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亚洲各国央行谁最出人意料 中国和新加坡央行名列前茅

时间:2017-05-23 22:20    来源:凤凰国际  

  

 

  新闻配图

  近年,当珍妮特·耶伦扣动加息扳机时,市场通常会处之泰然。或是因为美联储官员提前几个月就会发出提示并展开公开辩论。

  而亚洲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根据彭博经济研究对2010年以来政策决定的回顾,亚洲地区央行的政策决定常常会出乎市场意料,其中要数中国央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尤其引人瞩目。

  其中部分原因在于这些央行开会频次较低(新加坡金管局每年只举行两次会议),或是不举行例行会议,例如中国央行,从而意味着观察者能够细察其脉络的机会也就比较少。

  彭博经济研究绘制的这张图表捕捉到了这种趋势。

  

 

  图片来源:彭博社,

  图注:国家版图颜色越红,表示越容易出意外;

  颜色最红的事,中国和新加坡;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和彭博经济学家Justin Jimenez写道,“新加坡金管局和中国央行位列亚洲最出人意料的央行名单榜首,政策决定出人意料的比例分别达到40%和34%,印度央行紧随其后,有28%的时候出人意料。而另一方面,菲律宾央行则很少有意外之举。”

  换个角度,不考虑会议次数而只从意外决定的总数来看,印度央行和印尼央行是2010年以来最出人意料的央行,各有15个意外决定。韩国和日本紧随其后,分别有13个和12个意外决定。

  透明度排名:

  

 

  图片来源彭博社

  各国央行决策流程:黄色:央行会议,蓝色:会议纪要,红色:决策前会议,黄色:非公开会议,绿色:决策者讲话

  亚洲各央行决策透明度排行: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印尼、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湾、泰国、马来西亚、中国

  与此同时,透明度更高并不一定能保证可预见性更强。当按照政策决定、发布的会议纪要、新闻发布会、决策者讲话和记者会的情况对亚洲央行进行排名时,日本央行的透明度是最高的。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曾多次让市场慌乱,有时候是因为采取了出人意料的行动,还有时候则是因为没有采取行动。

  “就算有会议纪要和新闻发布会,决策者也总是能够让人感到惊讶。只要想做,没有这些工具的央行官员仍然可以暗示自己的意图,”彭博经济研究的分析师们写道。

  领导层调整引发的意外:

  

 

  图片来源彭博社

  图注:黄色:2010-2016年的年平均意外程度,红色:领导人变更影响决策的程度

  领导人变更影响央行决策国家排行:印尼、印度、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中国

  央行最高领导层的调整也可能是一个因素,就像Urjit Patel接替Raghuram Rajan出任印度央行行长并意外下调利率时一样。根据彭博经济研究的分析,马来西亚央行自2011年以来唯一的一次意外决定也恰好与其16年来的首次领导层调整同时发生。

  政策调整引发的意外:

  

 

  图片来源彭博社

  图注:黄色:2010-2016年的平均年度央行决策意外程度,蓝色:政策改变影响决策的程度

  各国排行:印尼、中国、澳大利亚、印度、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

  调整政策方向也是一个引发意外的机会,就像中国央行转到新的方向上时会让市场震惊一样。

  “即便对于可预见性更强的央行,政策方向的调整往往也会出人意料,”彭博经济研究的分析师们写道。“从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经济学家善于预测连续性,不太善于预测变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亚洲各国央行,中国,新加坡央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