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经济型连锁酒店已经触到创新天花板了吗?

时间:2016-03-02 22:33    来源:都市时讯  

  

 

  对经济型酒店而言,2015年可谓是格局巨变、迷局重重的一年;到了2016年,应该是拨云见日,重整旗鼓的时候了。然而,随着如家、锦江之星、尚客优等知名酒店品牌不断攻城略地,标准化连锁方案让酒店加盟的门槛大大降低,经济型酒店“千店一面”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市场对经济型酒店缺乏创新的质疑声日渐高涨,消费者对经济型酒店的情感也从趋之若鹜到挑挑拣拣,仿佛经济型酒店已经触到了创新的天花板,很难再给予消费者惊喜了。然而,事实上真是这样吗?

  先来看一则耳熟能详的商业故事,权当抛砖引玉。

  一天,华尔街银行迎来了一位穿着随性的富豪。这位富豪的要求贷款,但奇葩的是只借5000美元,并承诺两周后归还。按照规定,银行贷款需要有抵押,这位富豪便用停在门口的劳斯莱斯作为了抵押,被银行职员放在了地下车库里。

  两周后,富豪如约前来还款,利息仅仅15元。这时候银行职员发现富豪账上有千万可使用资金,便好奇地问富豪为啥要借钱。富豪哈哈大笑,说:“15元两周的停车场,在华尔街是永远找不到的。”

  这则故事向我们展示了创新的秘籍之一——换位思考。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创新呢?

  

 

  正确认识商业创新

  如今创新已经成了每个boss必谈、每个企业必备、每个员工必知的名词,然而创新不等于标新立异,更不等于无原则的打破常规。实际上,创新的本质是给目标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只有在这个前提下创造出新的产品或者商业模式,才有资格被称为创新。

  在这个角度审视近年来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我们可以看到:尽管从表面上看,一二线城市领军品牌如家、锦江之星、汉庭等等,以及三四线城市领军品牌尚客优,客观上存在“千店一面”的情况,给了外界缺乏创新的错觉,然而实际上各个品牌均在狠下内功,力求给用户更好的住宿体验。比如7天围绕“天天睡好觉”的品牌主张,根据用户的身体特征量身定做了雅兰护脊床垫,可以提供优质的睡眠感受。而尚客优在2016年提出了“美美睡”的全新品牌口号,力求全方位提升用户在视觉、触觉、嗅觉、味觉等感官体验。这些围绕用户住宿体验所做的微创新,不显眼但却十分有效,会在潜移默化中塑造连锁酒店的品牌个性,提升品牌忠诚度。

  经济型酒店创新容易被忽略的原因是什么?

  经济型连锁酒店在中国仅仅发展了十几年,便诞生了数家上市公司,像如家、锦江之星、7天等等。这些公司均深谙互联网思维,以他们为代表的经济型酒店行业,应该说不缺乏创新。但是为什么屡屡被指创新乏力,甚至将公司资源转向中高档酒店、非标准住宿公寓等项目呢?总体来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各个品牌过分强调规模优势,无形中淡化了创新形象。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属于经济型酒店的快速增长阶段。各大品牌在宣传时往往首先提到跑马圈地的战绩,借以提升和巩固行业领先地位,这就极大的冲淡了其在服务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等他们回过神来重点宣传创新思维时,消费者对经济型酒店的新鲜期已过,这就造成了信息传递与用户认知方面的错位,被误解在所难免。

  二是经济型酒店本身属于隐形创新,不容易做出爆品。从受众、价位和配套服务上看,经济型酒店位于行业金字塔的底端,承担和解决的是大众消费需求,犹如手机行业的千元机一样,一旦进入成熟期,很难做到用开创性的服务或功能来打动用户。鉴于此,经济型酒店被集体“唱衰”也就不稀奇了。经济型酒店品牌如今需要做的,不是转移资源到其他服务领域,而是寻找合理的方法和渠道,重新唤起人们关于创新的共鸣。

  

 

  经济型酒店未来创新的着陆点在哪里?

  经济型酒店的创新容易被忽略已成基本事实,那么是否可以认定其创新力度达到了消费者期望呢?尚客优并不这么认为。尽管尚客优已经创造了一系列三四线城市连锁酒店加盟的奇迹:第一个用五年时间实现千店规模的品牌、第一个服务覆盖全国所有省份、直辖市的同品类品牌,等等。在尚客优看来,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创新不仅没有停止,相反刚刚来到创新的门口。未来经济型酒店应该在三个方向上进行挖掘式创新:

  一是围绕感官体验驱动创新设计

  经济型酒店最重要、最核心的消费痛点便是睡个好觉。在这前提下,才可以谈全局WLAN、微信开锁等附加服务。 围绕如何让用户“睡好觉”这个痛点,尚客优在2016年提出了“美美睡”的全新品牌口号,力求在视觉、触觉、嗅觉、听觉等方面再度升级,做到客房设计更美观、床上用品更亲肤、淋浴间无异味、隔音效果更好,全方面提升睡眠体验。在此基础上,预计尚客优连锁酒店在2016年将有一个非常大的隐形创新提升,而这些创新将成为尚客优差异化竞争力。

  二是利用互联网实现用户与酒店之间的资源整合

  2015年,互联网+绝对是最热的词汇之一,对酒店来说,如何利用互联网在互动、传播方面的优势,在服务形势、服务内容、酒店营销等方面实现新增长,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酒店品牌的生命力。与其他酒店品牌大肆炒作微信开锁、全局WLAN等“智慧酒店”概念不同,尚客优将这些技术型应用作为酒店标配,其将创新重点放在了整合资源上。

  尚客优基于互联网思维推出了“手机住”酒店平台,该平台包含智云PMS酒店管理系统、智云微信订房系统、智云手机酒店管家、智云中央管理系统、优划算手机酒店、优划算俱乐部等六大系统平台,可以帮助酒店快速搭建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平台,一站式解决加盟商在管理、营销、服务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快速提升酒店管理效率,有效增加酒店收益。借助“手机住”,酒店完成了信息化管理与营销,同时实现了尚客优旗下会员资源的互通共享,能够有效刺激会员消费的信心。

  三是从住宿服务创新升级到生态服务链创新

  酒店服务的核心是住宿,但住宿绝不是酒店服务的全部。在探索酒店创新服务的过程中,尚客优直接将目光放在了与住宿相关的延伸产品及体验上,即打造生态服务链的创新。例如尚客优最近正在力推“免费住”概念,其操作模式便是将家居产品引入客房,用户通过入住特别打造的家居房、扫码购买家居产品等方式,便可享受家居产品价格折扣,和免费住酒店等一系列优惠活动。尚客优连锁酒店这种以实际住宿和生活体验为出发点、以满足消费需求为诉求点、以促成消费为落脚点的创新模式,是酒店服务功能的有机延伸,将经济型酒店从单一的住宿服务中解放出来,催生出了极具想象力的崭新市场空间。

  创新是品牌长青的源泉。经济型连锁酒店从来没有停止过创新,如家、汉庭、尚客优们正在各自的地盘上深耕细作,一步步推动经济型酒店从“好睡觉”到“睡好觉”。可以预见的是,2016年的经济型酒店行业,必将更加精彩纷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经济型连锁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