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北京汽车启动回A计划 或成第4家A+H股整车上市企业

时间:2017-10-19 12:00    来源:北京时间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汽车”)将开启A股IPO之路,如果发行成功,将成为继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和广汽集团之后,成为第4家A+H股整车上市汽车公司。

  10月16晚,北京汽车公告披露,将发行不超过4.85亿股A股,占扩大后已发行股份约6%。若按照10月17日北京汽车H股收盘价8.37港元/股及当日汇率测算,北京汽车拟募集资金总额将达34.40亿元。

  公告显示,北京汽车本次募集资金所得净额,将建议用于升级及建设生产基地、扩充产能、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55亿股内资股将转A股

  打开股权质押融资空间

  为寻求在A股上市,10月16日,北京汽车董事会决议向临时股东大会提呈有关建议首次公开发行股份A股并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决议案并寻求批准。

  公告披露,北京汽车将发行不超过4.85亿股A股,占扩大后已发行股份约6%。A股发行完成后,北京汽车总股本将扩大为80.80亿股,其中A股股本将变为59.80亿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74%。

  


  为何只发行4.85亿股A股,A股总股本就变为59.80亿股?其原因为截止2017年6月30日,北京汽车的内资股54.95亿股,占目前以发行股份的比例为72.34%。发行完成后,54.95亿股的内资股将转为A股。

  内资股转为A股,有什么意义呢?有业内人士对北京时间财经记者表示,“内资股和H股虽属同一公司,但内资股不能上市流通,变现能力受限,即使内资股进行了受让,受让人持有的内资股也不能上市流通。”换句话说,内资股转为A股后,原持有内资股的股东将可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等操作,融资通道将大为畅通。

  北京汽车2017年半年报显示,北汽集团和北京首钢为北京汽车的前两大股东,同时也是前两大内资股东,其合计持有的内资股为44.45亿股,此次A股发行完成后,其合计持有的股份将占北京汽车总股本的比例为54.51%。此外,深圳市本源晶鸿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还持有3.42亿股内资股,发行完成后,也将转为A股。

  募资金额或达35亿元

  加码新能源车和自动驾驶投资?

  2017年半年报显示,北京汽车的总负债为1132.53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了23.8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7.66%,较2016年末增长了2.04个百分点。高负债以及融资渠道受限不利于北京汽车的多元化战略布局。

  北京汽车此次拟在A股上市,最重要的一点是拓展融资渠道。北京汽车董事会认为,A股发行将会提升本公司的企业形象,拓展本公司的融资渠道,改善本公司的资本架构,并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核心竞争力,A股发行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公告显示,北京汽车此次拟在A股IPO并发行不超过4.85亿股份,若按照10月17日北京汽车H股收盘价8.37港元/股及当日汇率测算,北京汽车拟募集资金总额将达34.40亿元。

  北京汽车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所得净额,将建议用于升级及建设生产基地、扩充产能、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可以看出,此次拟在A股上市并募集资金,对于近年来不断进行多元化战略布局,从而需要大量资金的北京汽车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在多元化布局方面,北京汽车近段时间大力加码新能源汽车。2017年7月20日,北京汽车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签订增资协议,根据协议,北京汽车以资产及现金合计11.85亿元认购北汽新能源新发行股份2.24亿股。增资完成后,北京汽车将持有北汽新能源8.15%的股权。

  北京汽车目前拥有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福建奔驰四大整车品牌。而北京品牌、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在低中高领域均有新能源车型储备。辉立证券研报认为,“未来看点在新能源车。“

  2017年上半年,北京汽车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售16.4万辆,同比增长35.9%。其中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3.2万辆,同比增长62.9%。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汽车还在加速布局“人工智能+汽车“。10月16日,北京汽车同时发布公告显示,与百度拟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产品、云服务、百度安全AI(云端汽车信息安全)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自动驾驶方面,双方计划在2021年前分阶段实现L3级和面向未来L4级技术能力的车型量产。根据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的标准,自动驾驶分为0到5级。其中,0级为完全人工驾驶,5级为完全的无人驾驶,中间的级别为不同程度的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

  


  就目前来说,L1和L2级别的技术已相对成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北京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