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医美O2O如何制胜?人才和定位是关键

时间:2016-12-26 19:19    来源:中华网  

  O2O从火热到遇冷,从扎推创业到哀鸿遍野也只是三四年的光景,唱好还是唱衰或许只有身处其中的创业者才能感受到。过去2-3年时间中,市场上出现了超过30家医美APP,但现在只有美呗、新氧、更美等少数几家仍处于市场的一线阵营中。即使是收到资本关注拿到融资的创业明星,是野蛮扩张还是涅槃重生,通过不断试错纵观未来重新布局?事实证明,商业模式不清晰、人才短板不补强,再多的钱也都改变不了出局的命运。

  融资快就能解决信息不对称吗?医美打破垄断还有很长的路

  信息不对称式传统消费和服务过程中的一个严重的BUG,在医美行业除了信息不对称之外,价格混乱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成为了消费者利益受损的关键因素。虽然资本寒冬已至,但医美行业却在2016年逆势上扬,表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一面3月14日,新氧宣布完成C轮5000万美元融资;3月21日,美黛拉宣布完成1200万美元B 轮融资;4月21日,悦美网对外确认获得1.1亿元B轮融资;8月2日,更美宣布C轮融资3.45亿元。面对蜂拥而至的大额投资,医美电商打破信息不对称重构价值链,就一定会找到盈利模式吗?如果仅仅把线下的产品搬到线上,采取一定的团购或者折扣吸引,越来越便宜的医美究竟能吸引多少客户,这种让利于消费者的商业模式,消费者不一定会买单。毕竟医美产品不同与标品,不同的手术以及产品的效果差异化明显,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在线下。对线下医院的口碑和信任度的接受度远高于线上APP。

  医美融资金额与GMV形成反差,平台如何连接商家和消费者

  但也有媒体指出,这几家明星公司通过APP完成的交易量总额并不高,在整个医美行业市场占比很小,GMV总和还不到5%。相形之下,很多完成融资的医美APP在交易额方面却都输给了注册会员多达200万人的美呗。而后者在2015年以突破一亿元的交易额拿下了行业第一的位置,让很多创业企业黯然失色。

  融资金额并不是判定医美平台优劣的唯一标准,活跃用户、行业口碑等人的因素才是决胜未来的重要砝码。医美电商如果将用户的数量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将降低消费者和服务者的连接成本,找到更好的线上与线下盈利模式改变企业自身运营,那么在重构医美行业价值链条中,企业将会错过寻找定位和创新的机会。一直以来,医美电商不应该仅仅被定义为一个流量入口,缺少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彻底的构建新的消费场景,让线下为线上反向导流,相互连接。在所有医美电商都不重视手术咨询服务的时候,美呗随时为用户提供全方为的咨询服务,最终美呗在医美手术类交易规模以及满意度复购率方面,都做到了行业第一。

  人才成为医美发展薄弱环节,人才和定位是医美制胜的关键砝码

  医美行业的烧钱大战已经打响,烧钱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用户量,但在用户粘性和活跃度方面的提升表现平平,性价比并不高。烧钱点旺了医美平台的虚火,但是也在透支着它们的生命力。事实上创业公司最需要的是人才。更美创始人刘迪更是多次感叹懂互联网又懂医疗的复合型人才稀缺。所谓“千金易得,一将难求”,在医美企业创业融资的道路上,吸纳精英人才、创建核心团队才能充分保障平台的战斗力。创业公司如果在团队以及人才建设方面出现短板,那无疑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将机会让给对手。

  近期,韩美、杭州艾美、福州时尚丽人等整形医院也纷纷倒闭,引发了市场的热议。其实,根本的原因在于创业公司还没有在同质化竞争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更没有形成有效的盈利能力,最终只能选择含恨退出。医美行业的前景固然广阔,但是市场竞争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在此背景下,创业公司比拼的是团队建设、商业模式等综合实力,而非单一的融资等借来的外力。可以预见,如美呗这样注重培植内生性增长动力的创业公司才更有可能杀出重围,走出同质化竞争的红海,赢得医美市场的未来。

  以表现突出的美呗为例,一方面它为用户解决了消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用医生评价体系和数据分析系统为用户在3000多家医美机构和数万名医师中选择最合适的方案;另一方面,它又发挥在线营销的优势,为线下机构降低了获客成本,提高了客户的转化率,带来了稳定的用户和交易流量。在盈利方面,美呗并没有跟风微整形产品,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客单价高、利润空间大的外科手术类产品。五年间,美呗保存了上万台成功手术的经验,也积累下了优秀的用户口碑,形成了交易额稳步增长的良性循环。据悉,在2015年美呗过亿元的交易额中,外科手术收入就占据了近九成。可见,找到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点,比手握一大笔钱不知怎么办要有价值的多。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医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