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张朝阳:在雪域高原烙印无悔足迹(图)

时间:2014-05-24 10:16    来源:商务财经网  

 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县委书记:张朝阳慰问贫困户(图)

   清澈的尼洋河水流淌工布,巍峨的群山哺育着勤劳善良的工布江达人。在雪山圣湖间,在蓝天白云下,有这么一位闽南汉子,他心里想着群众,装着工布江达沉甸甸的事业,他就是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委书记,福建泉州市第六、七批援藏干部——张朝阳同志。

  是什么样的精神让他在西藏再干上三年?这几年工布江达县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对工布江达县委书记张朝阳进行了专访。

  朴素的衣着、整洁的短发、随时洋溢的笑容,给我们亲切随和的印象,从简约实用的办公室布置,不难看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个性风格。

  2010年7月,张朝阳同志带着福建人民的嘱托,来到西藏,开始了他的援藏生涯,先后担任工布江达县政府副县长、县委副书记。三年援藏期满后,他毅然放弃了福建晋江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选择了继续留在西藏。在西藏生活了已四年,他微微黑瘦的体态,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老西藏”。

  “我之所以成为第二故乡的‘老西藏’,概括来说,就是‘真情、感动、责任’六个字!他深情介绍到,“在这里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得到老百姓和当地干部真挚的帮助,我们和百姓之间建立了鱼水之情。在西藏发展有很大的优势,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好,还需要内地一些新的机制和理念。在和平年代,可以说最辛苦的就是在西藏工作,也可以说是最光荣的工作!”

  用情、动情— —以“感情援藏”温润人心

  工布江达海拔3450米,最低气温可达零下20多度。从进藏的那天起,张朝阳同志就给队友定下这样一条硬任务:我们第七批援藏不仅要给工布江达人民留下资金和项目,更要留下真心和真情,三年后,看谁结交的藏族朋友多,谁就是“感情援藏”的佼佼者。

  在“感情援藏”中,他以信任、理解、支持,立足民生事业,用真情换真心,推进民族团结,深化闽藏“一家亲”,把“感情援藏”触及到工布江达的每个角落,触及到工布江达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他说:“要用三年的时间走遍全县79个行政村,128个自然村,慰问完433户贫困户、221户五保户。”据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他已走访了43个行政村,80多个自然村,看望、慰问群众、僧尼200余户,为困难群众带去慰问品、生活品,价值40余万元,他常常与农牧区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他进村入户的足迹里,印证了这位闽南汉子以“老西藏精神”、“福建精神”,想藏区群众之所想、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铮铮誓言。

  娘蒲乡尼木纳贫困户阿旺曲珍一家4人,阿旺曲珍本人听力障碍无法正常交流,弟弟妹妹均有智力障碍,女儿辍学在家,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张朝阳得知情况后,心系阿旺曲珍一家疾苦,由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解决了生活困难救助资金30000元,现在阿旺曲珍一家生活状况良好,女儿已返回学校接受教育。谈到这里,张书记脸上流露出一种喜忧参半的神色,似乎又挂念起了阿旺曲珍一家人。

  在“感情援藏”中,针对全县贫困户、困难群众现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张朝阳同志提出了创建全国扶贫先进县的目标,制定了《工布江达县2013年-2016年扶贫工作方案》,专门由县财政和援藏资金每年固定拿出400万元用于扶贫工作。去年8月份,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组织全县开展了县级领导“结穷亲、交朋友、心连心”定点帮扶活动,县级领导分别与66户低保户、困难户结成了“穷亲戚”。今年,全县520名科级干部及党员纷纷响应,先后与695户农村低收入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

  记者了解到,该活动开展以来,工布江达县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就业、就医、就学等实事162件,投入资金2500多万元。全县已有97户480余人实现了脱贫,人均收入达到了2700多元。

  为更好地实现“接地气”,张朝阳还组织援藏队友开展了“说藏话、学藏俗、唱藏歌、跳藏舞”活动,拉近了与群众距离。

  今年的藏历新年是“穷亲戚”噶地一家最幸福的藏历新年。他们一家主动到张朝阳家中做客,当孩子们穿上他为她们买的新衣,心中充满了无比喜悦和幸福。“想不到县委书记会把我们当成一家人来看待,感谢共产党给我们派来这么好的干部,我们的心里更踏实了,跟着党走,好好过日子,我相信我们会过上好日子的!”噶地动情的话语至今还印在我们的脑海里。今年藏历新年期间,他的结对帮扶贫困户及僧尼,多次到家中拜年、做客。

  “我们要在2014年底让全县2300元以下有劳力的低收入户实现全部脱贫!”张朝阳坚定的语气让我们进一步了解这位“福建工布江达人”的心声。

  务实、创新— —以“绿色崛起”出彩发展

  张朝阳同志担任县委书记一职后,结合工布江达特点,一脉相承地不断深化工作思路、丰富援藏内涵、扩大援藏实效。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全县“1331”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即:围绕“大文化、大旅游、大发展”这一主线,发挥政策优势、资源优势、援藏优势,实施小康村建设、城镇建设、产业建设,实现强县强乡强村目标。提出了第七批援藏队援藏工作思路,即:紧紧围绕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注重民生和基层“两个倾斜”,以人才援藏、智力援藏、项目援藏和感情援藏,着力破解人才匮乏、基础薄弱、观念制约、机制阻碍,助推工布江达观念转变、机制创新、干部成长、产业形成。

  “能够把福建乃至全国先进理念和技术带到工布江达,留在工布江达,推动一方经济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推动群众思想理念转变,我想则是我留在西藏再干三年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和任务!”张朝阳向我们介绍说。

  在他的带领下,全县加快和推进改革,加强政府治理创新能力建设,在总结10多年以来的工作和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了“内生发展,强基固本,以人为本,观念先行,内外联动”的“工布江达模式”,凝练出“爱国爱家、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工布江达精神”。根据全县实际,他提出了“以生态旅游与文化产业为主线、特色农牧产业为基础、水电矿产业蓄力后发”的产业思路,这一系列思路为工布江达县经济发展描绘了一幅美丽蓝图。

  按照既定思路,三年内,全县通过投入6个亿推进小康村建设、城镇建设、产业建设的“三大建设”,努力实现“支柱产业形成、经济总量跨越,城乡面貌改善、群众收入提高,发展要素激活、内生发展增强”的“三个目标”。针对全县当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体制机制障碍、思想观念滞后、经济发展不足等问题,特别是在市场运作方面,依靠国家投资、援藏投资较多,没有制定适合自己的经济运行体制以及人才匮乏的瓶颈问题,把2014年确定为“三大建设年”和“体制机制创新年”,努力实现发展有动力,发展有后劲。

  在发展旅游主线产业中,张朝阳介绍到,“通过我们有效保护和科学开发的建设旅游,围绕国家4A级巴松错景区,推动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我们充分挖掘全县大小56个景点,着力形成“大巴松措”世界旅游的目的地。”

  今年3月份,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高村入选由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组织评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录”,成为西藏首批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村落,填补了西藏没有历史文化名村的空白。“我最满意的就是保护了古村落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张书记激动地说到。

  今年以来,工布江达县大胆改革,大胆尝试,在认真做好“大巴松措”规划设计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旅游发展的措施办法,用好招商引资一招,选好商,引好资,计划通过引入20多个亿资金,实现“大巴松措”景区软、硬件质的跨越,实现全县旅游业形成一个良性发展、快速发展的态势,带动全县中小型景点的迅速发展。为此,该县制定了国家5A景区、世界双遗产、公司上市等一系列申报计划和措施,进行了时间倒排。旅游,在工布江达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在发展生态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同时,工布江达县着力农牧区特色产业发展。去年以来,他们成功申报了“工布江达藏猪原产地”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成为西藏首个国家地理标志;成功引进了升阳和雏鹰公司,推出了天豚、邦杰塘、天之秘系列产品,实现了特色农牧产品的重大突破。在以旅游为主线的产业带动下,全县各项事业发展迅速,2013年,全县生产总值11.3亿元,农牧民人均收入9200元,万元村就达20个。

  张朝阳向记者介绍到,“我们把发展旅游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和切入点,以旅游的发展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通过发展旅游,我们要让全县三分之二以上的群众能够吃上旅游饭,让群众在发展中受益,这是我援藏最大的心愿。”

  “旅游、发展、工布江达模式”等一系列词汇,现如今成了工布江达县人民最熟悉的词语。

  严明、清廉— —以“正气援藏”奉献高原

  “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张朝阳同志如是说。

  第七批援藏队进藏伊始,他就提出了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讲实干、讲创新、讲担当、讲奉献、讲团结,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谋私、不离岗、不驾驶、不酗酒、不低俗的“八讲八不”和援藏四项工作纪律。他说:“凡是我们要求本地干部做到的,我们援藏干部首先要做到。要用一身正气,做工布江达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进者。”

  在他的带领下,队友们做工布江达人、说工布江达话、做工布江达事,不搞特殊、不搞例外,始终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战斗在维护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保持了良好的在藏率和在岗率,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援藏干部良好形象。

  在援藏项目建设投入中,注重加大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向农牧区和农牧民的资金倾斜达84%。同时他们与当地干部共同策划、共同管理、共同监督、共同负责,使援藏项目切实符合当地需求,惠及民生,深入民心。在得知道全县新生儿死亡率高达35‰时,他把这项工作列入援藏工作重要工作内容,加大技术援藏,进行专题研讨,提出解决办法,争取把婴幼儿死亡率从现在35‰降至25‰,三年内降至15‰。

  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他们坚持以“安居乐业”为主题,以“社会和谐”为目标,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狠抓强基础惠民生驻村工作、驻寺工作和“双联户”工作。今年1月,在先行试点的前提下,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将全县“双联户”的工作内容拓展到了党建工作,从而形成了“联户增收、联户平安、联户党建”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的高度评价。

  在他的带领下,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局势和谐稳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民主法治不断进步,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当问及在西藏工作最大的感受时。张朝阳说:“在西藏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跟国家的政策、民族宗教和西部发展战略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能够把自己所知所学所能奉献给西藏,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采访结束时,西下的阳光,洒在他的脸上,恍惚间,我们仿佛看到了一种特殊的魅力,焕发着党性的光辉,那么的圣洁美丽。

  “援藏,能够让西藏老百姓得到一点实惠,能够为他们做几件有意义的事,即使只留下阳光镌刻的脚印,我也无怨无悔!”

  这就是西藏工布江达的张朝阳。

  这就是援藏……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张朝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