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终极商业智慧,思八达助企业找到“灵魂”

时间:2014-05-27 15: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在收获与梦想并存的今天,沈阳惠心餐饮董事长惠新宇,这个找到梦想路径的企业家,带着公司高管十余人来到位于龙之梦的思八达进行参观学习。惠新宇的心情有些忐忑、兴奋,这个让她起死回生的培训机构令人神往。惠新宇创建的惠心餐饮成立于2009年12月,旗下包含一个干锅鸭头馆和两个斑鱼馆,菜式主要以四川和云南风味为主,企业刚开始营业的几年一直亏损。她说餐饮行业员工流动性很大,导致店内人员很散,员工没动力,更别提团队意识了。“在具体的工作中,总会遇见各种阻力,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老板和员工之间不沟通,各自为战……”带着这样的困惑,他参加了思八达的培训课程。从2012年开始,陆续参加了《领袖影响智慧》、《领袖运营智慧》、《领袖宗教智慧》等课程的培训,由此他的思维意识发生了巨大改变,用思八达的语言来表达就是找到了企业的魂,有魂的企业员工才能有认同感,在工作中才能自主自发。惠新宇最终想到以“早会”为切入点,从建立与员工的沟通机制开始,使员工不再是老板的对立面,携手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企业也逐步扭亏为盈。

  对于这种变化,在思八达被称做“为老板换芯片,为企业找魂”。而发生这种变化的企业和企业家,在思八达的客户中数以万计。是什么样的机构,什么样的方式,可以重塑一个企业?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这个饱受争议的机构,走近了刘一秒。

  有感知力的管理哲学

  “领导者领导状态。”“领导者要打造有战斗力的团队,而不是完美团队。”“小老板经营事,大老板经营人(要经营人),选把全身心都放在产品、老板上的人。”“你有本事让多少人操心,你的企业就会变多大;你有本事让多少人操心,你的事业就会变多大。”

  在思八达的管理智慧课程上,刘一秒总是能够深入浅出地讲出很多颇具哲学感悟的妙语,而台下数千名民营企业家则聚精会神,时而抬头聆听、时而低头记录。这数千人中,有很多人听完了思八达所有的课程:《运营智慧》、《影响智慧》、《宗教智慧》、《领袖演说智慧》、《三弦智慧》、《智慧系统工程》、《禅智慧》、《大势智慧》、《战略智慧》、《财务智慧》、《决策智慧》等。这些被冠以一秒智慧的课程,全都是用老板最能接受的语言风格和思维习惯来讲,绝不是引经据典,“老板们都爱大白话,满腹经纶出口成章反而打动不了他们。”有企业家说:“思八达的东西,基于常识和实践,研究人性,尤其强调实用性。”对于无数捉襟见肘、纳履决踵的民营企业家而言,这样的培训让他们如获至宝,精神和境界的提升让这些精英们得以重塑,正能量从内到外得以焕发。

  走近平易近人的刘一秒,可感觉到笑容可掬的他气场强大。他用宇宙思维来解释这种现象,当一个人在专属领域内的智慧、知识以及悟性让身边人的思想时空发生了扭曲时,则气场强大,他就能影响到其他人。无数科学家在他的领域内都有他的气场,因为他权威,而这就是权威智慧。面对记者他说,就像你一样,谈起媒体,你的气场就会很强大,你就是这方面的权威。在刘一秒的价值体系里,他推崇每一个人都要成就自己专属领域的权威,在企业内部,管理者要有管理智慧、员工要有全员“生发”、企业之间的合作要有三弦智慧,当每个人都成为权威的时候,术业有专攻、各司其职,剩下的则是简单的操作流程而已。这或许就是思八达课程的精妙所在,改变学员思想,让思想指导行为,这或许比一般的MBA学院教学,比方法、技术操作更加实用。

  刘一秒说:“人生有限,亲身经历过草根创业的困惑与艰辛,在复杂多变的世界里,能否‘正确地做事’和‘做正确的事’,避免走弯路,是企业持续成功之关键。”他结合中国中小民营企业家,特别是不被人关注和关怀的草根民营企业家阶层的实际问题,潜心研究,孜孜以求,最后生发出了符合中国中小民营企业家实际的系列智慧课程。摸索出这样一套系统性的智慧课程,刘一秒用了十几年时间。

  追问刘一秒智慧的根源,他说这是感知力,要用宇宙思维来思考。他说:“宇宙万物、人类社会,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事物的运动变化就是‘变易’。‘变易’的法则是自然法则、社会法则。在这种‘变易’中,潮起潮落变化无常。如何顺应潮流而不被潮流所左右将是发展的关键所在。而这种感知力,则是源自于对草根企业家的了解、判断,做出的具有感悟力的判断。成功的背后,则是身体力行的摸索,更是思维碰撞的火花。”

  提升境界的管理智慧

  据统计,截至2012年,中国注册的私营企业数量已突破千万家,达到1059.8万家,中国个体工商户总户数达到3984.7万户,民营企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民营经济在GDP中的比重已经超过60%。思八达面对的是为中国市场经济起重要作用的庞大的民营企业家群体。这个群体有什么样的特质?如何解决他们的发展问题?诸如宗庆后、马云等被追捧的民营企业家,只是无数民企老板中的沧海一粟。他们被追捧,不只是因为他们构建了庞大的商业帝国,还因为他们倡导的商业文明,并折射出符合时代的商业崇拜。可是,谙熟商道的他们,掩饰不了无数草根企业家的发展困局。

  “我对员工不放心,既怕他们不努力工作,更怕他们犯错。”“在效益和质量两个命题凸显时,利益至上是否正确呢?”“钱够用了,下一步发展什么呢?人生只剩下了纸碎金迷,没有意义。”“我们是家族企业,财富传承、产业传承,有什么样的问题呢?”……从草根创业到企业小成的企业家,随着财富的积累,他们突然面临着对企业驾驭能力出现匮乏、商战之后储蓄的负能量无处释放等诸多问题,而财富膨胀之后更加凸显心理、精神的寂寥与无助。或者说,他们把“魂”丢了。

  对于员工的问题,刘一秒是这样描述的:大多是老板想做事业,老板和员工做买卖;比如一个家庭,争吵不休就是因为没有人愿意承担责任,企业也是如此。要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就是解决境界问题,企业家首先要敢于直面自己的内心世界。“只有昏君才不知道谁是良臣”,一句把所有人逗乐的妙语,让大家陷入了深思。在一秒智慧中总是不断地劝诫企业家:能成事业的人不是会管理人,而是会影响人;老板创建公司就是创建平台,帮助员工实现他们的梦想,顺便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这样的告诫,让民营企业家从精神上得到救赎,而境界也得到了提升。惠新宇的惠心餐饮就是在这样的启迪下,浴火重生的。

  思八达的学员中很多是从事餐饮食品行业的,这是一个时刻要面对利益和食品安全的良心产业。思八达总裁宁静远总是高兴地介绍,他们的学员是把食品安全这个道德底线把持得最好的一个群体。为此,记者采访了思八达学员西贝餐饮。这是一家颇具影响力、善于商业操作的餐饮公司,致力于将西北菜做大做强。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介绍,他每年会舍弃近亿元的利润,构建极尽苛刻的等级标准,以对餐饮行业的“安全生命线”给予最大的尊重。贾国龙说他要让朴素的道德和人性回归,构建公民企业坚实的道德高地。而这种由里至外的变化正是思八达给予的境界提升。

  创业导师的刘一秒本就是一个草根创业者。1997年他开始涉足培训行业,每遇到问题都要解决,这就是责任。每一个草根企业发展所经历的问题,他或多或少都有过亲身经历,他说他只是把每一个民营企业家内心深处最真实、真纯粹的正能量唤醒,提升他们的境界,由此很多问题就可迎刃而解了。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思八达,商业智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