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茅台万亿市值:兴全、东方红爱理不理 港资90天砸百亿

时间:2018-08-03 14: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讯8月1日晚间,茅台公布半年报,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新浪基金发现,陆港通资金二季度耗资108亿元,买入1500万股,成为茅台坚挺的股价的最大推手。公募基金二季度买入30亿元,并且708只基金的持有,让茅台超过中国平安,成为最受基金经理欢迎的股票。综合来看,二季度期间,6月12日茅台的万亿市值,陆港通资金功不可没,公募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另外,去年的基金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萧楠,今年继续买入40万股茅台。但是东方红资管和兴全基金,对茅台热情并不高。茅台仅仅是兴全基金的第21大重仓股。而东方红资管旗下,没有一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有茅台。

  陆港通二季度耗资108亿元买入1500万股

  总体来看,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从2017年末的9.3489亿股到今年6月30日的9.4166亿股,增加了700万股,呈现小幅增加的趋势。但是,自2015年末以来,茅台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合计均在9.28亿股至9.78亿股之间,十大股东合计持股集中度并无较大变化。

  细分来看,第一大股东贵州茅台(600519)集团和第三大股东茅台技术开发公司近几年持股不变。

  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即陆港通资金,自从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后,便一直是茅台第二大股东。陆港通资金持股数量从2014年末的3500万股,到2015年末的近7000万股,持股大幅增加。从2016年至2018年一季度末,期间持股数量虽有波动,但一直维持在7000万股至8000万股之间。而今年半年报持股增加至9100万股。

  也就是说,陆港通资金在二季度的三个月内,大幅买入了茅台1500万股。按照二季度茅台股价成交均价722.8元计算,陆港通资金大约耗资108.4亿元。

  半年报的第四大股东,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交易所),该机构2013年末进入茅台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为516万股此后加仓,到2014年一季报持股1150万股,此后便一直维持在1200万股左右。近三年以来,的持股数量在1220万股至1260万股之间,并且随着2017下半年后,该机构持股数量小幅降低。即趁着茅台股价上涨,该机构进行了小幅卖出,但是大部分资金还在里面。当然该机构的持股成本约在100多元。据业内人士透露,该机构应该是差不多就是相当一个专户。

  国家队:汇金对茅台非常“钟情”三年分文不卖证金今年减持67亿元

  国家队资金中,中央汇金对茅台非常“钟情”,自2015年末持有1078万股至今,持股未发生变化。

  而证金与汇金大不相同。今年二季度,相比一季度末证金减持了147万股,约合10.6亿元;相比2017年末,减持了920万股,约合67亿元;相比2017中,减持了1778万股,约合117亿元。(均按照相应期间内,茅台股票交易均价计算)

  外资:奥本海默基金“边打边跑”挪威中央银行炒短线?

  奥本海默基金持股数量在2016年中达到最高点,此后便逐步下降,近一年减持超250万股,约合416亿元。

  “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今年一季报新进茅台十大股东,二季报销声匿迹。不能判断该机构是否清仓,但是从第十大股东持股数量来看,该机构二季度至少卖出了40万股,约合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茅台股票一季度均价为732.6元,二季度均价为722.8元,也就说如果挪威中央银行炒短线,很可能亏钱。

  公募基金:近三年持股数量稳步增长二季度买入30亿元

  重仓茅台公募基金,近三年以来稳步增长,从2015年一季度末的1500万股,一路上升至如今的接近5000万股。

  从近期来看,重仓茅台的基金合计持股数量从一季度末的4487.93万股增加至二季度末的4800.99万股,增加413万股,约合30亿元。

  从持有茅台的基金数量来看,近三年,持股基金数量不断攀升,从2015年中的186只增长至今年二季报的708只,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二季报仅仅公布了十大重仓股,而2018基金半年报公布后,持有茅台的基金数量,大概率会增多,很可能会超过2017年末的1018只。此外,708只基金重仓茅台,也使得茅台在二季度成功取代中国平安,成为基金头号重仓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茅台的第八大股东华夏上证50ETF,二季度由于份额的增加,继续买入茅台21万股,月1.56亿元。

  2017冠军基金易方达萧楠加仓茅台东方红资管旗下产品无一重仓茅台

  新浪基金发现,去年的基金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经理为萧楠,今年一季度增持了65万股茅台,二季度又减持了25万股,合计今年以来增持了40万股。

  兴全基金旗下有2只基金持有茅台合计74万股,约5.4亿元,其中有66万股为二季度增持。从持仓市值来看,茅台是兴全的第21大重仓股,

  根据基金二季报显示,东方红资管旗下产品,没有一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有茅台。

  散户:茅台股东户数两年翻倍二季度1万名散户离场

  从近两年的户数统计来看,台股东户数是大幅增加的,从2016年二季报的4万户增至今年的9万户。但是二季度茅台股东户数合计88019户,比一季度减少减少11410户,即二季度有一部分散户离场了,筹码变得集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茅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