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带一本好书去旅行

时间:2017-05-07 11: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由人民日报文艺部、《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主办,百代旅行承办的“带一本书去旅行”的图书推荐活动日前举办。该活动由网友在百代旅行app进行线上互动,推荐自己喜欢的城市旅行读物,投票选出能够分别代表北京、天津、西安、成都、杭州、苏州文化旅游特色的top20图书榜单。此次活动在旅游和文化发展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呼唤大家在旅行中感受文字的力量,将阅读与旅行相结合,深刻体验一座城市的人文风貌、城市变革和文化传承。

  在北京的top20图书榜单中,老舍的《骆驼祥子》《茶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和林语堂的《京华烟云》等名人佳作悉数上榜,但其中也不乏像《北京法源寺》等略显小众的作品。在杭州的榜单上排名第二的是杭州市文化局编著的《西湖民间故事》,这本书并不为全国游客所熟知,但在杭州这可是小学生时代人手一本的童年回忆。

  文化是旅游之魂,旅游又是展示和传承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百代旅行app,秉承内容为王的理念,对内容精雕细琢,致力于为广大自由行用户提供精选商品和服务,消除旅行中的异地感与陌生感,帮助旅行者实现“直把他乡作故乡”。“百代”一词源于李白的诗句:“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百代旅行让珍贵的文字和记忆,不仅沉淀于纸张之中,更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的今天以崭新的视角呈现在大家面前。充分挖掘蕴藏的历史文化价值,为人文旅行注入新的活力。

  自古有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旅行与读书,作为同样智慧的生活方式,是我们了解世界的途径。作家王蒙说,“行万里路”是一种活的阅读,在旅行中的所感所悟,是对世界的一种解读,有些知识和体会,只有亲历之后才会更加完整。而钱钟书先生则说:“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读书带给旅行的,不仅是知识和眼界上的扩充,更是对旅行体验的升华。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本就是相辅相成的摄取知识的方式。两者都能展现出读者和行者对未知世界的向往,都能帮助人们开阔思维和眼界。或许只有读书与旅行动静相宜才能将大千世界体验得真切。

  深度和温度才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在旅行中追求心灵和身体的双重享受。读者在行走中贴近与世界的距离,把书籍中阅读到的人文历史赋予现实的痕迹。比如,沿着沈复的足迹,循着《浮生六记》描述的景致,尽管物是人非,却也流连于苏州的闲适浪漫之中。更有甚者,还会为了一间书店而造访一座城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心中的天堂也正成为新形式的人文旅游中越来越受到关注的热点。

  有专家指出,中国旅游业的重点将由境外景点式游览转变为境内深度挖掘式旅行,像本地人一样浸淫在当地生活之中的旅行方式已成为时下热潮。且各行各业,划分更为精细,小众范围内的兴趣越来越被重视。正是在这样的形式下,追求个性化的旅行者可以在互联网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定制旅行,热爱阅读的旅行者也无须在网上找到归宿——通过达人和权威提供的深度的、有价值有趣味性的pgc内容与精准咨询,来寻找更适合自己的目的地旅游内容,完善自身的消费决策,提升目的地的旅游体验。不再是为了旅行而旅行,而是一种文化的浸润,心灵的洗涤。

  “人,要么在读书,要么去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身体和灵魂或许可以一同被震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