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家居企业如何碰撞艺术?

时间:2017-05-11 18:38    来源:新京报  

   设计和艺术能够为家居陈设加分,但也经常遭遇“不实用”的尴尬。资料图片

设计和艺术能够为家居陈设加分,但也经常遭遇“不实用”的尴尬。资料图片

  家居企业在今年似乎不约而同把玩法放在了设计和艺术上。刚刚过去的周末,有品牌携手钢琴大师举办营销活动,今年年初,博洛尼用人群划分来重置家居风格,以不同人群的设计为切入点,推出自己的新品定义为博洛尼主义。4月,东易日盛在20周年庆典的时候,携手舞蹈家杨丽萍以一场专场定制的舞剧《孔雀之冬》以感恩之名亮相。同样也是4月,实创装饰邀请中国和日本的共3位室内设计师举办了一场名为“家居设迹思享会”的活动来分享家居设计。

  设计和艺术成为新发力点

  近两年来,随着家居市场主要消费人群的变化和家居消费需求的提高,设计和艺术已成为家居行业变革的发力点。

  红星美凯龙多年前就开始采用举办多场设计艺术展,牵手北京国际设计周等方式在设计和艺术领域推广自身。今年4月,城外诚DXD北京设计互联中心正式发布,系统而有机地整合设计品牌、设计力量、设计推广以及销售服务等多个核心环节。

  自2013年居然顶层设计中心成立以来,已举办上百场有关家居设计的活动,以各类形式为消费者提供设计类的讲座、服务等。2016年12月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就曾表示:“目前家居设计正处于其发展的春天。明年,居然之家还将在北京另开三家分中心,分别是由意大利设计大师博埃里操刀的意大利中心、设计师琚宾设计的东方设计中心以及赖亚楠设计的家居陈设艺术中心。”

  设计和艺术,如何在家居中平衡?

  随着设计和艺术观念的深入,让曾经显得“土味”泛滥的家居行业逐渐萌生出“时尚”的味道,对于家居行业来说绝对可以称作是一种进步,但随着设计和艺术对家居行业的影响,众多企业也把设计和艺术作为营销的噱头,成为“做生意”的一种手段,当设计和艺术遇上消费者,该如何平衡和发挥作用成为需要考虑的问题。曾经有家居企业携手某某艺术家推出艺术家独家合作款产品的案例,可实际上却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花纹后加上艺术家签名。粗糙的组合让当时心头一热的消费者买回家后却并没有持续保持喜爱的热情;在一些企业举办的讲座中,往往邀请一些“设计大师”来分享自己的设计案例,可很多“设计大师”张口便是别墅、豪宅的设计,先不说听讲座的消费者是否都是有着别墅类型的消费群体,这些企业真的定位在为有着别墅类型的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消费需求,家居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消费群体和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与之相匹配的设计服务。

  有品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每个人都是独特而不同的,没有所谓的模板或套餐能完全符合每个人,只有经由再次沟通和定制,才能打造完全贴合每个不同个体需要的空间。无论是装修企业、家具企业还是家居卖场,最重要的是注重消费者的体验,艺术和设计应该能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和审美的帮助。

  家居业的设计和艺术不该仅仅是生意,从一个产品或一类服务转变为品牌语言,品牌的识别度自然就在设计和艺术中展现出来了。在家居行业要知道光玩艺术和设计的概念是不够的,家居艺术品不光是和艺术家的结合,更多的还是和手艺人的结合,设计不光是风格和配色,设计符合不同人的设计细节才是发展之道。

  ■ 消费者说

  ●黑仔:在装修前明明看了很多图片,读了很多文字,也去参加了几场家装公司和家具品牌举办的设计类的讲座活动,可真的有种设计叫别人的家,其实有时候网上实用性的帖子甚至比什么公司举办的讲座要有用得多。

  ●树上的花:我装修遇到的设计师其实就是推销员加画图员的角色,画完户型图,标上尺寸后带你选选材料,然后给你报价,在屋子的空间规划上没给任何建议,好不容易出了个风格图,也并不是自己喜欢的风格。如果说设计需要收费,那设计师应该承担得起设计这两个字的重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