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曲美家居:B8定制+OAO模式,共驱Q1超预期

时间:2016-05-03 22:36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一季报,业绩超预期。2016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同比增长22.70%,归母净利润0.16亿元,同比增长148.91%,其中扣非归母净利润0.13亿元,同比增长148.73%。

  简评公司2016年Q1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

  (1)订单持续增加提升销售收入。

  (2)毛利率大幅提升,期间费用率控制有力。2016年Q1公司生产优化效果明显,综合毛利率继续大幅提升3.35pct至38.64%。此外,2016年Q1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0.11pct,其中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1.57、0.94pct,而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提高2.4pct,主要原因是随着销售收入的增长,职工薪酬及运输费用增加,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9.68%。由于本期营业收入增长及销售回款良好,2016年Q1现金流量净额同比较上年同期增加77.13%

  (3)上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小。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31万元,低基数导致2016年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

  2016全年公司业绩驱动:自定制类产品开放、OAO平台推进、经销商渠道完善。

  定制化家居持续推进。

  (1)定制行业增速明显高于全行业。2016年1-12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5,290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主营收入7,872.5亿元,同比增长9.29%;利润总额500.86亿元,同比增长14.03%;产量76,961.32万件,同比增长0.38%。据我们跟踪,定制家具行业增速25%以上,明显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2)2016年全面开放定制。公司2014年确定全品类定制规划,2015年信息系统得到改善,目前已实现成品全面定制。曲美7个子品牌所有成品从2016年3月起陆续向客户全面开放定制。同时曲美注重为用户提供功能个性化与美学相结合的定制家居解决方案,也是曲美展开定制类产品的优势。

  (3)关注公司定制品牌--B8。2015年,公司负责定制业务的笔八(北京)家居设计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12.10%),净利润233.17万元(占比为1.99%)。由于B8子品牌刚起步,基数低,前期经销商拓展费,装修费等费用高,利润占比较小,目前B8正在培育发展中,预计2016、2017年公司定制业务会有可观增长。

  (4)继续优化生产,为全线定制做准备。2015年公司完善水性漆车间硬件、软件的升级,增加微波自动干燥线,与德国舒乐商务咨询公司合作,将订单式生产结合全年预计销量,有效提高材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2016年,公司将进一步全面优化业务流程设计,实现成品全面定制的生产改造,同时将增加实木线、板式定制线的投放,扩充产能,为市场增量做好准备。

  OAO平台搭建逐渐完善,订单量和客单价齐增长。

  (1)客单价有效提升。2015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改造OAO线下体验店,为客户提供整体设计方案,对客单价带来显著提升。

  (2)引流效果明显,提升订单量。2015年公司OAO云平台可满足5万人同时在线设计,平台前期导入的实验店面的转化率大幅提高。

  (3)平台逐渐完善。公司一方面建立大数据分析管理系统,帮助管理层进行经营决策;另一方面完善手机网站端、APP端,帮助线下门店提高订单转化率;平台的搭建需要1-2年的时间,目前线上工作已完成过半,随2016年继续OAO平台逐渐完善,未来客单价和订单量有望继续提升。

  经销商渠道更加完善。

  (1)新店增加。公司线下主要采取经销商模式,占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的78.80%。2015年底,公司拥有直营店11家(其中独立店5家,店中店6家),拥有经销商307家,经销商专卖店663家(其中独立店120家、店中店543家),经销商专卖店数量较2014年净增39家。

  (2)未来加密销售网点,提高经销商终端能力。2016年,公司将针对不同层级的市场定位组合不同生活馆,不同的生活馆独立开店,实行“大城市开多店、小城市开大店”,深化渠道提高单店坪效、促进单店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全面布局“新曲美”战略,打造复合渠道模式,精细化运营,进一步优化生产,为开放全线定制做准备。成品龙头,发力定制,且外延可期,业绩稳健增长无虞。我们预计2016-2017年净利润额分别为1.36、1.57亿,同比增16.2%、15.6%,对应EPS分别为0.25、0.29,PE为57、49倍,目前总市值77亿、流通市值19亿,考虑到次新股,维持“增持”评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曲美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