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19-10-15 15:43    来源:商务财经网  

   2019年,在第六个“扶贫日”来临之际,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善品公社承办的“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论坛”于 10月14日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副巡视员王大洋,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罗勇,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桂才,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副秘书长丁亚冬,以及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和基层政府、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大学及科研机构和贫困农户代表以及媒体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黄莉、李威共同主持。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社会组织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指出,“我们这一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社会组织之一,在脱贫攻坚的过程里,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一起做了非常有意义的好事、大事”,同时特别强调,“当前国企正处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时候,在怎么更好的尽好社会责任这一块,如何找到结合点,跟党和国家重大的一些政治制度安排紧扣起来。以中国扶贫基金会为代表的这一批社会组织要好的发挥作用、全社会公民个人和各个方面的力量更好的参与。帮助别人、提升自己,扶贫向善,引领风尚,我衷心的希望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参与到这场攻坚战中来,同时参与到我们国家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发言)

  包括央企、国企、民企和外企在内的各类企业,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参与力量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参与支持脱贫攻坚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优先序列。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罗勇分享了中央企业结对帮扶的总体情况,并重点指出实践发现,基层组织和带头人对于带动农村地区脱贫攻坚至关重要,“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好的党组织,我们的扶贫工作会大打折扣,这个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着力。”

  (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罗勇致辞)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巡视员王大洋在致辞中提到: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是我国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经验,是中国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央对脱贫攻坚做出的重要部署。在脱贫攻坚进入收关、冲刺的关键阶段,在中国扶贫新战略、新规划、谋篇布局的关键之时,中国扶贫基金会举办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论坛,深入交流和探讨社会力量扶贫的有效模式与途径,很有价值和意义。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不断完善,离不开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这既包括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军队武警扶贫、民主党派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也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创新探索的港澳支持内地脱贫攻坚,民营企业扶贫、社会组织扶贫、公民个人扶贫、电商扶贫、网络扶贫、消费扶贫。希望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扶贫社会组织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搭建更多的大舞台,把有限的资源对接到更加需要帮助的领域,使扶贫社会组织成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最佳途径、最优资源、最大舞台。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巡视员王大洋致辞)

  作为中国扶贫公益领域规模大、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之一,中国扶贫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探索实践用创新的方式促进贫困问题解决。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指出,“产业扶贫正好也是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互相互动和联动的重要结合点”,同时认为,“实践中,应尤其重视利益联结、市场联结和农民的组织化联合三个机制的建设”。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致辞)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通过分析项目案例的方式,分享了在探索贫困乡村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中的失败的教训及成功的模式和观点,认为“贫困乡村发展产业扶贫项目需要解决小农户规模化、生产经营能力、信任与合作、市场运营能力以及初始的资金投入五个内外部因素。”

  为了探索实践互联网时代产业扶贫新模式,早在2014年下半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诸多合作伙伴支持下,启动“互联网+扶贫”项目并创办社会企业善品公社。善品公社通过合作机制创新,协调各类资源整合投入,支持贫困农村发展内外部制约因素的解决。截至目前,善品公社已经在全国10县35个项目点落地,累计支持小农户1604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52户。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分享产业扶贫实践)

  论坛期间,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分享了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角色和作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分享了外资企业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模式和成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主任张毅分享了如何打造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新模式畅通贫困地区产业销路,苏宁控股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苏宁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康分享了苏宁如何通过发挥平台和线下店作用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开展电商扶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昉昳分享了中石油多措并举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字节跳动扶贫创新事业部总经理杨洁分享了“打造公共品牌+赋能本土人才”的产业扶贫探索,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朴学谦分享了通过产业、教育扶贫助力中国脱贫攻坚的实施情况。

  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郭晓鸣分享了社会力量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价值,并介绍了摩根大通资助课题《善品公社产业扶贫模式及共享价值研究》的阶段性研究发现,指出在“政府+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创新合作机制框架下,善品公社充分调动各类社会力量积极性,在小农户有序组织化、农产品品质管理标准化、农产品公共品牌市场化及经营管理团队本土化等领域初步形成了重大实践创新,“这一模式的核心,是通过机制创新,对农业产业链作整体赋能提升,以此促进贫困农村地区和贫困群体发展竞争力培育”。

  论坛现场,中国三星首席副总裁王彤介绍了“三星分享村庄”盐源苹果项目的总体情况,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党委办公室总经理周鹏介绍了西盟普洱茶产业扶贫项目的总体情况。在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支持下,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三星、字节跳动扶贫发布“善品公社|盐源苹果产业扶贫项目”;联合中国旅游集团发布“善品公社|西盟普洱茶产业扶贫项目”。善品公社分别与字节跳动扶贫、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微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协调整合优质流量、渠道和品牌资源,支持盐源苹果和西盟普洱茶“触网上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