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万能险秒杀银行理财产品?

时间:2016-08-30 21:33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都说现在是低利率时代,可网上随便一搜,万能险的收益率还是高得吓人,动辄六七个点的收益足以秒杀许多银行理财产品。不过,险企在大肆淘金的时候,利差损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

  记者昨日了解到,保监会近期已在行业内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报送2016年1月至6月万能险业务数据,摸底资产负债匹配及利差等具体现状。

  从保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今年1至7月,全国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2661.38亿元,同比增长41.65%。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大部分动力正是来源于理财型保险。

  记者了解到,万能保险除了同传统寿险一样具有保障功能外,还可以让客户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账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客户的大部分保费其实是用来购买由保险公司设立的投资账户单位,由投资专家负责账户内资金的调动和投资决策,将投保户的资金投入到各种投资工具上。

  长沙某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保险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尤其是中小型险企,他们为了吸引客户,巩固或者开拓市场,不得不提高万能险的收益率。“万能险产品的保底收益在2.5%至3%,但实际上许多公司的产品已经稳定在了5%以上。”

  从投资环境看,利率下行、资本市场震荡波动,险企如此热衷于提高预定利率,已经逐步增加了刚性负债成本,加剧了利差损风险。

  早在今年3月,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的有关通知》,将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范畴从产品实际存续期间由不满3年扩大至不满5年;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和净资产较大者的两倍以内,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应立即停售。

  “这样就是为了避免险企青黄不接,甚至资金链断裂,损害保民的利益。”一位在保险行业从业多年的资深人士表示,一旦监管机构出手,险企很可能缩小万能险的业务比例,“不过一线公司为了完成目标任务,很有可能继续走老路。”长沙某保险公司高管则透露,在投资型保险上正计划转战投连险,以此寻求新一轮的保费规模突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万能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