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与Xbed玩的套路相比 传统酒店差在哪儿?

时间:2016-12-17 19:12    来源:迈点网  

  这可能是第三方关于Xbed最深入的文章。如果你以前听说过Xbed,应该就好好看,如果没听说过,更要好好看。文章有点长,但是不臭。

  文章架构:

  大住宿行业现状

  Xbed和传统酒店对比

  Xbed是典型的互联网企业

  入住Xbed

  Xbed和Airbnb比较

  Xbed会继续高歌猛进么?

  Xbed广州搜床科技,官网的介绍是这样的:搜床科技(Xbed)集团成立于2015年,Xbed用技术创新和共享模式打造纯互联网运营的分散式客房产品,让客户实现“一键走遍天下”的旅居体验,开创“互联网酒店”先河。

  大住宿行业现状

  先说说近几年的住宿行业的现状:

  1.低端经济连锁随着物业租金的上涨,发展已经到了瓶颈,开再多的经济型酒店,除非保持高的入住率,否则难以维本,选择加盟是最快的分享巨头客源的办法,可惜我们还是屡屡听到业主和酒店管理方的冲突,比如汉庭。

  2.中端酒店的崛起,是因为消费需求的升级,包含更好的房间和更特色的服务;相同的物业开一家中端酒店受益上更有空间,即使装修的成本上升时毋庸置疑的。为了保持高的收益中端酒店必须走特色的道路,最典型的莫过于中端黑马-亚朵,亚朵和吴晓波的合作酒店-杭州吴酒店,充满了亚朵标榜人文的气息。

  3.高端酒店整体的收入降低,发展不温不火,跨国的集团还屡屡遭到业主的抛弃。

  4.非标住宿的崛起,客栈,民宿,酒店式公寓的崛起,给消费者在住宿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即使更多的因为情怀进入到这个区域,我们也不免听到更多客栈转让,倒闭的声音。国内现在的非标住宿尤其是客栈,除了装修特色点,个人愚见真的没啥民宿的特点,产品没什么温度。

  酒店式公寓的崛起是因为地产的公利,更多的人买了房子为了投资,这些闲置房源就成为经营者门的挖掘点,xbed也是基于这个市场下产生。

  

 

  Xbed和传统酒店对比

  我们先来看看xbed战略发布会上李春田展示的一张图,6大社会化,表明了Xbed走的是互联网公司的套路,下面我们来庖丁解牛。

  

 

  我们按照传统酒店开张的思路来比较Xbed合传统酒店的区别

  

 

  笔者分析一下按照目前这个模式,xbed相对于传统酒店的优越性在哪?

  1:拿房成本低,都是业主的房间,就看业主和xbed是用哪样的方式来合作,比如业主负责租金,xbed全权托管负责销售和维护,那xbed就赚管理费,和利润分成;如果是xbed承担部分租金,营收方式也是一样的,无非分成多点少点的事情。目前xbed拿房的成本平均在3万,而中端酒店装修成本就要10万多。

  2:人力成本:

  a.传统酒店的前台三班倒,30间房的酒店,极限2个班次,轮班,最少3个人。xbed:无前台,所有的工作除了靠技术,还依靠客服中心处理。

  b.传统酒店保洁几乎8:00-20:00,全时待命,生意好生意不好都要上这么久的班,该发的工资和社保缴纳一分不少;xbed社会化人力资源,类似于滴滴司机自负饮食社保,随叫随到。

  c.不再需要自有物业管理,依靠楼盘自有的物业。

  人力成本上的节省可以给Xbed创造比传统酒店高达20%的利润

  3:拿房到开张的时间:xbed明显领先,缺点是太分散。

  4:服务:相比于传统酒店,Xbed稍逊。

  记得杭州黄龙饭店开张的时候用了号称领先10年的技术,包含无前台入住技术,可惜这些技术没有完全发挥作用,客人还是更愿意面对微笑的前台员工,而不是冷冰冰的机器。

  5:可复制性,快快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Xbed是典型的互联网企业

  我们再看看发布会现场凯文凯利的总结,我们看下图,xbed几乎和其他互联网巨头有相似的套路。

  

 

  入住Xbed

  对于消费者需要怎么开始,消费者如何入住,入住后续的服务我们再来理一下,如果和xbed合作,你需要有自己的房源,找到xbed,谈好上线的要求和合作方式,业主就无需再管。

  请看下图:

  

 

  如果你是消费者,无论你是在xbed官方的预定渠道,还是去哪儿网预订,付费后你都会收到一条短信,绑定xbed的公众号可以看到订单信息和注意事项,包括如何办理入住。微信点击入住以后,明天离店,保洁会按时上门服务。打扫干净会继续开放库存给下一个消费者。

  

 

  

 

  

 

  Xbed和Airbnb

  写到这里,我们会发现,这不就是和airbnb类似的个人房源分享平台么?确实很像,我们再看下图,和airbnb做个比较:

  

 

  上图可以发现,两者有相同的地方,也有差异,集中讲一下差异的地方:

  1:xbed相对来说提供了更标准的房源,目前xbed只找酒店式公寓的业主,未来不免也要拓展到其他的房源;airbnb更个性,比如树屋帐篷。

  2:硬件服务:xbed相对更加标准化,可以说偏商旅为主,房间的硬件几乎是一致的,除了每个房间的装修风格。

  3:入住服务上:airbnb都是房东在服务,可以保障服务的面对面,当然目前airbnb上充斥着大量的职业二房东,也是导致airbnb的服务无法保证的原因。xbed。

  4:两者的合作方式都比较灵活,xbed的装修成本如果摊到业主,相信业主会对收入有所要求。airbnb的客户多数是自己的房子,这个服务就和赚外快一样。

  5:在模式上,xbed更加完整,他盘活了装修公司的散活,盘活了社会闲置的人力资源,这些资源都是在xbed闭环里的,因此价值上,相同房间数的xbed和airbnb,相信前者价值更大。

  xbed目前有相当厉害的技术团队,已经完成了所有环节的搭建,后续就是不断完善。

  面对业主有蓝主人平台,业主可以在这里管理自己的房源,可以看到收益等等。

  消费端有微信公众号,可以预定,入住,开门,离店,开发票等环节。保洁方面有丽家会这个美丽的女性组织作为支撑,还有装修平台的介入,我们也不免想到xbed可能在这也分一杯羹。

  

 

  Xbed会继续高歌猛进么?

  在xbed楼下的咖啡厅,笔者想起国内著名ota平台4年前默默孵化的项目,和xbed几乎相同,那个E短租的项目,最后因为种种原因转型。最后说一下Xbed潜在的挑战:

  1:xbed目前无前台的服务,很难保证入住的认证环节,除非后续有政府认可的入住识别技术。市场上已经有很多这样的产品,尤其是在杭州G20期间各个酒店都采购了这样的产品,目前还在用的酒店很少。

  2:政策的红利,供给侧改革的春风还没过,消耗多余的地产库存是国家的重要任务,这股春风刮倒何时,拭目以待。

  3:销售销售销售,目前xbed已经合作的房间官方称超过5000间,如何销售这些房间,保证入住率,那就是保证业主的利益。只有业主帮xbed说好话,xbed在收房的路上才能一往无前。我们已经听过太多的品牌公寓,因为业主的收益无法保障而解约,比比皆是。销售时xbed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相比于传统酒店一个门店在ota上线,xbed单间房间一个门店,即使订单多,也很难集中倒流量,思考和ota的合作是紧要的事情。另外在自有会员的建设上,相信铂涛出来的团队,会有所建树。

  4:xbed的合作方式,决定了他收房的速度会比airbnb这样的平台慢,但是没关系,稳扎稳打摸索自己的盈利套路才是最重要的,即使目前有融资加持,烧钱拿房,承诺业主收益,最后房子卖不出去的结局,也很容易想象的到。

  5:最后还是要提到服务,无人前台,怎么样通过其他的办法保持消费者的新鲜感,即使在面对面服务上的欠缺,消费者还是愿意上门入住,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一味的以性价比,地段,装修风格取胜,我相信不是一场持久战役。另外面对客人入住后突发的一些状况,如果不能及时面对面解决,也存在很大的未知的风险。

  很可惜,笔者很想做个数字的计算,看看Xbed和传统酒店之间的利润差,但是没有Xbed官方的数字,而且对于出租率和Revpar计算的考虑,Xbed的模式也不能全部适用,毕竟不是他们的房源,所有收入都不是他们的。如果是这么计算的话,只能用于他们的自营房。

  最后

  相信会有人看好,也会有人看衰。在大住宿这个市场,除了崛起的中端酒店,也着实需要一个黑马的出现,他可能是xbed,也可能是其他的公司或者平台,总之市场总有弄潮儿,我们才不会这么单调的活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Xbed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