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花一套房钱和库克吃顿饭 值得吗?

时间:2015-05-08 10: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文 | 罗松 田香宁 制图 | 张霁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刚刚用一场华丽丽的Met Ball慈善晚宴,向世人展示了以煎饼果子为代表的中国风。雅虎美女CEO梅耶尔也终于打进顶尖时尚圈,被钦点为晚宴主持人。

  而在梅耶尔的真正主场,科技圈另两位大佬库克和巴菲特的午餐拍卖也在五月启动。经过半个多月的角逐,库克昨天终于确定了共进午餐的人选,成交价20万美元。

  比起前两年的61万美元和33万美元虽大幅缩水,但还算可观,相当于573块运动款Apple Watch。

  问题是,花一套房子的钱去和库克们吃顿午餐,这个真的值得吗?

  午餐拍卖是个什么鬼?

  巴菲特堪称“午餐拍卖”元老,早在2000年就发起了第一次拍卖,所有善款全部捐给旨在对抗贫穷的慈善机构格莱德基金会。

  一边是坐拥亿万资产的投资大佬,一边是急需资助的弱势群体,这段故事要从巴菲特的前妻说起。身为一名工作了20年之久的义工,“巴菲特午餐”就是在已故第一任妻子苏珊的提议下举行的。

  

 华裔商人去年以50万美元赢得与克林顿夫妇共进午餐的机会

  或许是“股神”有着天然的感召力,巴菲特举行“午餐拍卖”活动不久,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传媒大亨默多克、苹果CEO库克、雅虎CEO梅耶尔等等各界名人也先后加入。不过至今还没有人超越巴菲特在2012年创下的345万美元天价。

  豪掷万金的信徒们也并非凡人,多为创业人士或企业家,其中不乏华人身影。2006年,步步高电子公司创始人段永平出价62.01万美元拔得头筹。两年之后,被誉为中国私募教父的赵丹阳用211.01万美元实现了和巴菲特共进午餐。

  他们在午餐中都做了啥?

  仅仅一顿饭的功夫,大佬们真能把自己的“葵花宝典”传授给你?

  巴菲特:谈什么都可以,除了荐股

  自从2008年赵丹阳将竞拍价格提升到百万美元级别后,巴菲特就实至名归地获得了“天价午餐”称号。

  按照惯例,最后的赢家可以携带最多7位亲友与巴菲特一起共进午餐。就餐的地点为纽约曼哈顿第49街的史密斯?沃伦斯凯牛排馆。

  

    史密斯?沃伦斯凯牛排馆,原料是美国农业部核准的最高级别牛肉,制作过程完全靠手工切割

  这家牛排馆是美国知名的连锁餐厅,每道菜价格在30到60美元之间。巴菲特给自己点的菜并不多,就是简单的牛排和一点海鲜,加起来还不到100美元。

  算上其他人的开销,大约也就花了1000美元。和211万美元的竞拍价相比,这只是一个零头而已。

  已经参加过两次慈善午餐的段永平透露,巴菲特在话题方面没有太多的禁忌:

  这种饭局往往是三个小时,自由地攀谈,并不是全由中标者发问,谈话的话题则包括投资、人生和慈善。我们还会聊到高尔夫、桥牌以及女朋友。

  然而,部分竞得者急功近利,想要巴菲特荐股,还有报道称赵丹阳借巴菲特午餐炒作物美商业,巴菲特此后更加强调了午餐规则——可以拍照,但不得谈论股票。

  库克:吃饭还送VIP门票

  库克的“午餐拍卖”今天是第三次,最初只是喝咖啡。竞得者可以到苹果库比蒂诺总部,与库克进行30-60分钟的会面。路费和住宿费用由竞拍者承担。所有善款将捐给肯尼迪人权中心。

  而今年的中标者除了可以与库克共进午餐外,还能获得苹果发布会的两张VIP门票。WWDC大会的门票一直供不应求,所以自2014年开始,苹果采用“摇号”的方式选定参与人选,而且最低要1599美元。

  如果你想去现场目睹苹果新品,或是看看苹果总部,这应该是个好机会。

  史玉柱:做足准备 高效谈话

  举办“午餐拍卖”的不止是国外大佬,巨人网络的史玉柱也在2010年发起了一把中国版“午餐拍卖”,最终以213万元落幕。

  据竞得者透露,史玉柱在用餐前两周,就阅读和思考了相关问题。

  双方谈论的内容大多是企业的困惑、发展方向、投资方向以及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比如史玉柱失败以后的真实心境,如何鼓起勇气短时间内站起来,互联网金融的现状和未来,还有谈谈对史玉柱的一些建议。

  任志强:什么都谈了,除了房地产

  与史玉柱相比,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的“午餐拍卖”显得随性许多。

  2013年,山东德州商人陈雷曾以45万元拍下任志强的3小时,任志强在北京请陈雷一家四口吃了火锅,这顿午餐只用了一个半小时。

  饭后他带陈雷到办公室聊了足足三个小时,涉及政治、社会、公益、信仰、企业管理,独独没有房地产。

  陈雷直言喜欢他没有说教的聊天方式,还总结出三大收获:多读书、尊重个性、与时俱进。

  “午餐拍卖”值不值?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巴菲特的午餐拍卖往往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时候最受欢迎,经济越不景气,投资者、消费者、跟经济相关的人越希望有人指点迷津。

  

 巴菲特午餐历年成交额

  在巴菲特的15次“午餐拍卖”中,价格也升落起伏。2012年以创纪录的345万美元中标后,2013年反而以100万美元落幕。

  而库克第一次竞拍“咖啡时间”之所以被迅速抬高,是因为许多第三方配件厂商的介入。他们非常想获得与库克见面的机会,以便针对苹果产品定制未来的周边配件计划。

  能够有财力参与“午餐拍卖”活动的多为创业者或者投资者,他们大多在事业上小有成就,却在继续壮大的道路上遇到阻碍,“午餐拍卖”正是拯救事业瓶颈的绝佳机会。

  

 库克午餐历年成交额

  不过不是每一个拍卖者都像巴菲特那样有致命的号召力。库克的午餐竞拍数额就出现了连年下滑,不少人根据这一数据认为他的个人价值已然跌落。

  更有国内媒体进行随机采访,在100万的库克咖啡时间和300万的巴菲特午餐之间,几乎所有人都选择了后者。

  在大多数人眼中,虽然巴菲特规定不能聊某只股票,但只要你做投资,都可以从巴菲特身上有所收获。

  然而库克却不行,他甚至不是一个创业者,而是一个管理者,你可能会从他身上学到一些管理企业的经验,但这是很难简单地就融会贯通的,除非你是苹果上下游企业或相关行业的管理者。

  巴菲特说过一句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即便是股神,也有犯错的时候,只是股神最后做到全身而退而已。

  比如IBM股价走低,巴菲特损失30亿美元,他还在2015年致股东信中专门对减持乐购股票进行检讨。

  值不值得这件事,说到底还是看吃饭人的心态。是邯郸学步式的投机,还是人生解惑的顿悟。至于还在还房贷的人们,聊作谈资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库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