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如何打造旅游小镇、精品民宿“高端范儿” 观摩座谈找答案

时间:2017-05-13 20:01    来源:大众网  

 

7日下午,全省旅游特色小镇暨精品民宿观摩座谈会在岱岳区天颐湖召开


与会人员到岱岳区大汶口水上石头古镇现场观摩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凤贵在座谈会上进行交流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孙树娥主持座谈会

  12间院落式精品酒店22间客房、1所儿童主题美术馆、1处文化中心展厅、中西餐厅、咖啡厅……这是岱岳区大汶口水上石头古镇的一个高端民宿项目——乡奢艺术酒店。而以“保护开发、注入情怀、坚持高端、打造精品”为原则,不做景区、不收门票,但是完全按照5A级景区标准来建设的大汶口旅游特色小镇正是当前我省旅游小镇、精品民宿发展的一个缩影。
  4月7日下午,全省旅游特色小镇暨精品民宿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古镇举行,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凤贵、副主任孙树娥、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以及来自全省各市旅游发展委(局)主要负责人、各市投资商、部分创建旅游特色小镇项目负责人、部分乡村旅游带头人等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就围绕如何打造高端旅游小镇和精品民宿,现场观摩,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全省旅游特色小镇、精品民宿建设。
  因地制宜,旅游特色小镇、精品民宿谋定而动
  长清区马山慢城小镇、蓬莱市刘家沟葡萄酒特色小镇、临朐县九山薰衣草小镇、微山县南阳古镇、文登区大溪古文化创意小镇……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镇如同漫天繁星,散落在齐鲁大地上。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为新兴旅游业态与旅游产品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平台。2016年9月,《山东省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印发,明确到2020年,创建100个左右产业上“特而强”、机制上“新而活”、功能上“聚而合”、形态上“精而美”的特色小镇。
  因地制宜,高端定位。全省各地立足当地资源秉赋和发展特色,聘请知名设计院校、企业,编制旅游特色小镇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小镇的功能定位、总体布局和建设目标。烟台市立足葡萄酒庄、海岛、温泉、山林等优势资源,积极培育打造主题多样的资源依托型旅游特色小镇、精品民宿,叫响“山海仙境·葡萄酒城”品牌。目前,烟台市葡萄酒文化小镇、磁山温泉小镇、海阳市辛安海织小镇等7个旅游特色小镇基本成形。滨州市立足发展实际,依托当地丰厚的文化特色,打造了大地乡居·香坊、黄河古村风情带、魏集古村落等精品民宿,打渔张森林公园、地球村、灵秀温泉、枣园人家等主题民宿,邹平邵家、无棣埕口水沟村、博兴乔庄黄家村等特色民宿,适应了不同旅游需求层次的立体化民宿产业发展格局。
  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编制旅游特色小镇、精品民宿建设发展规划,通过规划来引导和凸显各自特色,使旅游特色小镇、精品民宿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和旅游卖点。
  整合资源,突破发展资金瓶颈
  旅游特色小镇、精品民宿建设最重要的有明确的实施推进主体。把特色小镇和精品民宿建设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本地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明确投资主体,推进项目实施,促进多业融合。
  近年来,淄博市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民宿业的资金约10亿元,天上的古村落牛记庵、中医药养生神农药谷等一批精品民宿都是社会工商资本成功投资发展的典型。淄博市明确提出用3-5年时间,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现代民宿群。滨州市引入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8亿打造纸坊村(黄河古村风情带项目)。泰安市岱岳区吸引中天伟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打造大汶口水上石头古镇。
  通过招商引资、政府投资、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等方式走投资主体多元化道路,解决制约旅游特色镇、旅游特色村、精品民宿发展的资金瓶颈。运用村集体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模式、企业经营(整体)租赁模式、“公司+业户”模式、“社区+企业+农户”模式等灵活多样的经营机制。
  突出特色,根深才能结硕果
  座谈会上,中天伟路投资有限公司介绍了打造大汶口古镇的做法,泰安、淄博、烟台、滨州等市围绕打造高端旅游特色小镇和精品民宿建设介绍了各自经验及做法。
  大汶口古镇之所以能结出成果,一是古镇位于泰安市岱岳区,有最丰富真实的文化旅游资源;二是古镇全部资源都与旅游融合,做的是真正的全域旅游;三是古镇的建设风格是现代与传统的碰撞;四是古镇是现代语境下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座谈会上,于风贵提出,现有新建的旅游小镇,要从成功案例中汲取经验,认真研究发展路径和盈利模式,在规划建设中应注重挖掘真山、真水、真文化、真产业、真生活等特色资源,特别要注重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中闪闪发光,避免走“空心化”“半拉子工程”的弯路。
  于凤贵表示,建设旅游特色小镇切忌盲目上马,生搬硬套,要有足够的产业支撑,要结合当地文化、资源、特色来打造,更多的是在现有特色村镇的基础上进行开发打造。
  “山东旅游小镇要有根!”于凤贵表示,根深才能结硕果,突出文化资源特色,结合市场需求,打造出更具生命力的山东特色旅游小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