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文化志愿,联动大兴

时间:2020-01-05 16:06    来源:商务财经网  

  2019年,北京市大兴区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工作总目标引领下,成功获得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称号,极大提升了大兴区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而大兴区文化志愿者,也在这场惠及新区城乡居民的创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大兴“城乡一体化”的历史性跨越增光添彩。

  传承历史 志愿先锋

  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志愿者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近年来,大兴区文化志愿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小而精”的节日主题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雷锋日除了内容丰富的展览之外,以“文化馆开放日”为概念的融合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形式丰富的文化馆全年项目发布,让更多人了解新时代文化工作重点、雷锋精神、志愿精神以及全年可参与活动内容。

  端午节连续两年采用“庙会”的形式,通过投壶、包粽子、画香囊、编五彩绳、剪纸、汉服穿戴体验、体感划龙舟等等生动有趣的体验活动,加上中医科普教学、传统礼仪展示等主题活动的穿插,吸引了群众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重阳节除了传统的戏曲演出活动外,针对当下传统戏曲常识缺失,尤其是妆面、服饰等知识越发“冷门”的特点,专业文化志愿者们组织拍摄了一套涵盖老旦、老生、花旦等门类的化妆、穿戴科普短片,让观众从台前走到幕后,了解了更为全面丰富的戏曲知识;在中秋节,经过近两个月的准备与组织拍摄,文化志愿者与驻区武警某部共同开展了“热血卫国 戎装慰家”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分批为官兵们拍摄戎装照、生活照、训练照。中秋节当日,冲洗装框的照片与中秋礼物一道送入部队,给官兵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也为他们的军旅生涯留下了一份难得的礼物。

  未来,除了常态化的节日系列活动外,针对老人、残疾人、军人等特殊群体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也将持续展开,用文化力量和志愿精神感染身边更多人。

  联动计划 汇智聚力

  2018年起,大兴区文化志愿者管理机构启动了三年期的“文化志愿 联动计划”项目。项目首年,通过各行业专家学者的走访调研,梳理了全区22个主要镇街的文化志愿服务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编撰发布了《大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规划报告》,为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项目专家库、资料库同步配置完毕,而由首批项目专家参与指导、配合文化馆总分馆制设立的四家试点单位,文化志愿服务频次、品质得到显著提升,示范引领效果明显。

  2019年,全新的大兴文化志愿者视觉识别系统以及对应的标准化装备让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有了统一的外在形象,而《大兴文化志愿服务试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则规范了文化志愿者们的工作标准,增强了团队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此外,伴随星级志愿者评定标准出台的,还有常设的实体化“文化志愿者之家”。这里既是文化志愿者平时聚会沟通的场所,也将按月举办为星级志愿者们定制的不同门类专家分享活动,用以激发志愿服务热情、回馈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2020年,由专家定制的首批精品课程将成为文化志愿者们分门类培训学习的基础教材,而伴随专业文化志愿者认证体系的完善,也将有更多在培训中脱颖而出的具备专业能力的志愿者脱颖而出,为广大群众带去更有质量的文化志愿服务。

  资源下沉 普惠基层

  2019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竣工通航,而机场所在的大兴区榆垡镇居民在经历了拆迁征地、回迁定居后,也完成了从村民到社区居民的身份转变。为了帮助当地居民更好融入社区、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大兴区文化志愿者策划实施了“友邻之翼”主题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立足榆垡文化根脉,从群众文化、绿色生活、乡土文化接续、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四个方面出发,开展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系列文化志愿服务工作。

  从2019年10月开始,现代油画基训、国粹京剧体验互动、朗诵中的情感运用、古典舞教学等课程相继展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牵头,以垃圾分类回收、倡导绿色生活为主题的系列公益讲座在榆垡镇主要社区、企业、中小学校等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为2020年北京市的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基层文化组织员培训以及搜集整理榆垡地区乡土文化风情的工作也在同步推进,这些人物、这些故事的梳理和留存,将成为榆垡地区发展的见证。

  未来,“友邻之翼”品牌活动将继续深化主题,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以邻里为单位深入到各镇街最基层,在文化馆总分馆制基础上用文化志愿者的方式打通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发展,尤其是近几年,北京市大兴区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稳步提升,从顶层设计到战略实施均取得了优异成效,为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条可以借鉴的道路。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兴文化志愿者将再接再厉,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继续贡献力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社会,公益,大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