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做智能家居前 你需要了解这些事情

时间:2017-02-02 21:15    来源:华西新闻  

  OFweek智能家居网讯:居家智能从上世纪80年代兴起于日本和欧美,并在90年代末进入国内,经过十余年的孕育与发展,特别是伴随住宅产业的进步,居家智能在中国已经显现出风雨欲来的征候。很多人想抓住智能家居这个风口创业,但没有经验也没有技术,缺少对相关知识的认知,对行业的现状了解也一片空白,只知道智能家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方向。但是有了方向,如何切入让很多人比较迷茫,做代理是最常见的切入点,但是做智能家居代理之前,你还需要了解哪些事情?

  

 

  智能家居发展史

  智能家居的发展史已经有30年头,比尔盖茨的智能化豪宅被视为最早期的经典案例,但由于技术实现难度大,以有线布线为主,成本高,一直未能普及。随着社会发展与技术进步,智能家居已经不再是高不可攀,可以说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智能家居分类

  1.有线智能家居的特点:稳定性很强、布线复杂度高、安装调试难、成本高、售后维护麻烦,适合整栋大厦的智能楼宇应用。

  2.无线智能家居的特点:稳定性好、布线简单、安装调试简单、成本较低、维护方便,适合于家庭及小面积的公共场所。

  3.电力载波在国内只应用在网络传输:如TP-LINK的电力猫

  当前主流智能家居无线协议

  1、ZigBee主要的频段有868MHz、915MHz、2.4G三个频段信号,868MHz是欧洲常用的频段,915MHz是美国常用的频段,而2.4G是全球通用频段。ZigBee主要特点有:低功耗、自组网、可靠性高、加密性好(比银行的加密系统强度还高)、系统性高、抗干扰能力强。ZigBee传输速度为250Kbps,理论节点可高达65000多个。

  2、Z-Wave是一种新的射频无线通讯协议,主要的频段有908.42MHz(美国)、868.42MHz(欧洲),Z-Wave在欧洲应用较广。Z-Wave主要特点有:低功耗、自组网、可靠性高。Z-Wave早期传输速度仅9.6Kbps,现在为40Kbps,理论节点只有200多个。

  3、RF射频通讯协议主要频段为:433MHz与315MHz。RF主要特点有:发射与接收距离远、穿墙能力强、抗干扰能力差、高功耗、成本低。RF目前有两种通讯协议,一种为FSK单向通讯,一种为GFSK双向通讯,由于这通讯协议不能自组网,导致了双向通信的可靠性大大降低。

  4、WiFi主要的频段有:2.4G、5G两个频段。WiFi主要的特点:传输速度极快(54Mpbs)、可靠性高、系统性差。由于WiFi设备连接数少,它不能组成系统性的智能家居,大部分应用于单品性的智能硬件,如:WiFi插座、WiFi遥控器等。

  5、Bluetooth4.0没固定频段,会自适应跳频,它的主要特点:传输速度快(1Mbps)、传输距离短、安全性高、低功耗、系统性差。蓝牙的连接只能是一对一且距离一般都在10米以内,它不能组成系统性的智能家居,大部分应用在单品性的智能硬件,如:家庭背景音乐、蓝牙灯泡、智能手环等。

  智能家居行业现状

  近几年互联网无线技术飞速发展及物联网的概念的兴起,智能家居的风口渐渐展露,谷歌32亿Nest收购案成为一个近期里程碑式的起点,智能家居在2015年真正爆发,家居智能化的趋势得到普遍认同,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但大多创业者过于追求“短平快”,以智能硬件单品+APP的形式大量出现,市场小竞争大,产品功能实用性参差不齐,一个产品一个app的体验效果极差,被大量吐槽之后单品硬件风口已淡出视野。

  反观走智能家居系统化的公司及厂家,发展虽缓慢但很平稳,系统化的体验优势渐渐得到市场认同,厂商之间的的合作使得系统化产品功能越来越完善,体验越来越好,颇受市场青睐。所以系统化智能家居才是未来家居智能化的主流。

  品牌是否非常重要

  智能家居行业目前处于品牌混沌时期,没有形成真正的大品牌,所以品牌并非非常重要,功能与使用性才重中之重。虽然有一些大品牌的公司也有相关智能家居系统及产品推出,但并非在智能家居行业就处于领先地位,产品性价比也很高,不一定是市场上受欢迎产品,Nest被谷歌收购之后并无太多作为,逐渐淡出视野就可以看出来。

  做智能家居代理好吗?

  要进入智能家居行业创业,代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并非百试不爽。首先的分析本身优势在哪里,是否具备一定的销售渠道以及资源可以利用。当然如果是个人的话代理是一般是不二选择,但也要视自身资源而定是否合适。如果是以企业的身份进入,那么代理可能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方式。代理加盟等弊端在于销售政策上会受到厂商那边严格控制,企业在运用到自身积累的销售渠道时,往往放不开手脚,同时多年经营起来的品牌可能渐渐被代理的品牌冲淡的风险,在进入智能家居市场时这样的取舍可能得不偿失。

  如果是企业转型压力想进入智能家居行业,智能家居OEM也是不错的一个选择。OEM是工业发展资源合理化运用的有效途径之一,在企业转型期减少成本负担,综合利用资源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能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