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餐饮业陷入网络团购“围城”

时间:2013-12-08 21:11    来源:齐鲁晚报  

   从中餐到西餐、低端到高端,团购网站几乎囊括了城区九成的餐饮店,超值的优惠让消费者叫好,而餐饮店内红火的背后却是利润缩水,叫停团购则必将影响生意。是继续参与还是及时叫停?餐饮老板们左右为难。

  记者探访— 人气虽然挺旺,却利润微薄

  “我是团购的,给安排一下。”“好的,我先给您验证一下信息。”5日中午,在城区江南春美食街,一家刚开业不足一年的火锅店生意不错,收银台前甚至排起了队,顾客大多拿着手机,等待验证网购的团购券。

  “这附近的饭店大都参与了美团、糯米等网站,我们去年开业没多久就参加了。”火锅店主郝先生说,由于团购的折扣很低,215元的四人套餐团购价只需88元,所以店里的人气很快就就上来了,由开始时一天不足10桌猛增到一天近40桌,周末时甚至还有顾客排队等桌。

  “人气虽然旺了,但利润很薄,每桌最多赚10元,菜价涨了还会赔钱。”郝先生说,也想过停下团购,但现在套餐消费量占到了八成以上,一旦失去这部分顾客,只能关门停业了。同样面临着这种情况的还有全面健身广场附近的一家中档餐厅。“我们本不想参加团购,但周围的店都参加了,坚持不下去才推出了团购。”店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推出了网上团购之后,年底清算时发现利润缩减了近200万元,一半的顾客来自团购,而面对叫停团购可能流失的客户群,张先生只好推出更多的套餐,再多人套餐中增加利润。

  记者走访了许多参与团购的中低端餐饮店,发现他们加入团购的初衷都是为了聚集人气、增加竞争力,大多也面临着利润大幅缩水、团购消费人群占比过大的处境。“刚加入团购时主动权在我们手里,现在慢慢对团购人群形成了依赖,团购网站也因为同行竞争一再压低折扣,我们也就失去了主动权,形成了恶性循环。”

  团购网站: 抓住主动权,改变经营模式

  “其实主动权一直在店家手中,我们并不想被依赖。”一团购网站的济宁地区负责人郭经理认为,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发展难以阻挡,店主如何利用这个平台很关键。“利用团购网站宣传和推广自己的同时,应该思考如何利用团购增加利润,推出其它有利润的优惠套餐吸引客源。”郭经理说,目前他的客户中只有3成能较好的利用团购盈利,他们也在逐渐引导。

  与其他走入团购“围城”的商家不同,另一家火锅店的老板用限量接待团购顾客的方式,推销了自己的同时,也并没有削薄利润。“靠着四折的团购套餐肯定不行,而且团购的顾客占满了桌子,单点的顾客也就没法进店消费了。”该火锅店的王经理说,刚开始没有限量时发现利润缩减得很厉害,所以就开始控制团购顾客群体,一天只接待20桌团购顾客,现在团购顾客只占一成,既聚集了人气,又保证了利润。

  业内人士: 餐饮店“突围”需反客为主

  “餐厅店主和团购网站应该互惠互利,这种团购‘围城’会令店主和网站一起受伤。”济宁市烹饪餐饮业协会秘书长王冠良认为,餐饮店站在人气和利润面前左右为难,积极性必定越来越小,而团购网站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所以想‘突围’,就要从自身出发,改变经营模式。”

  王冠良建议,餐饮店应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一下,这么多团购的餐厅,消费者选择的依据自然是菜品口味和价格,而团购餐券的顾客一般都是年轻人,他们还比较看重餐厅的个性、品味。“物美价廉、服务、口味俱佳,这种餐厅即便停下了团购,也会有回头客上门。”

  “有一位商户通过团购平台形成了自己的客户群和数据库,与客户实时交流,根据客户的要求提升服务质量,现在发布广告几乎可以脱离我们平台。”团购网站的郭经理建议,商户应该多思考、观测行业动态,研究出适合自己餐厅的营销策略,通过细致和特色的服务,把因团购而上门的顾客变成忠实的回头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餐饮业,陷入,酒店,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