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智能家居将成为下个“风口”?

时间:2017-09-28 19:04    来源:腾讯家居  

  对着智能音箱发出语音指令,不用各种遥控器就能打开电视、调节空调温度;回家前用手机APP开启电饭煲,无需操作就能做出一锅香喷喷的米饭……在本次电博会上这些场景都已成为现实。

    智能家居有望在几年内迎来全面爆发期,无论是科技巨头、传统家电厂商,还是初创企业都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力进入这个领域。究其原因无非是想拿下未来智能家居的 “风口”。但目前的智能家居市场并不成熟,产品之间接入标准不一,互联互通程度仍然不高。

  aee53c96154cb481dd344d2b80b_p24_mk24.jpg

传统巨头抢先布局

    智能家居的概念炒得很热,但直到近几年才真正到了应用层面。传统巨头在技术、制造、研发、销售等环节,已先行完成智能家居生态布局,并处于行业领跑者的地位。

    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什么样?海尔在电博会上发布的世界唯一物联大厨电也许是最好的答案。每一台互联互动的智慧家电既是厨房的智能终端,也是控制中心,互联网冰箱、油烟机、灶具等一起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用户在冰箱上点击智慧菜谱,就可以一键启动烤箱、油烟机、灶具等其他终端;感应到人体靠近,智能油烟机就会启动10寸智慧大屏,联动消毒柜、烤箱进入工作模式;用户可以在冰箱、油烟机等产品上实现追剧、听音乐、聊天、食材采购……这些未来感十足的智能家居场景,在海尔电博会展区变为现实。海尔发布的物联大厨电,代表了未来厨房的发展方向,可满足不同人群美食烹饪、健康管理、厨房社交等个性化需求。海尔在这方面的布局将引领行业进入智能时代。

    另一智能家电的领先品牌澳柯玛,也积极布局“智慧家电生态圈”建设,本届展会以智变为主题,集中展现产品的智能化升级最新成果。其中-40℃中式智慧冰箱,让深冷速冻真正得以全面普及,实现了三文鱼等高端食材的家庭低温冷冻保鲜。

    初创企业以“小”切入

    在今年的电博会上,初创企业以健康科技等为切入口,纷纷推出智能“小”产品,试图在智能家居这个千亿级别的市场分一杯羹。

    青岛本土企业研发的光能抗菌防霾窗,将纱窗与空气质量实时监控仪、手机客户端组合。在一台黑色的长方形仪器上,过滤后的室内空气指数 (温度、湿度、PM2.5、PM10)一目了然,同步点开匹配的手机客户端,无论身处何地,家里的环境空气数值尽可掌握。用纳米纤维材料制成的光能抗菌防霾窗摆脱了单一的空气净化器功效,即使全天开窗,也能让室内空气清新、自然。

    “一个小风机、4层防护滤网、一个小电机组合成的小体积、轻便式的智能口罩一上市,仅两个多月时间就卖出15万件的销量,着实让人吃惊。”北京智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届电博会上推出的是改进版的智能防雾霾口罩。经改进的防雾霾口罩,滤芯更换时间延长至3个月。且在同步配套的客户端上,可显示滤芯的使用寿命。

    除了“科技防霾”产品,一些初创企业也瞄准了智能饮水机、智能心电记录仪、智能电饭煲等产品。上海一家企业带来了 “物联网智能直饮水机”,在家里安装直饮水机设备后,用户可在手机端实时监控查询水质、滤芯、设备等信息,一旦出现异常,数据可同步直传至用户和厂商后台,由厂商出具问题解决方案。

    智能家居仍处于起步阶段

    互联互通程度低也在制约着智能家居发展。目前绝大多数所谓的智能家居是通过互联网通信技术等智能模块的添加,来满足用户需求。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电脑、手机、Pad进行预约、定时等简易操作,交互形式单一且单向。另外市场上的智能家居产品缺乏统一标准、接口和协议,不同的产品和服务之间做不到互通互联。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同一个品牌的产品可以共用一个APP,但各个品牌之间是隔离的。

    硬创互联智能公司市场总监龚丹认为,智能硬件的应用不过是这两年的事情,APP应用也仅仅是第一步,现在只能称为半智能。真正的智能能够模拟人的思考并与人进行交互,而目前市场上这类纯智能产品几乎没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能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