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至乐无如读书——十大热门图书推荐

时间:2017-01-24 22:16    来源:邯郸新闻网  

 “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这是深得读书真味的郑成功的一句名言。春节闲暇之余,我们倒一杯清茶,静静品读一本好书,定能从中体会一种别样乐趣。记者根据新华书店总店发布的2016年度热门图书榜单,为您推荐十本值得一读的书籍,以供参考。

【书名】:《三体》

【简介】:这是一部前美国总统奥巴马都叫好的国产科幻小说。

据澎湃新闻报道,奥巴马热爱阅读与写作:“有时候我们阅读仅仅是为了让自己的头脑离开当下,沉浸在别的世界里。比如一些科幻小说,我看过中国作家刘慈欣的《三体》系列。《三体》真是太具有想象力了,非常有趣,描述了整个宇宙的命运。和书中的问题比起来,我每天和国会打交道那些琐事不值一提,毕竟外星人就要入侵了啊!”

《三体》是长篇科幻小说,由《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组成。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曾获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可以说,《三体》的问世,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

【书名】: 《S.忒修斯之船》

【简介】:这本由美国人创作的悬疑小说一经问世,在美首刷20万册立刻断货。

这本小说实则是本“书中书”,讲述的是1949年出版的《忒修斯之船》因一次偶然的机会,被大四女生珍在图书馆拾获,她看到研究者埃里克用铅笔在书中写下批注,追寻《忒修斯之船》作者石察卡真相,她也忍不住拿起笔来加入讨论。两人一来一回交换批注,开始了漫长而惊险的解谜之路。当他们以为终于快要接近真相时,竟发现了第三个人笔迹……

据媒体公开报道,鉴于本书的烧脑程度,读者至少要读5遍以上,才能接近真相。建议读者第一遍要忽略正文边上的笔记,读《忒修斯之船》全文,这一遍是《忒修斯之船》的世界。第二遍,读者可以跟随铅笔字(男主角埃里克的早期笔记)理解内容,并跟随蓝色、黑色手写字读。第三遍要读橙色和绿色手写字,第四遍要读紫色和红色手写字,第五遍要读棕黑色和黑色手写字。

【书名】:《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简介】:《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作者是高铭。该书以访谈录的形式记载了生活在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深刻、视角独特的所思所想,让人们可以了解到疯子亦或是天才真正的内心世界。

有媒体评论,这是一本很神奇的书。从那些所谓“疯癫”的话语中你或许能得到对自己世界观的一种启迪和思考。有句话叫做“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在跟随作者的笔触阅人无数之后,你会发现,天才和疯子或许真的只有一线之隔。

【书名】:《解忧杂货店》

【简介】:《解忧杂货店》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创作的奇幻温情小说。

该书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月兔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松冈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后,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

【书名】:《你的孤独 虽败犹荣》

【简介】:书中围绕年轻人最有共鸣的话题——孤独,用33个真实动人的故事,讲述了33种形式各异却直抵内心的孤独。

在开学的前夜一个人辗转反侧、猜想新环境;在毕业那天假装潇洒和决绝,拿起行李箱转身的瞬间某种情感喷涌而出;在纷繁的职场,既坚持又妥协,一遍遍问自己“什么才是我想要的”;在复杂的社交中,戴上了假面具、学会了低姿态,却也不忘在另一个平行的世界,那个傲娇倔强的自己……

作者刘同在书中披露了自己的十年奋斗路,重点关注人生中六个孤独的截面,通过与朋友、恋人、父母之间的相处等等,回味自己33年的成长感悟。该书上市仅用三个月,销量便破百万,迅速刷新了青春文学的销量纪录。

【书名】:《我们仨》

【简介】:《我们仨》是钱钟书夫人杨绛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1998年,钱钟书逝世,而他和杨绛唯一的女儿钱瑗已于此前(1997年)先他们而去。在人生的伴侣离去四年后,杨绛在92岁高龄的时候用心记述了他们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

这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中,作者以其一贯的慧心、独特的笔法,用梦境的形式讲述了最后几年中一家三口相依为命的情感体验。第二部分,以平实感人的文字记录了自1935年伉俪二人赴英国留学并在牛津喜得爱女,直至1998年丈夫逝世,63年间这个家庭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

【书名】:《草房子》

【简介】:这是作家曹文轩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

小说通过对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铭心而又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地描写,讲述了五个孩子和老师蒋一轮、白雀关系的纠缠以及孩子们苦痛的成长历程。

六年中,桑桑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体验死亡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书名】:《白鹿原》

【简介】:《白鹿原》是作家陈忠实的代表作,这部长篇小说共50余万字,由陈忠实历时六年创作完成。

小说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缩影,通过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展现了从清朝末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化。

1997年,此书获得中国第四届茅盾文学奖。此后,小说被改编成同名电影、话剧、舞剧、秦腔等多种艺术形式。

【书名】:《平凡的世界》

【简介】:《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小说,曾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

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书名】:《小王子》

【简介】:《小王子》是法国作家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 这是一本足以让人永葆童心的不朽经典。

本书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读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