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警惕光污染杀手 九成家居照明有盲区

时间:2014-05-06 20:54    来源:中国建材第一网  

  [导读]专家还建议在起居室种植花草,让室内拥有大自然的清新气息,不仅能调节室内光环境,也让人心情舒畅。沐浴时,不要持续使用“浴霸”等辅助设备,否则可能出现头晕目眩、失眠、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等症状。


  灯光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多数人在享受它带来光明的同时,却忽视了它可能埋下的健康隐患。从户外刺眼的霓虹灯,到家中设计使用不合理的灯具,无处不在的光污染就像一个美丽的隐形杀手,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

  九成家居照明不科学

  室外光污染已众所周知,而室内的光污染却被大多数人忽视。一项调查显示,几乎90%的家庭在挑选灯具时,只关注灯具外观及节能性和功率大小,至于灯具的照度如何、色温大小等关乎照明环境是否能达到健康标准,很少有人关心。

  而科学研究发现,任何人工光源都会产生一种微妙的光压力。这种光压力长期存在,会使人,尤其婴幼儿表现得躁动不安、情绪不宁,以致失眠。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整体光源过亮、亮度强弱不分、明暗对比太强烈、灯光五颜六色、不考虑色温、床头摆放荧光台灯、总将可调光源的亮度调至最大、电视墙一侧开灯等错误做法。

  如何避免家装灯具中的“光污染”?照明专家建议,一方面要注重合理的室内布光设计,比如注意灯光的色彩协调,避免眩光,选择对眼睛影响小的颜色,避免光线直射人眼等;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要提升照明设计的理念,购买大品牌、高品质的灯具,装饰出健康无污染的居室环境。消费者购买灯具时,不但要考虑照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瓦数,还要学会考虑色温。

  正规厂家生产的灯泡会在包装上标明色温,常用的色温是2700k,即普通白炽灯的色温,其特点是感觉光线温暖,但不够亮,适合用于卧室床头、壁灯等局部照明;3000k是最接近自然光的色温,属暖光,光线既温暖又明亮,适用于家中整体照明设计;5000k以上是白光,属冷色光,可以让人精神集中,适用于办公、学习等场所。另外,尽量选择更环保节能的LED产品。

  避免室内照明“光污染”的方法

  造成室内光污染的原因很多,但从照明设计方面来看的原因都有哪些呢?照明专家表示:“目前很多消费者对室内照明设计存在误区,主要表现在:灯饰过多、灯光过亮或暗、颜色复杂,其实这些问题在照明设计中都可以避免。”并提出了一下几点建议:

  1、室内照明应适应空间功能需求。不少消费者为了追求装饰效果,大量使用灯饰。其实装修时应根据不同空间、场合及对象,选择不同的照明方式。如从房间的用途来看,书房、客厅、厨房等宜采用冷色光源,而卧室、卫生间、阳台等宜采用暖色光源。实施“重点照明”,如需要看书,装一个健康LED台灯,针对区域内装一个灯就可以,灯光不要太多,温馨柔和就好。

  2、要正确选择灯具。在选择灯具时,应该选择那些具有高显色性、高频闪、性能稳定等特点的灯具。性能稳定的灯具可使电源效率高,寿命长,各项保护齐全,大大增加了整体的稳定性。

  3、拒绝光线直射入眼。照明方向和强弱也应受关注,否则强光直射入眼,会产生不良影响。可采用“二次照明”的方法,如把灯光打到天花板后反射下来,既不损伤眼睛,又增添浪漫的氛围。

  另外,专家还建议在起居室种植花草,让室内拥有大自然的清新气息,不仅能调节室内光环境,也让人心情舒畅。沐浴时,不要持续使用“浴霸”等辅助设备,否则可能出现头晕目眩、失眠、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等症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光污染,照明,盲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