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不希望互联网巨头入股

时间:2015-12-16 14: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OTA市场投资并购频繁。日前,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融资额巨大,但互联网巨头入股OTA可能会使创始人团队失去主导权。

  今年10月,百度与携程换股,携程成为去哪儿网最大股东,被认为是资本在背后运作促成的合并。洪清华认为,明年OTA市场肯定会有资本运作下的新并购,但驴妈妈肯定不会被并购。

  事实上,与其他OTA相比,驴妈妈以往的融资额并不多,在OTA拼资本的竞争状态下,驴妈妈如何竞争?对此,洪清华表示,驴妈妈明年上半年将会有新的融资,但与其他OTA不同,驴妈妈不希望让互联网巨头入股,而是与资源端捆绑。

  “有的公司融资很多,但看股份其实没有主导权,随时都有可能被背后的资本整合。驴妈妈股份很分散,管理层还是实际控制,没有一家投资方超过20%的股份。”洪清华说。2015年6月,驴妈妈母公司景域集团宣布获得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

  洪清华认为,驴妈妈是景域集团的流量入口,与母公司景域集团旗下的奇创、旅发、营销、帐篷客等业务板块联动,未来会坚持O2O战略,控股各地优秀旅行社,并继续与景区深度合作。

  “有效供给不足在中国旅游行业尤为突出,旅游产品供给侧无法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洪清华表示,机票酒店等标品市场已经成熟,携程在标品上已经得到红利,但在非标品领域,供给侧改革的红利将会最大。

  近年来OTA纷纷在资源端发力,并落地线下。例如同程与景区合作,发展“互联网+旅游城市”战略,途牛在各地建设区域服务中心等。

  “传统旅行社在焦虑,希望拥抱互联网,而我们想往下走,需要当地人脉资源。”洪清华表示,子公司均采取控股当地优秀旅行社的模式,以期拓宽线下销售渠道,开发整合目的地的碎片化旅游产品。

  洪清华认为,与当地优秀旅行社合作并控股的方式更有优势,若直接建立门店,如何掌握当地资源是难题。目前驴妈妈在全国有64家子公司,并计划在明年扩展至100家公司和2000家门店。

  洪清华透露,明年驴妈妈还会与7个景区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面对与景区合作会加重资产的质疑,洪清华表示,轻重适宜才有壁垒,围绕轻奢用户,深入目的地资源端,满足用户体验,才有新的增长点。

  劲旅网CEO魏长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线旅游市场竞争门槛很高,景域结合自身在目的地领域的资源和经验优势,走差异化竞争的策略则更专注更精细,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洪清华还透露,景域集团将在明年完成上市,其中帐篷客酒店板块将单独上市,其他几个板块打包上市。帐篷客酒店是其旗下以野奢度假为主题的度假酒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驴妈妈,洪清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