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中国“商圣”的三大制胜法门

时间:2014-04-10 10:36    来源:中国企业家  

 

  

  在之前讨论黄光裕事件的会议中,国内几位追踪黄光裕事件的专家坐在一起,讨论这个中国年轻的企业家。 有人认为,黄光裕今天在监狱里,再清楚不过地表明他摔了个大跟头。黄光裕白手起家,17岁的少年到北京可以把国美做得那么大,他曾经一手主导的家电零售行业的并购整合,大大提升了整个行业的信誉,规范了行业竞争环境,并且带领着国美一步步走向强大,这些需要的都是非比寻常的智慧和韧劲。

  黄光裕极喜欢天空,因为他特别喜欢一种叫做“大鹏”的大鸟,他的公司徽标就是一只展翅傲立的大鹏。现实生活中,他将这种情结转移到了鹰的身上。黄光裕似乎与生俱来就有鹰眼一样的战略眼光。

  当黄光裕和哥哥准备离开汕头凤壶村闯一闯时,他只是个15岁的孩子,当时正值中国上演大规模的“南下”大潮,而黄光裕哥俩却反其道而行,直奔最为落后、闭塞的内蒙古。后来又放弃了呼和浩特已有的小根据地,来到京城。在北京立足后,他又一次放弃了“稳当”的服装生意,转向家电。

  在北京市中心开了十几家国美电器店后,他又根据北京商圈的转移,毅然关掉了大部分店面,而将其门店改建在三环沿线,实现了国美北京的新布局。货不愁卖时,他竟登起了广告,而此时,广告在中国还是一种“新鲜事物”。此后,他又与倪润峰强手联合,将经营重点转移到国产与合资家电上。随后又调整战略,直接与厂商合作,并开始了他的全国乃至全球扩张征程。

  人们谈起狐,首先联想到的就是聪明、智慧。黄光裕在具体经营的战术策略上高招不段,连出怪牌,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确具备一种“狐性”。比如国美经营之初,他为了让顾客有一种实力认同感,便将所有货品都堆在店里,把货摆得满满当当;他为了了解对手的价格,专门派人到对手商店里“刺探军情”,使对手永远比自己慢一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国美,黄光裕,商圣,法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