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万能险玩法大变 保监会升级寿险监管

时间:2016-09-12 23:3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的评估利率上限从3.5%下调至3%、不得将终身寿险等保险设计成中短存续期产品……自年初控制中短期存续产品保费规模后,保监会再度对万能险出手。

  9月6日,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监管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精算制度”),在规范、调整和优化人身保险产品的同时,也给万能险套上了紧箍咒。

  在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看来,偿二代的宗旨在于“放开前端,管住后端”,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进行监督管理,而目前下发的两份人身险管理文件,主要针对的是前端的产品精算定价政策和产品管理方面的规定,有利于进一步坚持“保险姓保”,提升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功能,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保障需求;同时促进保险公司不断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提高风险意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整体来看,对坚持价值经营的大型保险公司更有利。

  市场格局因万能险而变

  在资产荒背景下,万能险因为高预期收益率而倍受消费者青睐,而中小险企在弯道超车冲规模的诉求下更是大力推广万能险。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有57家人身险公司开办了万能险,万能险保费收入达7647亿元,万能险产品接近1000个,达到历史新高。2016年1-7月,在多重严格监管的条件下,万能险保费收入已超过2015年全年,达867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19%,远高于原保险保费收入48%的增速。

  与此同时,安邦、前海、生命、恒大、华夏等保险新贵通过高现价策略型万能险公司快速扩张,2016年寿险业格局随之剧变。数据显示,按1-7月的规模保费计算,安邦人寿的保费规模为2521.10亿元,仅次于国寿股份的4136.71亿元,排名第二。而这已经是安邦人寿连续第四个月位居寿险公司的第二位,超越平安人寿、太保人寿等老牌寿险公司。而同属安邦旗下的谐健康保险,按规模保费排名也跃居寿险公司第六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规模的扩大,具有高收益、低保障、偏理财、中短期为主的万能险呈现出了同质化的现象,不仅如此还暴露了“短线长投”的负债匹配风险隐患,不但加大了经营风险,其在资本市场的频频动作更是激发了市场关于其保障功能和安全性的讨论。

  除了继续执行3月对中短期存续产品规模2倍净资产以内的要求外,保监会监管通知还对中短期存续期产品的业务占比提出了新的要求:自2019年开始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不得超过50%,2020年和2021年进一步降至40%和30%,同时给予了5年缓冲期,以给市场明确预期,避免“急刹车”形成现金流风险。

  此外,保监会还明确表示中短存续期产品只能是两全保险。而为了防止规避监管,还将投连险纳入中短存续期产品范围(防止借助投连险提升规模),规定保单贷款比例不得高于账户价值的80%,附加万能险和附加投连险单独评估。此外,保监会还要求加强销售管理,不得使用“利息”“预期收益”等词语宣传产品,不得承诺除保证利益以外的其他收益。

  中信证券 研报指出,今年2季度以来,随着对高现金价值产品的限制,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前海人寿的规模保费已步入同比负增长,预计新规将更加不利于短期限理财产品销售。

  泰康人寿某省分公司高管表示,中短期存续产品不是真正的保险,而是理财的产品,这也意味着传统保险公司和新保险公司还是有很大不同。新公司依靠银行渠道来进行扩张,更多地依赖利差,而传统保险公司更注重内涵价值。保险的核心是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功能,应该回归本源定位。

  在 海通证券 分析师孙婷看来,目前,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额度尚高,现有产品仍可销售,短期影响较小。但在2017年第一季度至2020年期间,新保单(如万能险)销售难度显著加大,销售额度会逐年下降,2021年之后不可能再成为险资的主要来源,转型将带来保费增长放缓的阵痛。

  防范利差损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数万能险对意外身故的保险金额与累计已交保费或账户价值之比为150%,其他身故的比例为120%。对比之下,精算制度新规将主要年龄段的死亡保险金额比例由120%提高至160%,提高了40个百分点,强化了保险的保障作用。

  在某保险公司高管看来,很多保险公司保险功能在弱化,理财功能在强化,这不利于保险市场的长期稳定的发展。这次修改提升了投保人保险的额度,使保险回归了保险的本质。

  新华保险一位负责人表示,新规是针对市场上保额和保费接近的状况,甚至保费高于保额的状况提出来的,符合大众的心理预期,也符合市场心理需求的调整。

  此外,根据市场利率下行情况,保监会将万能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下调0.5个百分点至3%,高于评估利率上限的人身保险产品报保监会审批,以防范利差损风险。

  对于上述调整,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投资渠道放宽,国家为保险公司开辟了更多渠道。在鼓励放宽的同时,这次调整也给保险公司更多的约束。也就是说,虽然不能否定投资,但是也不能过度投资。很多公司都提出了很高的预期,但现在的形势是经济下行,保持预期收益是很困难的,适当下调,是对客户的负责,也是降低保险公司的成本。另外,3%的目标也很容易达到,可以防止出现亏损,利于保险公司的稳健发展。

  “现在,市场上出现保险资金撬动股市,影响资本市场的行为,这也是监管的重点之一。”泰康人寿一位高管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而保监会也明确表示,在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的同时,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强化对万能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的监管力度,严守风险底线。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在未来对万能险的监管中,要进一步推进保险公司调结构、转方式,加快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发展,要求保险公司要姓“保”,防止大股东把保险公司变成融资平台。

  同时强化对保险公司现金流的监测预警,定期开展现金流压力测试。而在资本约束方面则继续保持偿付能力监管高压态势,对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对偿付能力预警的公司提早进行风险提示,及时防范和化解行业偿付能力风险。

  此外,保监会还要求保险公司定期自查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及时调整资产配置结构;综合运用多种非现场监管手段,强化对资产负债匹配指标的监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万能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