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物理冬令营纪念居里夫人逝世80周年在天津成功举行

时间:2014-02-28 10:55    来源:商务财经网  

  

天津南开大学“物理冬令营”现场(图)

  商务财经网讯:今年是居里夫人逝世80周年纪念,波兰将2014年定为居里夫人年。 南开大学举办的2014全国中学生物理冬令营CYPT也以实际提高学生物理学术能力和培养学生科学探索创新精神为居里夫人敬献了一份挽联。 此次活动得到了波兰驻华使馆的高度关注。

  此次活动中,共有来自全国各省23所中学的26支队伍参加角逐,各队伍通过五轮充当正方、反方和评论方角色,制定题目进行实验、辩论等形式,最终深圳中学获一等奖。同时共有十名同学经过选拔获得IYPT中国集训队的资格。2月25日下午,此次活动闭营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参加闭营仪式的有波兰驻华使馆文化专员赵玥、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孙骞、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胜利、副院长李川勇、评委代表以及全体营员。

  全国中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YPT(China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办,作为本届中学生物理冬令营系列活动之一,参赛学生就一些实际物理问题进行团队合作研究,然后就其物理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

  早在2013年9月,南开大学就与波兰驻华使馆文化处共同举办了居里夫人杯青少年物理锦标赛暨IYPT(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辽宁赛区选拔赛。波兰使馆还会于今年举办居里夫人科普展。

  相关资料1. 比赛:

  此次比赛规则、模式、流程,均遵循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 IYPT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是一项在国际上具有很大影响力,被称为“物理世界杯”的赛事。 IYPT在国际物理界影响深远,是国际名校物理专家关注物理届新生力量的主要平台之一。它和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际青年学生科学论文竞赛并称为三大顶级国际中学生物理竞赛。 IYPT由大学组织实施、中学生参与,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 IYPT与传统的物理竞赛有着极大的反差,是一项以团队辩论和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其工作语言为英语。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院作为这次比赛的主办方,对此类物理辩论赛有着丰富的经验。 事实上,南开大学是最早加入IYPT、并随后承办IYPT的中国大学。 早在2007年,在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学院院长拉普教授的推荐下,中国物理学会委派观察员到韩国首尔对第20届IYPT作为观察国进入IYPT赛事,2008年正式参加,并提出第22届赛事的承办申请,成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承办权。2009年天津南开大学及物理学会首次承办该项赛事。2014年是中国参与IYPT的第八年。 对这项国际高端物理赛事,中国的参与热情逐年增长,这也让中国渐渐步入国际青少年学术物理角逐当中。 目前中国国内已按照IYPT模式举办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CUPT),国内有包括北大、清华、南开、南大、浙大等35所著名高校参与CUPT。

  相关资料2. 居里夫人:

  玛丽•居里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更是第一位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人。 1867年11月7日生于波兰华沙的一个正直、爱国的教师家庭。 她完成了近代科学史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放射性元素镭,并奠定了现代放射化学的基础,为人类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镭是治疗癌症的有力手段。镭疗术也被称为居里疗法。 镭的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对于促进科学理论的发展和在实际中的应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钋,这个居里夫人发现的元素周期表上第84位元素,其命名更是因居里夫人对自己祖国波兰的热爱,而取自于‘波兰’一词的词根发音。 在1903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后,居里夫人又在 1911年她又荣获了诺贝尔化学奖。 她的各种荣誉称号有:会员56个,会长2个,院士19个,院长1个,博士20个,教授1个,荣誉市民3个;另外获得奖金10项,奖章16枚。 尽管如此,她却是爱因斯坦口中的:“在所有世界著名人物中,玛丽•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所宠坏的人”。

  此次居里杯青少年物理锦标赛暨2014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中国队选拔赛,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参加国际一流物理锦标赛的角逐,让居里夫人孜孜不倦地在物理领域的钻研精神鼓励高中生的学术梦想,促进中国高中生体验并最终在国际物理赛事上竞技。

原标题: CYPT2014暨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冬令营纪念居里夫人逝世80周年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居里夫人,物理,冬令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