出售股份,可能只是在衍生工具部分进行了操作。但具体情况如何,其表示“还在核实中”。

  追问:李河君如何走到这步田地?

  在圣诞节前,内地传媒报道,汉能薄膜主席李河君拟捆绑式出售水电站资产及15%汉能薄膜股份,并已获央企接洽收购。公开数据显示,汉能目前或控股或参股14个水电站,权益装机容量高达620万千瓦,相当于2.3个葛洲坝水电站。据悉其中金安桥水电站每天的净现金流超过1,000万元,「现金牛」也要卖。

  有分析称,如此大比例折让套现,背后是汉能紧张的现金流状况。今年上半年,汉能遭遇上市来的首次亏损,利润与去年同比下滑幅度高达103.5%,近期原定合作业务叫停、高管接连辞职、两认购股份协议实效等利空消息不断,目前仍然没有何时复牌的消息,香港证券市场监管部门也仍未对汉能薄膜控股做出调查结论,其全年业绩令人担忧。其实今年以来汉能的风波不断,历经停牌、强制停止交易、甩卖资产等困境。

  5.20暴跌停牌

  就在今年5月20日,在没有实质利空的背景下,汉能薄膜发电开盘不久就出现了惊魂一幕,短短不到25分钟,该股股价就已经被腰斩,跌幅高达46.95%,从开盘的7.35港元跌到了3.91港元。对于股价如此暴跌,汉能紧急停牌。市场随后传出汉能关于大股东质押股权等消息,5月28日,香港证监会(SFC)发表声明称,已就汉能薄膜的事务进行调查,但拒绝评论其调查的性质。

  7.15港交所勒令停止交易

  7月15日,港交所公告称,接到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指令,于当天对汉能薄膜采取强制停牌措施。迄今为止,汉能薄膜股票已停牌七个多月,香港证监会对其调查依然未有新进展公开。但这家深陷泥潭的“明星公司”正在向外传达出“自救”信号,其实际控制人李河君在资本市场上的举动也备受关注。

  李河君承认存在关联交易

  9月30日,在回应汉能是不是涉嫌“关联交易”时,李河君坦然承认汉能薄膜与母公司存在关联交易,“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最初控股集团是上市公司的客户,采购上市公司生产线,并不是上市公司股东,不参与上市公司决策,只是有权认购上市公司股票。一年后,汉能控股集团才成为大股东。双方一开始的业务往来就是公平商业交易性质,后来汉能控股集团完成对上市公司的控股后,汉能控股集团和上市公司只是按照最初的业务模式继续扩大业务合作罢了。同时,在2014财年,非关联交易收入已经超过上市公司收入的38%,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

  高管接连辞职

  让汉能薄膜发电雪上加霜的是公司高层的接连流失。仅在2015年,汉能薄膜发电高层就发生了多次更替。先是在1月份,郑济富辞去了汉能薄膜发电公司秘书(类似于A股公司的董事会秘书),李声扬接替公司秘书一职。但是仅仅到6月份,李声扬就辞去了汉能薄膜发电公司秘书,而由李慧儿接替。此外在9月底,汉能薄膜发电董事会宣布,公司执行董事刘民基于个人健康原因,辞去执行董事一职。就在本月,另一执行董事及财务总监李广民也辞去了上述两项职务,辞职原因是个人发展。

  质疑:汉能两年来尾盘10分钟暴发之谜

  过去两年里,香港股市几乎每个交易日的下午3点50分,成了汉能薄膜发电(Hanergy Thin Film Power Group)财富暴涨的黄金时刻。这家市值355亿美元的太阳能公司已经令其所有者成为中国首富。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了过去两年汉能薄膜发电股票在香港交易所[0.00%]的所有交易——单笔交易次数超过80万次,结果显示,从2013年初到今年2月份,这只股票总在尾盘时分出现飙升,时间大约在收盘前10分钟。

  

 

  (图注:上图显示了2013年1月2日至2015年2月9日间,以10分钟为单位,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的复合波动幅度。在最后10分钟内,该股票复合增长536%。数据来源:FT分析)

  汉能薄膜发电已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太阳能公司,它每每在尾盘的优异表现充分提醒了人们——在股市交易里,时间就是一切。

  这意味着,如果一个投资者是在交易日上午9点开盘到下午3点半这段时间内持有汉能薄膜发电股票,他就会赔钱,尽管该公司的股价从2013年1月到2015年2月9日之间上涨了1168%。举例来说,如果一位交易者从2013年1月2日开始,每个交易日上午9点买入价值1000港币(约合129美元)的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然后在当天下午3点半卖出,到2015年2月时,这1000港币将缩水至635港币。但假如他每天多持有不到半个小时,这1000港币就会变成8430港币。这一计算不包括隔夜收益(见上图所示)。业内人士指出“看过数据之后,我可以说,这肯定是一种异常模式,极其不可能出于偶然,”

  

 

  图注:上图显示如果一个投资者在一个交易日开始时持有1000港币汉能薄膜发电股份,在当日9:30、15:30、15:50和收市时的股票价值。数据来源:FT分析

  还原:揭秘汉能掌舵人李河君其人

  

揭秘:超越马云、王健林的前首富李河君的2千亿是怎么没的?

 

  47岁的李河君生于广东河源仙塘镇观塘村,比马云小4岁,比王健林小14岁。

  懂政治但对从政没兴趣

  在李河君的介绍中,父亲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在他心中,父亲是懂政治,识大势,看准大势敢越雷池搏未来的人。在“养五只鸭子就是资本主义”的时代,坚信国家一定会改革的李老爷子,就斗胆做起了生意,高峰期竟雇佣了几十个人。如今,八十高龄的李老爷子依然在观塘村亲自操持着一盘生意。“我的很多行事风格遗传他的精神。”李河君说。

  李河君从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时,老爷子希望家里出个做官的,要他回去从政,但对政治有兴趣的李河君对从政没兴趣,满脑子是怎么挣钱的主意。

  僵持下,从父亲那里拿不到创业资金的李河君,在一个教授5万元借款的支持下,八个坛子七个盖地做起了买卖,什么赚钱倒腾什么。“不择手段”三、四年后,他挣到几千万元的利润,完成原始资本积累。

  发迹于水电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国内小水电蓬勃兴起。在朋友建议下,李河君步入了火热的水电行业。直到如今,汉能集团依然坚持认为,汉能产业基础是水电。

  1994年, 李河君以1000多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家乡河源东江上一座装机容量只有1500千瓦的小型水电站。自此,他在收购水电站方面一发不可收拾。通过各种并购,他将水电站的装机量从几千千瓦扩大到了几十万千瓦,地域也不仅限于河源,而是覆盖了广东之外的浙江、广西、云南等地。

  2003年7月,李河君做了一件令人吃惊的大事。他通过旗下的华睿集团(汉能控股集团的前身)斥资12亿元收购位于黄河上游的青海尼那水电站,这一项目成为迄今中国最大宗的民营企业收购国有能源资产并购案。

  富达于光伏

  依靠水电站发电积累下的巨额资本,李河君开始把目光投向了清洁能源发电。这一次转型,便有了现在的汉能薄膜发电。

  早在金安桥项目还未竣工时,李河君便计划着从水电转型为光伏发电。彼时,市场上光伏发电有两条技术路径:薄膜发电与晶硅发电。相比于发电转化率更高、技术壁垒更低、应用企业更多的晶硅发电,个性独特的李河君选择了不走寻常路——薄膜发电。

  像水电一样,李河君依然采取惯用的并购手法,快速壮大其光伏产业。2012年至2014年,李河君完成了四次国际并购,先后将国际顶级薄膜太阳能技术生产商德国的Solibro、美国的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和Alta Devices公司收入麾下,将汉能的光伏产业发展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河君,马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