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因“煤”而兴、扬“煤”吐气 榆林煤带动经济指标上行

时间:2017-02-22 14:12    来源:新华网  

      对于煤炭市场而言,2016年是富有戏剧性的一年,从上半年的“跌跌不休”到下半年价格急剧上涨,让煤炭市场真正体验了一把“过山车”。尤其是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煤炭行业去产能等政策的推行,煤炭市场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迅速回温,煤企的盈利状况得到大幅度改善。作为全国排名第二的产煤大市,陕西省榆林市将前两年煤炭市场低迷的状况视为一次逆境中的挑战,坚持延长煤炭产业链,提高煤炭附加值的发展策略,打造“榆林兰炭”洁净煤品牌,在市场需求中替代大量低质煤炭,符合了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和调整的需求。因此,在新一轮市场启动之时,榆林煤首当其冲,煤价涨幅呈现“又快又高”的明显特征,再次证明了榆林煤始终是市场的主要需求,体现出榆林煤在全国煤炭市场的重要地位。

榆林煤:符合政策、市场需求的优质煤

作为一个资源增长型的城市,榆林能源富集,世界罕见。目前,榆林已经发现8大类48种矿产,北部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陕北侏罗纪煤田,西部有中国内陆最大的整装气田,南部有国内最大的岩盐矿床,所拥有的矿藏资源潜在价值高达43万亿元,平均每平方公里土地拥有10亿元的地下财富。

单就煤炭资源而言,榆林市是拥有全国最大的优质煤的城市。榆林54%的面积含煤,煤炭预测储量2720亿吨,探明储量1490亿吨。相对国内其它的煤炭产区,“榆林煤”95%以上是侏罗纪煤,品质更加优良,具有特低灰、特低硫、特低磷、中高发热量的“三低一高”特点,其有害元素氟、氯、砷含量特低。因此,“榆林煤”也被称为“环保煤”、“洁净煤”、“化工煤”。2015年11月7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颁布了“榆林煤”产地证明商标证书,这也标志着“榆林煤”从地标产物时代进入商业品牌时代,对“榆林煤”进一步打开全国煤炭市场,提高品牌知名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实施的煤炭行业“去产能”宏观调控,榆林市也是重点。所谓去产能,其中心要义是保护和做强安全煤、优质煤,从而使不安全的煤、劣质的煤逐步退出市场。正因为榆林煤符合“清洁、高效、绿色、环保”的国家供给侧改革需求,在这一轮改革中,优质的榆林煤得到千载难逢的机遇。因为市场的支配对资源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是一个任何人都无法左右的规律。

“榆林兰炭”:降污减霾保卫蓝天,打造民用洁净燃料大市场

提到榆林煤,便不得不提到榆林兰炭。兰炭,又称半焦,是无黏性或弱黏性的高挥发烟煤在中低温条件下,干馏得到的较低挥发固体炭质产品,生产兰炭的同时也得到煤蕉油和干馏煤气。由于生产兰炭时,原煤经中低温干馏时挥发分被大量析出,部分硫、氮等元素提前释放,因此兰炭硫、氮、灰分、挥发分含量大幅降低,全硫、灰分等主要排污指标与宁夏无烟煤接近,优于大部分无烟煤和原料煤,具有明显的减霾效果,这完全符合目前国家大力发展治污减霾的政策需求。

而环保、洁净的“榆林煤”是制作兰炭的最佳原料。目前,榆林是全国兰炭的主产区,已实现兰炭的规模化、高端化、精细化生产。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榆林兰炭与原煤民用燃烧排放因子对比分析报告》结论显示:在pm2.5排放上,传统兰炭比洗块煤降低75%以上,升级版兰炭降低90%以上;在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多环芳烃排放上,传统兰炭较洗块煤排放降低80%以上,升级版兰炭降低97%以上。而北京科技大学的研究表明:用兰炭替代可减少CO2排放,硫化物随高炉煤气排出减少,降低对炉墙的腐蚀,使得高炉操作稳定顺行,有助于降低燃料比。用兰炭取代传统煤炭,更是对高耗能、高污染建材行业减霾治污的一项重要举措。兰炭在电煤掺烧领域的减霾效果更是得到了广泛验证。换句话说,推广使用“榆林兰炭”, 对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榆林市目前已与全国很多省市签订了《关于促进“治污降霾”、推广使用“榆林兰炭”战略合作协议》,“榆林兰炭”在降污减霾保卫蓝天、煤粉锅炉及工业锅炉领域应用、打造民用洁净燃料大市场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在洁净燃料领域,“榆林煤”也已成为国内和行业内大家公认的品牌,甚至为了降污减霾、控制环保指标,部分地市和企业对如何使用榆林煤和在其它煤产品中掺配“榆林煤”已经有了严格的指标。

经济指标上行 “十三五”末原煤转化率欲达50%

坚持打造优质煤、环保煤,加上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利好消息,让榆林的经济指标在煤炭市场复苏之际一路上行,不但煤矿企业逐渐脱困,延伸煤炭产业链也逐见成效,这让市场对榆林未来的经济充满了期许和底气。供需情况永远是市场最迅速最直接的反映,相比同行业,从煤炭市场逐渐复苏以来,榆林煤一直供不应求,库存紧张,甚至多次出现无库存情况,这一点从运输方面便可管中窥豹。山西、内蒙、关中等四条出口通道,每天都排满运送榆林煤的车辆,仅运输方面便出现历史上煤价最高时候的情况。而从价格方面看,榆林煤近年一直领跑全行业,煤价更是涨得早、涨幅大,此前受到能源价格波及所导致的煤企经营倒挂的局面得到大幅度缓解。

从榆林市能源局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地去年煤炭产量共计3.61亿吨,电力目前就地转化的煤3000万吨,“十三五”时期达到6000万吨。兰炭已建成生产规模5340万吨,若完成7000万吨的目标,可就地转化1.05亿吨原煤。煤化工则可就地转化原煤2500万吨。三项总共加起来能转化煤炭1.9亿吨,这意味着榆林在“十三五”末可以完成原煤50%的就地转化。

目前榆林煤的就地转化率已经接近20%。从20%到50%的提升,简单数字增长的背后代表着的是榆林经济提升的增量和空间。榆林一直努力打造延伸煤炭产业链,围绕煤炭在兰炭、煤电、煤化工3个板块进行下游延伸和高端开发。其中,仅煤化工项目便有中煤60万吨芳烃项目,未来能源100万吨煤质油项目,延长集团靖边工业园煤油混炼项目,而这些项目目前都已经相继建成,未来的市场效应和企业效益也十分可观。这一系列的发展措施,也意味着榆林再一次走在了能源转型升级的前沿,榆林煤也将为榆林带来更大的经济价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榆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