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大健康产业的创新之路 浙江卫健开出数字健康管理“良方”

时间:2017-10-27 18:10    来源:新华网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到2030年达到16万亿。

  未来15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技创新将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咨询等健康服务,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探索推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等发展,这意味着“创新”将是引领健康产业发展的灵魂。

  用创新突破健康产业发展的难题,民营企业浙江卫健科技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大健康产业发展仍有挑战 需要创新意识

  新兴产业,有机遇也有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副组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医学科技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树强,日前在2017长三角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大健康产业发展面临,体系不完善,产业链短,规模很小,企业的研发力量非常薄弱,缺乏有竞争力产品、技术;产业资源分布不均,城乡分布不均衡;健康人力资源缺乏。

  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大健康产业联盟主席于小冬,在2017(第二届)中国大健康养老产业高峰论坛上提出,发展大健康产业不仅要处理好做强做大和做精做细的关系,还要注重跨界与多学科合作,做好产业布局的同时积极与国际接轨。

  美国留学归国创业的浙江卫健科技CEO林伟华一直从事大数据研究,他认为,国内大健康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互联网+”和“健康中国”一首一尾跻身国家战略,健康领域迎来大发展契机。作为中国经济的新亮点,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

  在浙江,健康产业已经确定为七大万亿级产业之一。

  林伟华说,所谓健康产业,目前多指“大健康”的概念,与维持健康、修复健康、促进健康相关的一系列产业的统称,浙江省明确提出重点发展多元办医、商业保险、健康养老、中医药、健康管理、健康信息、健康旅游和文化服务以及相关支撑产业等8大领域。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平在2016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峰会上表示,这8大机会不仅是未来浙江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口”,也将是浙江建设国际化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柱领域。

  “大健康产业分门别类较多,但是我们认为基础还是在健康管理,如何将健康管理做精做细,做大做强,需要沉下心,用创新的思维去破题。”林伟华认为。

  以需求为导向 数字式健康管理的破解之道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2013年数据显示,慢性病人已超过三亿,每年死亡人数占到全年的80%以上,慢性病在中国已经提前井喷,而这患病群体中,年轻人的比重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指出,十年间,由于膳食结构有所变化,超重肥胖问题凸显。

  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比2002年上升了7.3和4.8个百分点,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比2002年上升了5.1和4.3个百分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指出,减肥不但是减重量,更重要的是减脂肪。

  每年的5月1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防治肥胖日,肥胖是该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顶层设计中,鼓励建立健康大数据平台,要求加强慢病管理防控,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癌症、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加强学生近视、肥胖等常见病防治。到2030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

  “由肥胖引发的多种慢性病涉及人口众多,延续时间长、情况复杂、治疗累积费用高、具有频繁的健康辅导交流、跟踪服务管理等特性。”兰州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王玉说。

  林伟华作为曾经的美国海归数学、计算机、金融三学科的交叉学科博士,认为互联网与大健康的结合,都要遵循各自的科学性和逻辑性。

  “研究慢病特点以及国内外的成熟的管理方式,我们发现,慢病管理需要数据高频跟踪、辅导方案个性化、营养干预精准化、动态检测反馈的闭环管理模型。从用户的需求端入手,由此我们的研发团队提出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大健康的数字化健康管理模式,通过多年的探索,我们形成了变啦APP、脂老虎健康减脂技术等系列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立模型后,慢病的数字化健康管理从受众面最广的肥胖领域开始介入。”林伟华说。

  脂老虎健康减脂技术能帮助公众从日常认知中区分“减肥”和“瘦身”,甄别“减重”误区,了解‘减脂’和‘饿瘦’的本质区别。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常委、中国健康管理产学研联盟秘书长王占山认为,健康管理在中国发展有10多年的历史了,始终没有找到市场化的发展模式和路径,特别是对于慢病预防的依从性和有效性,从理念到政策、从理论到实践还有很多障碍跨越。管理和减低肥胖因素对健康的影响,探索出健康管理产学研转化的创新发展模式,看了浙江卫健科技的数据分析结果,非常令人鼓舞。

  卫健科技旗下的变啦APP与脂老虎健康减脂技术的线上线下结合,也形成了体系行为。

  通过智能体脂秤,智能手环,智能血糖仪等,结合三甲以上医院的体检单,疾病状况,导入只云端数据库,并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算法,做深度分析,再通过健康教育、营养干预、动态监测、生化调节、体重管理,此外还添加社区交流功能,以增强用户的体验感和活跃度,完成健康管理闭环,从而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

  创新“良方”需要市场和口碑来验证

  市场的认可,用户的口碑,是新技术的试金石。

  “因脂代谢异常导致脂肪堆积过多会引发肥胖,肥胖将产生胰岛素抵抗,进而发展为糖尿病,目前来看这类糖尿病患者约占该病患者总数的60-70%。控制肥胖对糖尿病来说是非常重要,因此通过控制健康风险因素,探索减重减脂的有效方法对于糖尿病的防控很有意义。”全军糖尿病中心主任刘彦君说。

  “采用数字健康管理模式的脂老虎健康减脂技术,体验前和体验后,我在大医院去做了体检,当看到脂肪肝数据的明显向好变化时,确实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这也是我持续坚持下去的动力。”来自浙江宁波范国友说。

  “肥胖是一种由多因素引起的慢性代谢性异常,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多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风险,还会增加死亡的危险性。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率在全球和我国均快速增长,而且儿童肥胖率亦不断增加。因此,认识肥胖对健康的危害,研究健康减脂是非常必要的。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授赵艳说。

  前不久,在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上,上合丝路协同创新国际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举行,论坛上来自中国的企浙江卫健科技,在医疗健康主题讨论上提出,就利用数字化管理方式破解肥胖慢性病难题的新理念,也引发了论坛专家的关注。

  

 

  上合馆组委会及欧亚医学合作与发展中心,授予杭州脂老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合国家协同创新医疗健康示范工程承担单位”荣誉称号,并由哈萨克斯坦医学会会长萨特科娃·艾让颁奖。

  

 

  林伟华说,大健康产业与市场接轨,用户的体验和口碑是基础。脂老虎推向市场的两年不到的时间,我们初步统计了下,截止2017年9月23日,变啦2017年已帮助325015减去脂肪1645829公斤,数据让我们很兴奋,但是更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不断优化产品,向更多慢病领域拓展,为更多人做好健康管理,还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俞康乐)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大健康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