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智能家居成“智能生活”主战场 更多生活场景或“智能化”

时间:2017-05-03 1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东西变得“智能”起来,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冰箱……因此有观点认为人们已经进入了“智能生活”时代,未来,甚至一张桌子,一把椅子的背后都可能有一个智能机器人(20.2100.040.20%)

  谈及“智能生活”,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洗衣、做饭、看电视、睡觉等居家生活,而“智能家居”也确实是目前各大厂商竞争的“主战场”,不过在医疗,金融,娱乐,出行等更多的生活场景,我们也将享受到智能的“福利”。

  智能家居是“智能生活”主战场

  很多人感受“智能生活”都是通过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扫地机器人等家居类的智能硬件,因其离消费者的生活“最近”,涉及产品也比较多,市场前景广阔,据国外研究机构预测,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将在2017至2022年实现巨大增长,达到5600亿人民币市场空间,自然也就成为各大厂商争夺的“主战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一直是国内外企业布局智能家居的方向,2014年谷歌收购智能温控设备制造商Nest labs Inc,随后苹果推出了HomeKit平台,三星收购SmartThings打造智能家居平台。

  近期,各大巨头纷纷在智能音箱上下足了功夫,亚马逊推出echo智能音箱,谷歌推出Google Home,有消息称苹果也即将推出自己的智能音箱。

  在国内,百度、阿里、腾讯、小米、乐视等纷纷涉足智能家居领域,并尝试性的推出了一些较初级的平台和家庭硬件产品。在传统家电厂商中,海尔在2014年推出了一个对第三方开放端口和协议的U+智能家居平台。

  可见,随着国内外厂商的竞争,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硬件进入我们的家庭,功能也会更加强大,同时,“智能生活”的“战火”也可能蔓延到居家生活之外的“战场”。

  “智能化”或将在更多生活场景落地

  “人工智能越来越成为一种基础技术,能与各个行业结合,从而衍生出不同的产品。比如,到了一个商场,人们只要对着手机说出需求就能完成购物引导;或是对着电视说出一个并不精确的电影名称,也能看到想看的那部电影。”三角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亓超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认为,“智能生活”应该是让机器理解人说的每一句话,让我们的生活更自然,更舒服。

  事实上,我们已经可以在很多场景中享受“智能”了,只是我们感觉不强而已,相信很多人都在网购过程中咨询过客服,这些客服就很有可能是智能机器人。百度总裁张亚勤就曾表示,“智能生活”可能表现为一种身份验证机制,或一种人机界面,也可能表现为一种娱乐互动与生活服务的接口,比如一些手机智能助手等,人工智能的应用,更多体现在智能+的服务层面。

  而在恒生电子(38.400-0.67-1.71%)总裁助理张慧海看来,“智能生活”的下一个突破口或将出现在金融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会给金融行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一方面由于金融行业的电子化程度比较高,其数据也便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可以释放的潜力较大。另一方面,金融离人们的生活也很“近”,每个人每天几乎都要花钱。

  另外,在娱乐方面,人工智能技术也大有可为,亓超介绍称,随着语义识别技术和深度学习的发展,一些动漫IP都可以“活”起来。实现与粉丝的交流,这种模式甚至可以用在一些明星的社交平台上,所以,在未来的某一天,你的偶像会像朋友一样跟你一句一句聊天、斗图,虽然“他”可能是一个智能机器人。

  “智能生活”的发展要注意降低成本和控制炒作

  “智能生活”产业的发展前景虽然是广阔的,但是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比如成本控制,由于目前很多企业进入“智能生活”产业的途径是卖硬件,因此,产品售价就是用户接受与否的第一道坎,以智能电视为例,动辄几千块的价格,消费者在购买时总要掂量掂量。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技术功能上过度的概念炒作,这样不仅会误导消费者,同时对行业整体的发展也会带来困扰。亓超对此就表示,“像科幻大片那样承偌一些不切实际的事情,会对行业的发展产生不好的影响,会把合作伙伴的思路带偏,我们还是要踏实的把人工智能技术真正带入到生活场景中,让它落地,进而检验和提升技术。”(中国经济网 佟明彪)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