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北京地方版“两票制”方案出炉

时间:2017-10-31 16:17    来源:北京商报  

  作为去除虚高药品价格的重要手段之一,“两票制”的落地情况备受关注。10月30日,北京市发改委印发《北京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北京从即日起启动实施“两票制”,过渡期3个月,此后,药品从生产企业到医疗机构只能开具两次发票,配送到特别偏远、交通不便的乡(镇)、村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品,允许药品流通企业在“两票制”基础上再开一次药品购销发票。业界指出,随着“两票制”的推行,未来北京药品价格还有望大幅下探。

  据了解,“两票制”是指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在国家规定的基础上,北京地方版《方案》规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委托代为销售药品的药品生产企业或经营企业也可以视同为生产企业。

  此外,北京还规定,为保障临床急需短缺药品的及时供给,短缺药品可特殊处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作用,实行短缺药品动态管理,并在市药品阳光采购平台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这也恰恰体现出了北京版《方案》审慎但又具有创新的一面。

  医疗领域资深专家赵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国之所以要推行“两票制”,是因为此前在药品被生产出来之后,可能需要经过7-9个中间供应商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中,这些供应商层层加价,从而推高了药品的最终价格,但是在施行“两票制”之后,药品从生产到消费的过程中只能开两次发票,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透明化,进一步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有利于净化流通环节,治理药品流通领域的乱象,依法打击非法挂靠、商业贿赂、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

  不过,赵衡也指出,北京的医疗资源较为集中,对各类药品的需求量都很大,不少药品从南方或西部地区运来,路途遥远,如果跨区域经营还存在一定难度。对此,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就曾表示,我国要鼓励地方创造条件支持“两票制”的落实,比如支持建设全国性的、区域性的药品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等。

  而本次《方案》也提出,北京要打破利益藩篱,破除地方保护,清理和废止在企业开办登记、药品采购、跨区域经营、配送商选择、连锁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阻碍药品流通行业健康发展的不合理政策和规定。要推进药品流通企业仓储资源和运输资源有效整合,多仓协同配送,允许药品流通企业异地建仓,在市域内跨地区使用本企业符合条件的药品仓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北京地方版,两票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