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好书推荐:《人间乐》

时间:2017-03-29 15: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书名:《人间乐》

  作者:古里果(李巍)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7月

  书号:9787506387842

  定价:48.00

  图书荐语]

  因《一克拉的眼泪》《那年夏天我们一起毕业》等作品蜚声青春文学领域的女作家李巍,在沉淀六年后,改名“古里果”,推出转型之作——最新长篇小说《人间乐》。该书被誉为“一个女人的灵魂史诗”、“可能是五年来最好的文学长篇小说”。晚清时期,家世显赫的许家小姐凝脂,因为偶然失贞,又恰逢目睹了为力证清白选择自尽的殷夫人,由此初次偷窥到女性的命运,为了牢牢地将人生的制控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她悄悄举起了反抗的旗帜。最终成为了江南最具传奇的名妓暮雪,从而达到了她掌控男人的巅峰。《人间乐》的策划编辑曹晶晶介绍说,“主人公凝脂的一生,享受到了男人如同信仰般的狂热与拜膜,在享受着一切恩惠时,也一直在失去。在这得到与失去之间,她渐渐看清了皮囊的真相。”

  这部小说以妓女为主要叙事对象,却不同于以往的风尘女题材小说。故事中的女主角凝脂成为风尘女子的原因,并非因为命运转折或升级压力被迫沦落,可以说,她天生骨子里就蕴藏着一个妓女的灵魂。小说首次从女性的角度探讨女性欲望觉醒、生命中的灵与欲、皮相与灵魂的真相,较之以往风尘女类题材小说,不论从形式还是故事内核来看,都是一种全新的划时代的突破。可以说开启了风尘女题材小说的一个里程碑。《人间乐》的故事背景也涉及到了日本,“跨越了两个国家,融入了同一个时期下两个国家不同的民俗特色和人情文化”。

  [精彩摘录]

  一

  每个月的初一和十五,沈荷都会随丈夫许清源一早去寒清寺礼佛。这座寺庙建在离苏镇十里开外的青山上,始建于康熙四年(1665),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在一代代方丈的努力下,逐渐形成了今日这占地十几亩的规模。青松翠竹环绕着亭台水榭、庙宇楼阁,从山脚下的寺门望上去,依山而建的大殿似是稳坐云端,气势恢宏。因此,寒清寺颇受百姓敬重,常年香火不断。山脚下,修葺了一排茅屋,约莫十几间独立屋,这是专为留宿的香客或居士们提供的临时住所。

  其中,最边上那间门前栽种着菩提树的茅屋,是沈荷和许清源固定的留宿房间。

  七月,茶香在燥热的空气里缭绕。傍晚的薄暮下,橘红色的霞光投影在清澈的茶水里。屋里一共三个人:沈荷、许清源,还有一位是寒清寺的首座善忍大师。

  往年,方丈莲生师父身体还硬朗时,会亲自接待这夫妻俩。如今,方丈年事已高,独居山顶禅房,接待事宜便由善忍代劳了。他是莲生最器重的弟子,不但在佛学上颇有造诣,医术也很了得。他长着一双尾梢上翘的细长丹凤眼,如同凋零的一对蝴蝶翅膀。笑起来时,那翅膀震颤着,有一种与身份不符的妖娆——沈荷总觉得善忍的笑中暗藏玄机。这种奇异的感知,她自个儿也未发觉是何时生出来的——待她发现时,已经扎根入心底,长势茁壮。

  薄暮萦绕着屋外苍翠的松柏,菩提树郁郁葱葱的树叶尖儿上,挂着夕阳璀璨的光亮。风吹时,枝叶涌动,那些奇异的光芒也跟着闪烁不定。几颗光点投影在善忍的眉梢上,似是蝴蝶的翅膀俄顷之间,又动了动。

  “听镇里来的香客说,姑娘就快大婚了?”得到许清源肯定首肯后,善忍继而又问,“那打造婚床的匠人,可是朝廷御用的?”

  “确实听亲家说起过,据说年轻时号称‘小鲁班’。亲家真是煞费苦心呀!”

  因为这桩婚事称心合意,许清源说起时神采奕奕,显得极为高兴。夕阳的光辉在他宽厚的额头和浑圆的脸颊上流淌,令他看起来温和极了。

  “鱼来了……”

  这句不太清晰的话,跟随着善忍吐出的呼吸,犹如从山顶滚下去的雪球,迅速消音在了茶杯里。

  沈荷冷不丁抬起头,惊愕地发现,茶水像明镜照亮了僧人的眼睛。那狭长的眼梢朝着天空飞起来,犹如一只栖息着的血色蝴蝶。那种隐晦在内心洞穴里的不祥,宛若从针眼里流淌而出的溪流,潺潺地流向她平静的担忧里。不远处,山的巅峰置身于瑰丽的晚霞之中,一丝乌云的阴影也看不到。

  沈荷费解地问:“师父,没有雨呀!”

  然而,善忍却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含蓄地笑了笑。

  很多年后,沈荷在回光倒影中看到当时那一幕,方才后知后觉,顿悟出此“鱼”非彼“雨”。姜太公不卜卦,不算天晴下雨,姜太公生来只是钓鱼。这“鱼”是拥有世间最美皮囊的女人,正是她的姑娘。

  二

  起先姑娘是不打算谈婚论嫁的。

  两年前,她就失贞了。没有传说中撕裂腰斩般的痛,云淡风轻的,也没有传说中要死要活要成仙的极乐,不痛不痒的。只有某一瞬间像是被蜜蜂蜇了,拔丝般痛了几秒。整个过程,就像是发生了一件与己无关的事情。只有在看到白色棉纱布上夺目的落红时,才刺痛了下——好像失去了一件珍藏的贴身之物。

  “真是草率了些呀!”姑娘站在十六岁的门槛边,想起那晚,忍不住叹息,用了“草率”来形容——终究是有些悔意了。但也只有姑娘自己知道,她悔的是什么。这所谓的“悔”,自始至终,和那个男人是没有关系的。

  最初的悔意是从她目睹殷夫人自尽开始。那时,离她失贞还不到半年。

  那天她记得特别清楚,正月十五元宵节。日子似乎都是殷夫人蓄意算计好了的。傍晚时分,暮霭里飘浮着依稀的雾气,天气阴冷冷的,但这丝毫不影响节日的气氛。苏镇的男女老少,纷纷穿上最体面的衣服,三五结伴地去半水街看花灯。每年的元宵节都有大型的花灯祈福活动,姑娘幼时去过几回,过了十二岁,父母就禁止她再去了。说是姑娘家就得有姑娘家的样子,大家闺秀不能像个野丫头。

  院墙外,人们走过时的脚步声都透着热闹,姑娘的脚几次三番忍不住想要加入进去。远处的烟火次第盛开,像是在朝她挥手,招呼她赶紧去。再说,和爹娘过节日无非是吃吃再聊聊,她素来和他们没有共同话题。与其凑在一起勉强,不如各自欢喜。

  “可以让我去看看花灯吗?”

  姑娘难得对爹娘用了请求的语气。她生来就性子倔强,我行我素惯了,让做的看着心情做,不让做的想做也做。尽管是许家老爷夫人唯一的女儿,却从来不喜欢撒娇,与父母之间总显得有些生分。她宁可和丫鬟画眉谈天说地或者将心事告诉五尘,也不愿和沈荷分享。

  许清源抿了下嘴,胡子朝两边翘起来。他一遇见为难的事情,就是这个表情。这表情对姑娘来说,等同于委婉地拒绝。她放弃了向爹爹求情,将目光盯着沈荷。沈荷立刻就心软了——难得女儿今天用这种柔软的眼神望着她,她倒有些受宠若惊了。

  沈荷讲不出拒绝的话来。她喊过来五尘和画眉,一番叮嘱,算是允许了。出了许府,姑娘立即丢掉了“大家闺秀”这铮铮盔甲,一只手拎起马面裙的裙摆,飞快地朝着半水街跑去。画眉惊得张大了嘴,赶忙也跟着飞快地追了过去。

  五尘倒没觉得吃惊。他七岁来许府,就一直服侍姑娘,算得上是和她走得最近的人。姑娘啥性子,他比谁都清楚。五尘追上去,在前面替她开路。他长得瘦嶙嶙的,脸白白净净,眉毛胡须清清淡淡,分外清秀。他说话也是柔软的,虽说是个男人,但大声说话听着就有些女气了。所以,五尘总是尽量压低声音说话,久而久之,反倒多出来温润的气质。尤其他站在阳光下,清澈剔透的,府里的人都说五尘是个粉雕玉琢的精致人儿,只可惜没当真生成女人。

  那天真是喜庆的。

  青石板路两边的树上挂满了各种灯笼,用线牵起来,红彤彤的次第延伸到无尽黑夜里,像是挂到了天边。远处起伏的黛色山脉,笼罩在浑浊的夜色里。胭脂河岸边,围满了放祈福花灯的人们。河面上漂浮着大大小小的花灯,像是天上的星星一部分倒在了河床上。

  小商贩们抓住这机会,兜售各种小玩意儿。姑娘经过卖糖葫芦的妇人时多看了两眼,五尘立即心领神会,买来两串跟上去,一串给了姑娘,一串给了画眉。画眉是姑娘的贴身丫鬟,比姑娘小两岁。这里面就属五尘最大,也不过刚满十六岁。但他少年老成,心思细密,做事又严谨,深得老爷和夫人的信任。当然——姑娘也是最信任他的。

  姑娘大名叫凝脂。

  沈荷曾说,第一眼见到她,就被她周身雪白的皮肤震惊了。真是像阳春三月的阳光,明晃晃的照人。凝脂,凝脂,肤若凝脂,这名字配姑娘真是再恰好不过了。后来,凝脂发现这世上,还有个属于自己的更美的名字,细细咀嚼之下顿悟出沈荷话里的破绽——刚出生的婴儿皱巴巴的,又岂会皮肤漂亮若阳光?当然,她这静悄悄中知晓的秘密,转瞬就被她放进了内心深处,就像珍藏在地窖里的老酒,不见天日。就算是对最信任的五尘,她也是打算缄默一辈子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