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曲美家居赵瑞海:工匠精神更是民族精神

时间:2016-04-21 23:24    来源:大众证券报  

  “喊我老赵,不要叫我董事长。”还没等到打招呼,赵瑞海就抢着对记者说。

  赵瑞海,现任曲美家居(603818,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为曲美家居的实际控制人,他目前的持有市值超过25亿元。

  三月的北京,已迈过春天的门槛。穿着黑西裤、蓝衬衫的老赵放下茶杯,隔着老远就对着记者微笑,并主动伸出手。

  一壶茶,一张刷着水性漆的桌子,三把最具曲美特色的弯曲木座椅,在他的办公室里,赵瑞海与记者一聊就是三个钟头。

  睿智且亲和,沉静又犀利,赵瑞海对于采访问题的回答乐于开门见山,对于想要表达的观点更是一吐为快。

  工匠精神:对人对物的热爱

  “‘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来的号召,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您如何解读?”采访过程中,记者抛出了早先准备的问题。

  赵瑞海笑着答道:“真是巧了,你们俩今天即使不提这个问题,我也要向你们说出我的答案,好好谈谈这个事情。”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首提 “工匠精神”,赵瑞海显得非常兴奋。他认为,总理提出工匠精神是今年两会期间的一个惊喜,提的是入木三分,工匠精神往小了说就是尽心尽责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往大了就是民族精神。

  时间回到40多年前,不到10岁的赵瑞海陪着爷爷在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看瓜棚。“爷爷就是工匠,到了我这辈,还是工匠。”赵瑞海说。

  他还曾做过裁缝。1987年,裁缝赵瑞海设计出第一个沙发套,他自豪地认为,自己做的沙发套是一条线,非常直。

  1992年,赵瑞海发现把木头弯曲,做出来的家具很美,在“文人画士”的心目中,梅花“以曲为美”,他认为家具也可以。“曲美”品牌由此诞生。

  赵瑞海说,工匠是有操守的,是挑战个人的极致,用人格来表达对产品的热爱,用个人的自我修养和要求,来对待社会的一种态度。

  他举了一个例子,日本人经常在曲美买家具,他们试椅子,就会看高矮,不管多脏,直接把鞋脱了,坐上去看感觉,因为日本人进屋不穿鞋子,所以要把鞋的高度减掉。这都表明日本的消费者非常注重“精益求精”。

  赵瑞海一边向记者说着,一边脱掉自己鞋子踩着办公室的地板上,模仿着案例中的场景。

  他曾经参观过日本的物流体系,很多细节令他记忆犹新--日本物流工人在送家具时绝对不会去客人家里拆箱装卸物件,而是在库房里反复试装,找毛病,如果出现毛病,立即处理。

  “什么叫工匠精神,就是对物对人的热爱,你拿出来的产品,这就代表你的素质,所以要全身心的投入。”赵瑞海进一步解释,工匠精神可以延展,相信有关学者专家会展开民族大讨论,我们做的家具是文化产业,没觉得是在做商业。

  一桶水性漆的坚持

  老赵说,他最近搬家了。

  对于搬家,赵瑞海坦言:“我做家具这么多年了,自己搬家时也嘀咕,那些对家具行业不太了解的消费者,更是有畏惧心理,一些环保不达标的家具对人身体的危害真的非常大,要特别小心,所以家具的环保质量尤为关键。”

  “全国家具厂商中,全部用水性漆的目前只有曲美。”赵瑞海告诉记者。

  在记者的面前,赵瑞海从办公桌上抽出一张A4白纸并快速画出了一幅水性漆与油性漆的对比示意图。

  他解释道,一桶油漆,很大一部分是树脂,树脂特别稠,等同于稠蜂蜜的状态,在往家具喷的时候,要加60%稀料,加进去才是油漆,通过喷枪到表面上,这部分东西就挥发掉了,剩下的就成膜了,这里面有大量的有害物质,而之所以叫水性漆,是用水做的,将来挥发的是水,而不是有害物质。

  “水性漆对环境的施工要求非常高,例如厂房环境以及适度温度。”赵瑞海盘算,这一项人工设备环境的成本投入加了20%,工艺环节加20%,材料上,水性漆贵,会影响总成本的3%至4%,但是绝对无污染。

  他进一步解释说,水性漆最大的特点就是环保,消费者放心使用,不含二甲苯、苯系物无色无味。苯对人伤害很大,水性漆最大的好处就是对消费者最好的保障,没有那么多的有害物质,所以即使成本再高,曲美的产品也要全部使用水性漆工艺。

  赵瑞海摸着桌子说:“真的是要为整个产业、为消费者负责任。”

  记者了解到,曲美创立至今,赵瑞海始终负责新产品质量的签字。

  他表示:“到今天为止,所有新产品上市,都要我签字,这是我重点抓的,也是特别自豪的事情,我们在北京有四家工厂,每家都是精益求精,专注于产品生产。”

  一场有关中国经济的“赌约”

  过去的2015年,我国全年GDP实际增速为6.9%,首次“破7”,经济出现了持续探底的现象。“进入艰难时期”、“中国经济将持续受到冲击和系统性风险”、“中国经济将掉进中等收入陷阱”等类似这样论调不绝于耳。

  “您对中国经济未来怎么看,有人说中国经济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您同意吗?”记者向赵瑞海提问。

  赵瑞海自信的说道:“记者朋友,我想跟你们打个赌,我认为中国经济不会衰退,更不会掉进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就当记者还没有来得及应答这样的“赌约”之时。赵瑞海迅速解释道:“我对中国经济为什么有信心?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诸如中西部城市和地区提升经济总量和质量的空间非常巨大。”

  “当然也不是一点困难都没有。”赵瑞海说,就像我们家具行业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30多年来粗放型发展,急需消化过剩,所以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上市一周年:老赵对曲美充满信心

  对于家具行业的产能过剩,赵瑞海观点表达的十分充分。

  他提出解决家具行业产能过剩有三个途径:一是市场自然淘汰,当然,这种淘汰要付出很大代价;二是转型升级,例如国家给一些门槛,提出对产业的要求,把好企业留下,提高对家具环保产品的质量标准,另外并购重组应该作为家具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第三是家具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怎么去转换成智能制造,怎么去满足个性消费者的需求,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

  对于资本市场并购方面,赵瑞海表示,因为很爱这个产业,所以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还是围绕产业去做,一方面是围绕家具产业链上的上下游的,另一方面是基于市场渠道的扩容,还有一方面是基于智能化的互联网智能家居,这是曲美在整个板块上的大的思考。

  他强调,曲美会在很长的时间专注产业,并购也不是一窝蜂的事,首先要把事情想清楚,因为是做产业并购,不是财务投资,要和产业有协同效应,被并购的企业能不能产生真正的“1+1大于2”的效应,这是需要理性的思考。

  访谈的最后,老赵说:“曲美上市一周年,压力很大,但是我心态好,曲美不能简单的为了迎合资本市场,透支企业的发展,曲美的发展一个核心的目标就是保持企业长期稳定,用设计创造生活,对此我充满信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曲美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