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智能家居野蛮生长 描绘出怎样的未来生活?

时间:2017-01-13 21:45    来源:OFweek智能家居网  

  OFweek智能家居网讯:进入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好像所有产品都必须与“智能”挂钩。智能家居作为其中起源较早的一项概念,又有怎样的现状与未来呢?

  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比尔·盖茨曾表示,在不远未来没有智能家居系统的住宅会像今天不能上网的住宅一样不符合潮流。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相关技术的日渐成熟以及谷歌、苹果、三星、LG等世界巨头的不断推动,智能家居得到了长足发展。相关预测显示,到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将达到710亿美元,届时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元,较2012年增长近10倍

  

 

  按照智能家居的定义,它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 智能家居-系统设计方案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一键式家居生活

  过去几年涌现出来的很多创新成果都把这种“一键式家居生活”当成重点。得益于智能手机的兴起和廉价传感器的普及,我们有可能让几乎所有家用电机变得“智能”和“联网”。到 2019 年, 联网家居设备的出货量预计达到 19 亿台,营收规模将达到 4900 亿美元 。然而,我们已经看到,这些联网家居设备有很多在效用和使用范围方面存在限制

  

 

  基于手机app的智能家居系统

  举一个联网咖啡机的例子,早上还未起床在手机上按一个按钮打开咖啡机,这看似方便,但内置定时器的咖啡机已经存在多年,而在起床时煮好咖啡算不上什么亟需解决的大痛点。消费者真的会购买一台新的咖啡机并下载新的应用来获得如此微不足道的“改进”吗?这同样适用于照明系统,跟亲手扳动电灯开关相比,通过应用开灯恐怕还要更麻烦一些。

  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肯定不会费这个劲,为家中的每件电器下载应用。那将带来繁重的管理工作,让麻烦变得更多,而不是更少。未来的智能家居将更加无缝化地整合技术,为消费者真正带来价值,而不是造出一堆使用智能手机控制的设备。在未来,智能手机在智能家居中扮演的角色将会弱化。

  未来生活预言

  主人在回家途中,浴缸已经自动放水调温;厕所里安装了一套检查身体的系统,如发现主人身体异常,电脑会立即发出警报;车道旁的一棵140岁的老枫树,主人可以对它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一旦监视系统发现它“渴”了,将释放适量的水来为它“解渴”;当有客人到来时,都会得到一个别针,只要将它别在衣服上,就会自动向房屋的计算机控制中心传达客人最喜欢的温度、电视节目和对电影的喜好……这是对比尔盖茨的豪宅“未来之屋”的描述。

  

智能家居野蛮生长 描绘出怎样的未来生活?

 

  豪宅局部夜景 -智能照明和 温控系统

  限制对智能手机的依赖,并让智能家居技术隐居幕后,做到这一点需要三个条件。首先,传感器必须被整合到设备当中,而不是通过独立设备进行控制。就照明系统来说,在其中整合运动传感器将让手动开关和通过应用控制显得过时。有了运动传感器,照明灯会在人走进房间时开启,而人走后则会自动关闭,灯泡自己成了一个行动者。

  

 

  其次,我们需要新的用户界面。对于智能手机提供的一些功能,比如安全验证,未来的智能家居会加以替代。举例来说,现在人们要么通过钥匙开门,要么就是近来出现的、通过应用控制的智能门锁。到 2030 年,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将让人们畅行无阻。门的表面将基于视网膜或者皮肤结构对家庭成员进行识别,住户将能直接跟数字化“设备”进行通信,不需要借助任何中介

  

 

  最后,未来的智能家居将通过学习算法变得比如今更加聪明。智能设备将学习住户的偏好,并藉此来预测他们的行为。我们将不再需要对照明系统的定时器或恒温器进行设定,因为照明系统已经清楚我们的行为和动态

  

 

  对于首选设置的了解将让智能设备在住户外出时模拟他们的存在,并在住户回家后自动调节至他们所喜爱的状态。那些随时间推移适应住户行为习惯的设备将提供一种非常亲密的方式,让他们可以赋予自己的家以个性

  “智能家居发展到最后,应当是一种无需借助任何终端设备,就可直接将人的感官感受传递给家居设备,让它们能够读懂人的心思。这便是物联网时代所提倡的‘传感’——我感觉空调温度低了、有些冷了,这时空调能够感知并自动将温度调高;我感觉地脏了,清洁机器人就能自动去擦地。”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家居设备与人脑(心思)直接“对话”。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能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