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罗军: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时间:2014-12-24 20:50    来源:美通社  

  12月20日,首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博览会在成都举行,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兼秘书长、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在演讲时指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当前,人类社会正快速步入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时代。以“人机一体”、“人工智能”、“智慧制造”为核心的新一代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可能正在悄然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

  尽管机器人诞生已经半个多世纪,并在工业领域、服务业领域、特种领域发挥独特优势,但是整体来看,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应用还有待进一步挖掘。机器人技术、3D打印技术将不可能推动未来新工业革命,其他先进制造技术也不可能单方面推动新的工业革命。

  他说,未来推动新工业革命的将是机器人、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材料等众多先进技术的融合。未来的产业将会是平台产业,未来的经济将会是平台经济。而机器人和 3D 打印技术将仅仅是众多智能化应用服务平台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罗军表示,“机器人换人计划”在我国沿海部分地区快速推进,但是,这项计划的实施能否培育一个新的机器人产业的崛起?新兴的机器人产业能否走出传统生产加工制造的发展误区?诱人的机器人大餐能否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带来新的希望,提升新的市场份额?我国很多国际家新区抢抓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能否走出传统产业发展的误区?过度强调加工生产,可能五年十年又将面临新一轮结构调整的压力……

  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升温,并不仅仅是因为劳动力成本的增加造成的,这只是表象。罗军认为,更为重要的是一个国家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一个国家没有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就不会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人才基础、市场基础。

  虽然我国已经提前进入机器人时代,机器人的市场需求跃居全球第一,并可能在未来30年左右保持最大市场增速。但是,我国机器人企业在国内的市场占比却只有不到20%,其余80%的市场被国外机器人企业所占有,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罗军建议,提升我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的竞争力首先应从应用市场入手,搭建更多的开放式应用服务平台应当是理想的选择。通过服务平台,可以有效打开应用市场,让更多的用户有机会主动去接触机器人技术,从而成为坚实的客户群体。其次,应该在推动应用市场的同时,鼓励和扶持我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的不断加快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罗军,智能制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