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苏格拉底的申辩》

时间:2018-08-16 22:42    来源:搜狐  

   

 

  读书有三样好处。其一,可以获得知识,而求知欲的满足又使人愉悦。其二,可以增长理性和独立思考之能力。其三,时时于红尘中惊醒,或忏悔或反思,或痛哭流涕或默默守望,或悲哀之至或欣喜若狂……总之,阅读唤醒着我们内心深处的灵魂。

  本期翰林书友会的好书推荐为大家放送的是如何练就“六经注我”的读书心法,希望能指引你将别人的知识拆解掉,拿到你自己的工作间进行重新组装,以达到你读书的收获。

  第一本,《苏格拉底的申辩》

  

 

  吴飞,著名青年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研究领域包括基督教思想、宗教人类学、中西文化比较研究等。有《心灵秩序与世界历史:奥古斯丁对西方古典文明的终结》、《自杀与正义:一个中国视角》、《浮生取义――对华北某县自杀现象的文化解读》、《自杀作为中国问题》、《麦芒上的圣言:一个乡村天主教群体的信仰和生活》等著作出版。

  公元前399年,哲学家苏格拉底被传讯,说他不信城邦诸神,引进新的精灵之事,败坏青年。苏格拉底在由500人组成的陪审团面前作了著名的申辩。但申辩并没有挽救苏格拉底的性命,他最后被判处死刑。苏格拉底之死和耶稣之死,为西方文明打下了两个基本色调。而苏格拉底之死之所以成为西方哲学史上的核心事件,首先要归功于柏拉图的《苏格拉底的申辩》。

  

 

  理查德?塞勒,1974 年毕业于罗切斯特大学,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目前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执教,任金融和行为科学教授及行为决策研究中心主任。此外,他还在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主持行为经济学的研究工作。研究主要集中于社会心理学、行为经济学等交叉学科。他被公认为行为经济学和金融学领域的先驱。

  《助推》是一本关于行为经济学的经典著作。塞勒在这本书中,指出政府需要用行为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对政策进行优化设计,制作更便民的公共政策的工具,引导人们在教育、投资、卫生保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做出让人们更健康、更富有、更快乐的决策,对社会乃至全球都有助益的选择。同时,该书关于助推的理论对全球的养老制度起到了深远且积极的影响。

  第三本,《魔鬼数学》

  

 

  乔丹・艾伦伯格,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数学系教授。他在世界范围内发表他的关于数论研究的演讲,并于2013年在世界最高级的数学会议――数学联合会议上做主题演讲。他的文章主要发表在《连线》《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波士顿环球报》等媒体上,十分受欢迎。

  数学与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息息相关,可以帮助我们洞见在混沌和嘈杂的表象之下日常生活的隐性结构和秩序。数学是一门告诉我们“如何做才不会犯错”的科学,是经年累月的努力、争论所锤炼出来的。

  《魔鬼数学》带领我们踏上了一段精彩绝伦的数学思维之旅,旅行过后,相信你可以成为一个更棒的思考者。作者从历史及最近的理论发展中汲取精华,向我们展示了数学知识的魅力和力量。数学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思考:它可以磨练我们的直觉,让我们的判断更敏锐,它还可以驯服不确定性,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世界的结构和逻辑。

  

 

  沙恩?斯诺,媒体科技公司Contently的联合创始人,是《福布斯》评选的“三十位30岁以下的创新者” 之一。作品常发表于《连线》《快公司》《纽约客》《华盛顿邮报》等,在LinkedIn有重大影响力。

  按部就班的上升路径已不再适用于互联网时代了,埃隆?马斯克仅用数十年就打造出一流的太空事业,Facebook在短时间内建立起不可思议的“社交王国”。硅谷的独角兽公司、世界上最快致富的亿万富翁以及一夜爆红的“网红”,他们的成功秘诀其实有一个共同逻辑,那就是打破常规框架,利用横向思维快速成长。

  本书深度挖掘为何伟大的创新者和成功企业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登上巅峰,归纳出加速成功的9大原则……身为创业实践者与新锐思想家的沙恩?斯诺为你描绘出这个瞬变时代的成功路线图,助你出奇制胜,拓展事业与人生的新边界。

  

 

  克劳德・列维―斯特劳斯,法国人类学家,法兰西学会学术院院士,结构主义的主要创始人。他将结构主义语言学方法运用到人类学上,把社会文化现象视为一种深层结构体系,对社会学、哲学和语言学等学科都有深远影响。

  本书书名来自其中一个章节,强调无法分割“神话思维和科学思维”之间的关联,却未将后者化入前者。列维�C斯特劳斯提醒我们,在被称为“复杂的”社会与被认定为“原始且落后的”社会之间,并不存在人们长久以来想象的那种鸿沟。这样的看法,来自一种研究步骤,也是一种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被理解的研究方式:“远方照耀近处,近处也能照亮远方。”

  “在民族学家自己的社会中,很难得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去观察一个仪式,甚至是一种崇拜这般微妙的发展。”然而他很谨慎地立即说明,要了解我们自己的社会是最简单同时也最困难的。“最简单,是因为经验传承是无时无刻且巨细靡遗的;但也是最困难的,因为只有在极为罕见的机会下,我们才能察觉社会转变的极端复杂性,就算是最受限制的转变。”

  本期翰林书友会的好书推荐为大家放送的是如何练就“六经注我”的读书心法,希望能指引你将别人的知识拆解掉,拿到你自己的工作间进行重新组装,以达到你读书的收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