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工信部确定明年重点工作!这些领域将加快混改

时间:2017-12-29 13:10    来源:百度股市通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昨天在京召开。工信部在部署明年重点工作时提出,将扎实推进5G研发应用、产业链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

  工信部提出,将开展VoLTE号码携带技术试验,实施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5G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工信部还对开展网络强国建设三年行动进行了部署。工信部提出,要持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快百兆宽带普及。扎实抓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全面完成13万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建设和升级改造。抓好“核高基”、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等科技重大专项,纵深推进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制定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指导性文件。加强无线电频率规划和电波秩序维护。

  工信部还提出,2018年要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做好电信、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8年工信部还将组织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动落实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制订发布信息消费发展指南,深化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培育壮大消费新增长点,研究制定支持新能源汽车、大型邮轮、智能船舶、清洁能源船舶及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抓好新能源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的实施。

  按照工信部提出的预期目标,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5%;电信业务总量、互联网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50%、30%和13%左右。

  延伸阅读>>>

  地方国资混改密集落地

  临近岁末,以混改为最大特点的地方国资改革持续升温,相关公司动作频频。

  12月23日,哈药股份、人民同泰分别公告,前一日接同一控股股东哈药集团通知,相关方就哈药集团层面混改(包括股权变更、增资等)一事达成一致,后续将签署相关的正式协议。待审批等事项落实后,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这一涉及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混改事项,正是由其实际控制人哈尔滨国资委推动的。哈药股份、人民同泰均已自9月28日开市起停牌筹划该重大事项,目前已历时近三个月。

  事实上,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层面“做文章”已是近期地方国资推进混改的“新举措”。例如,襄阳轴承12月22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三环集团引进投资者实施改制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目前投资者资格审查和遴选谈判小组仍在与合格意向投资者进行谈判,并将通过谈判确定最终投资者。

  12月18日,天津国资旗下上市公司海泰发展复牌,据披露,其控股股东海泰集团拟以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相结合的方式引进一家战略投资者,持有其70%股权,原控股股东高新区管委会保留其30%股权。一旦成行,海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或发生变更。

  天津国资旗下另一公司——天房发展12月6日披露第一大股东天房集团增持计划进展时透露,天房集团根据天津市国资委的部署,拟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形式引入国内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前三十强,且具有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投资者。目前,已经开展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前期工作。

  与之类似的还有云内动力。公司于12月15日复牌时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昆明国资委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为控股股东云内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云内集团混改。按照计划,引入两家具有协同效应和领先优势的投资者,最终形成昆明国资委持股45%、其他两方分别持股45%(民营)和10%(不限定国有、民营)的股权架构。

  12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透露,国资委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一共31家。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

  稍早时候披露的*ST沈机重组整合方案意在探索一条国企改革的新范式。由国务院国资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指出,国务院国资委将沈阳机床厂纳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将其作为国有企业改革试验田,并协调国有大型基金参与企业改革重组。*ST沈机今日公告,有赖资产处置、债务豁免,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可达5000万至7000万元,较去年的亏损14亿元实现扭亏。

  不仅如此,混改大潮还引来民企关注。碧水源12月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近日与普泰投资等共同设立新余航晟,该基金总规模3.44亿元,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1.8亿元。投资后的新余航晟将参与中国化工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化资产增资扩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前市场对国企改革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央企,但作为国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国资同样很有看点。目前包括上海、广东、江西、山东、山西、辽宁等在内的省市都在出文件、作部署,地方国企混改有望渐入佳境。(上海证券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工信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