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A股49家房企公布中报:负债总额超4万亿元激增四成

时间:2018-08-24 16:0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8月24日讯(秦宇杰) 近期A股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中报。凤凰网财经梳理发现,截至8月24日早盘,在126家涉足房地产开发的企业中,已有49家公布了中报。截至今年上半年,这49家企业总负债超4.04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合计负债2.89万亿相比,增加39.54%。负债最多的是万科A,负债超万亿。增幅最大的ST岩石,同比增幅为333%。

  万科万亿负债高居榜首或与其拿地速度快有关

  在本次公布半年报的49家企业中,负债最高的是万科股份。截至今年上半年,万科共负债1.14万亿元,是唯一一家负债超过万亿的企业。排名第二的保利地产为6495万元,负债约为万科的一半。

  2017年同期,万科股份的负债规模为7681万元,今年同比增长了48.3%。本次公司半年报显示,万科股份资产总额为1.3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4.7%。但公司净负债率为32.7%,在地产行业内维持在较低水平。

  万科股份负债率较高,或与其拿地速度快有关。据公司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万科获取新项目117个,总规划建筑面积2049.1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1143.9万平方米,权益地价总额约578.2亿元,均价为5054元/平方米。据悉,这些项目中64.9%位于二线城市,一线城市仅有2.5%。

  8月21日上午,在万科的中期业绩推介会,有媒体提到问及中央政治局要求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万科是否感到压力。对此万科表示,公司正在不断调整,以适应新的政策要求。

  万科也在本次中报中表示,要加强现金流管理,面对持续深化的行业调控和日益趋紧的融资环境,保持销售滚动回款率在93%以上。

  中报显示,万科股份上半年销售面积203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销售金额3046.6亿元,同比增长9.9%,销售均价约为15000元,均价走势平稳,基本与去年持平。新推新推盘去化率在76%,与去年持平。

  在这些销售产品中,有85.9%是住宅,10.9%是商业办公楼,3.2%是其他配套。住宅中91%以上都是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

  据悉,负债率高企是房地产企业的普遍现象。今年碧桂园、保利地产、华润置地、龙湖等企业均出现了净负债率上升的现象。其中碧桂园上半年净负债率59%,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保利地产净负债率93.26%,较2017年末上升7个百分点。

  然而,在其他大型房企负债高企的同时,昔日房企大佬万通地产的负债却在走低。截至今年上半年,万通地产负债62亿元,同比下降11.6%。

  公司2015-2017年财报显示,万通地产的土地储备正逐年减少。上交所也在问询函中指出,万通地产近两年土地储备增长停滞,房地产业务开始收缩。

  地产行业止步不前的同时,万通开始发力新能源,并于近日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新能源电池商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合计78.284%股权,交易对价约为31.7亿元。

  ST岩石负债增幅最大董事长曾套现离场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公布中报的49家房地产企业中,负债增幅最大的是ST岩石。中报显示公司目前负债合计达4.2亿元,而去年同期负债仅有9758万元,同比翻了3倍。

  ST岩石公布的历年财报显示,公司的负债曾在2015年一季度达到顶峰,高攀至10亿元,此后逐渐走低,并于2017年二季度降至9757万元。这可能得益于公司短期借款的减少。

  ST岩石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为2907万元,同比减少了7300万元,降幅达71.6%。据公司的情况说明,这主要得益于质押借款减少。

  但2017年二季度之后,公司负债又再度走高,并在今年二季度达到4.2亿元。同时,公司今年的呆账数额也较为惊人。

  2018年半年报显示,ST岩石共有两笔应收款项未收回,合计约1.4亿元。其中一家公司为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应收款项约1.3亿元。ST岩石预计这两笔款项都无法收回。

  公开信息显示,ST岩石曾在2016年7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查封、冻结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鲜言等银行存款1.44亿元,后者曾在2016年1月之前担任ST岩石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

  此后,ST岩石又与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发生多起诉讼。

  2018年6月8日,ST岩石又向上海市一中院提出申请,要求将鲜言和其他两家公司列为被告,请求法院判令鲜言赔偿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损失16137 万元,承担共同赔偿责任。

  鲜言曾在2017年3月30日被证监会公布操纵了多伦多股份,并被证监会宣布没收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28.92亿元罚款,罚没款合计34.7亿元,对其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罚以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据了解,多伦多股份系ST岩石的曾用名。鲜言担任多伦多股份实际控制人时,曾借着P2P的热度在2015年将公司改名为“匹凸匹”,其股价在当日和次日一字涨停。但随后,鲜言辞去董事长的职务,并陆续抛售手中持有的股份,大约套现9.3亿元。

  此后,公司又在2017年7月再次更名为岩石股份。

  阳光股份公司去杠杆力度最大获1.16亿元财政补贴

  此外,在这49家企业中,负债降幅最大的是阳光股份。公司上半年负债为31亿元,同比减少了47.5%。实际上,该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容乐观。

  Wind统计资料显示,自2015年起,阳光股份的营业总收入就在持续减少。2015年公司营业总收入约为6.5亿元,同比减少52.33%。2016年为6.3亿元,同比减少1.24%。2017年为5.3亿元,同比减少16.44%。而本次半年报显示,阳光股份上半年营业总收入约为1.6亿元,同比减少57.42%。

  同时半年报还披露,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878万元,同比增加174.56%。但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781.5万元。

  据公告显示,2018年6月28日,阳光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星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到了北京市怀柔区财政局的一笔1.16亿元的资金,以支持支持区域企业经营发展。北京星泰在收到补助后,按照及时性原则将补助资金计入其他收益核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