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丨含英咀华,恣意会饮

时间:2018-08-24 16:3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文/刘昌宇

  恣意汪洋、想象奇特的《会饮记》,是文学评论家、作家李敬泽的最新随笔集,收录了其近年来在杂志刊发的系列作品。本书用旁观者的眼光,透过历史的漫漫风尘,对当代文学的社会价值做出了含英咀华式的人文解读。

  

 

  《会饮记》,作者:李敬泽,出版单位: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时间:2018年8月

  《会饮记》不但天马行空地穿行于历史烟云中,而且以绮丽的想象力,让不同时代的历史人物在同一片星空下,就某一话题展开机辩和思想交锋。有时候,作者也置身其间,担当起穿针引线的作用。故而,《会饮记》令人耳目一新的一点在于,它在传统散文和随笔中大胆植入了小说的元素。其中既有平实的叙事、意味深长的引发,也不乏意识流的运用。这些手法不仅增加了读者的阅读兴趣,也使得一场场阐析更易激活读者的多向思维。

  这种让各路名家围绕一个主题各抒己见甚至争论不休的叙事方式看似闲散,但因有提纲挈领的归结,却一点也不显杂乱。读者反而能从这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思维碰撞中,从诸多背景材料的交待中,感知到当代文学的繁复之美。

  在《会饮记》中同样可以看到的是,作者集散文、随笔、小说之所长,汇多年文学评论之大成,不拘于特有的时空界限,用贯穿古今的思想,挥洒自如地解答了一些当代文学中的窘迫问题,澄清了文学功用上的模糊认识,勘正了一些文学观念上的理解偏差,让读者对中国当代文学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同时感受到中西方文化相互交融的蓬勃活力。这些,也体现出一种文化自信。

  《会饮记》宛如一道丰美的人文大餐,将鲁迅、杜牧、卡夫卡这些“大咖”的文学精神,孔子、庄子、苏格拉底这些巨匠的思想光华,非虚构文学、网络文学、中原文化这些人文话题,精心荟萃于一炉,最终烹饪出有滋有味、让人赏心悦目的文化大餐。

  从这个意义上说,作者也在解答当代文学理念认知的基础上,为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做出了启发性的探索和尝试,值得点赞。

  

 

  《河南日报》2018年8月24日13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