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苹果HomeKit对决亚马逊Alexa 智能家居谁更强?

时间:2017-01-29 22:41    来源:腾讯数码  

 (Color)苹果随2014年的iOS 8正式推出了智能家居标准HomeKit,虽然从客观来说,苹果进入智能家居领域还算是比较早,但其发展很明显要比其他业务慢很多。反观现在的亚马逊和谷歌,虽然是智能家居领域的新手,但是Google Home和亚马逊Echo都已经获得了不错的反响,现在很多家庭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这两款语音助手了。

这里就产生一个问题,为什么想要先声夺人的HomeKit现在的普及率却要低于亚马逊的Alexa?其实简单说来,就是因为出于保证用户体验的考虑,苹果将HomeKit的认证标准定得或许有些过于严苛。由于苹果非常重视HomeKit的安全性和简洁性,对于制造商来说他们就必须使用特殊的HomeKit芯片(单价最高可达到2美元),而Wi-Fi和蓝牙芯片也是需要特殊定制的。这一切都搞定之后,HomeKit设备还必须在苹果认证的工厂中生产,并且交由苹果进行严格的检测,而整个过程需要花费至少3到5个月时间,并且一切都是保密的。

苹果HomeKit对决亚马逊Alexa 智能家居谁更强?

而在亚马逊方面,如果希望让自己的产品支持Alexa,流程就要简单许多。认证仅需几天时间,然后开发者将代码发送给亚马逊就OK了,没有特殊芯片,不指定认证工厂生产以及官方测试。当然如果有需要的话,开发者可以将产品送至第三方实验室,然后打上一个“Works with Alexa”的标签,而整个过程也仅需要10天的时间。如此一来应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市面上Alexa认证设备已经达到了250种之多,而竞争对手HomeKit只有100多种了。

不过反过来说,亚马逊官方并没有保证和苹果HomeKit一样的安全性,显而易见的是对于智能门锁或者家庭监控摄像机这类产品来说,安全性应该是首要的考量因素,其次才是易用性,而Alexa“快速而草率”的适配过程可能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同时,HomeKit的另一大优势是能够离线运行,苹果也会为第三方HomeKit产品把关并提供给开发者测试数据,就如同其他苹果认证的第三方设备一样。另外有消息称,苹果也有推出类似于亚马逊Echo的智能家居语音助手的计划,该设备预计将支持Siri并集成有麦克风和扬声器,允许用户通过语音来控制其他家居设备,不知道到时候等它推出的时候,HomeKit和Alexa的市场格局会不会有所变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