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多地推广“两票制”或将加速药企洗牌

时间:2016-05-16 22:33    来源:中国企业网  

  在近日公布的2016年医改重点中,提出药品从生产到流通和从流通到医疗机构各开一次发票的“两票制”。使用两张发票,目的当然是为了挤出药品流通环节的价格水分。这一举措及相关高层的表态,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两票制”是否“拿住了药价虚高的关键”有待考论,但不争的事实是,对于大型医药流通企业而言,基层医药流通市场的“洗牌”加快了流通变革。而对于中小型药企来说,“洗牌”似乎不可避免,不过“两票制”能否合理减轻企业负担,作为改革的“初衷”之一,药企无疑对此关注有加。

  “两票制”来了

  今年4月份,江苏省食药监局下发通知称,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两票制”。也有报道称,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实行“两票制”的福建省正着手试水“一票制”。福建省药械集中采购网近日就挂出了《常用基础输液采购办法》,要求:常用基础输液采购方式按照“一票制”。陕西省也正在着手准备“两票制”的具体推行举措等。

  作为2014年以省为单位的综合医改试点省份,除了江苏、福建和陕西之外还包括安徽、福建、青海、浙江、四川和上海市。如果在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推行此制度,也就意味着“两票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药品流通环节的“中介费”是买药贵的根本原因之一。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也在去年两会上表示: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砍掉一半,一点问题都没有。

  随着“营改增”落地,附加“两票制”改革,这将极有可能重构当前医药生态格局,并实现降低终端药价的最终目标。

  “两票制”剑指医药流通公司,以厂家、全国总代理、省市级代理等组成的产业链将被“掐断”,随着流通环节透明性的加强,中小型流通企业加价空间将变窄,企业甚至被挤出。

  据了解,基层医药流通市场的“洗牌”也加快了流通变革。目前很多大型流通企业都以基层驻点的形式,对药品流通“最后步骤”进行发力,个别医药流通公司将转移战略下沉至基层,增强自身覆盖网络。

  “巨头”主导流通

  据了解,自各省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政策陆续出台并相继实施之后,大多数中标药品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药价虚高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遏制。与此同时,医药生产流通秩序有所好转。大量依靠“挂靠”、“过票”方式生存并攫取不当利益的医药代理自然人、大包商、小包商等纷纷出局。

  据悉,在医改试点省份和地市,均推行了药品零差率。一方面是失去药品加成的收入,另一方面是各方面配套改革措施未能同步跟上,其与“以药养医”现状之间的矛盾在短时期内无限放大。

  在这种情形下,推动药品配送向少数大型商业企业集中,成为最合理的整合方向。这一轮通过大型医药商业进行药品集中配送模式,也使行业的生产流通呈现出向规模化、集约化态势发展。

  有专家曾表示,通过大型医药商业进行药品集中配送,不仅能最大限度保障公立医院的药品质量和供应,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提出医药生产流通企业向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整合的宏观要求。

  中商产业研究院在《2015—2020年中国生物医药市场调查及行业分析报告》中指出:大型医药商业能够合理地承载起向医疗机构“合法”传递“二次议价”收益的使命。这样的行业生态变化为“两票制”全面推行提供了有利的实施条件。

  随着中小医药流通企业淘汰出局,药品流通程度将更加集中,最后可能只剩下“巨头”,由其全面下沉覆盖,对市区基层全面布点。也就是说,药品从药厂出来,只经过这一家大经销商,然后直接到医院。

  而对下游的医疗机构而言,全国性的大型药品流通商业通常具有覆盖面最为广泛的配送网络,对上游的药品生产企业,它们具有最强大的议价和降价压力传递能力。因此,由大型全国性医药商业主导药品流通配送,既是“两票制”最适宜的诞生土壤,也是其得以实现的主要途径。

  或加大企业成本

  “两票制”看似降了药价虚高的火,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制度改革或让企业运营成本更高、处境更难。

  据悉,目前国内行业主要存在两种营销模式:一种是自营模式,另一种是企业采用的底价招商模式。自营模式一直是高价开票,“两票制”对实行此种模式的企业影响不大。而对于底价招商模式而言,惯于采用低价开票的制药企业可能会进行“高开”。

  业内人士就指出,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没有足够的能力处理由于“高开”造成的大量现金提现问题,纵使提现金额不大暂时尚可应付,而对于动辄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规模的制药企业,可能难以承受。另一方面,企业采取招商方式运营成本相对降低,更有竞争优势。而“两票制”推行后,推高企业经营成本,底价招商企业利润空间微薄。将流通环节的药品加价倒逼到生产企业的出厂环节,企业负担大大加重。

  除此之外,众多推广商地位不确定,面临着被制药企业收编或结成更为紧密合作关系的可能,这与企业原有的市场、招商人员相互重叠,也增加了企业的用人成本。

  也有专家对此表示担忧,“两票制”一旦实施,底价招商的模式将消失殆尽。底价招商的品种往往终端售价较低,比合资药、进口药、大品牌药更惠利于民。

  “两票制”的推行会将这部分品种的生存空间和竞争优势逐步削弱,部分产品像低价药一样消失,市场会慢慢被更多高价药占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两票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